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部长插手部署 阿里汉证实喀麦隆遭行政足球扼杀

2010年06月21日13:3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马德兴约翰内斯堡报道

  喀麦隆在次战1比2输给丹麦后,昔日的非洲雄狮成为本届世界杯赛上第一支小组赛尚未结束就已经被淘汰出局的球队。尽管各界围绕着喀麦隆队的内讧报道不少,但其实除了内讧之外,行政干涉才是喀麦隆之“死”的最终根源。

  喀麦隆与丹麦比赛当天,本报记者一大早就从约翰内斯堡赶到了比勒陀利亚,准备晚上的这场比赛。在新闻中心,和不少喀麦隆同行闲聊时,记者获得了这样的信息:即足球在喀麦隆深受欢迎,上至政府部门领导、下至普通百姓,都很关注足球。但也正因为有众多的关注,喀麦隆人都希望球队能够在非洲“主场”的世界杯赛上走远,因而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也就会发生。

  由于第一场比赛便遭遇不幸,而且还是输给日本队,脸上很没面子的喀麦隆政府体育部长开始坐不住了,尤其在输球后不少球员公开指责教练的战术、用人有问题。于是,该体育部长便直接插手了对阵丹麦队的赛前部署。而且,像在阿森纳队的亚历山大·宋,原本并不在主教练勒冈的计划中,但在体育部长的行政指挥

  下,直接进入了关键战的首发阵容。事实上,喀麦隆队出战丹麦队的阵容相比首战与日本队一仗,总共换了四名球员。但最终的结果,喀麦隆还是输给了丹麦,极不情愿地成为第一个预订返程机票的球队。

  获知这些幕后的故事后,记者想起了目前仍在天津泰达队执教的阿里·汉,因为阿里·汉也曾在喀麦隆国家队短暂执教过。他曾告诉我,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便离开喀麦隆,其实很重要一点也是因为受到太多的管理层干预。不过,无论是阿里·汉还是勒冈,都是性格比较温和之人,可以忍。所以,面对高层干涉,自然也选择了忍让。

  这样的情况,很容易让人想起在中国国家队任职的那些外籍教练遭遇行政足球的情景,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之前杜伊被架空最为典型。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始终无法取得突破,甚至一年不如一年,外界分析了无数原因,但始终不愿面对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足协甚至更高一级领导层对球队的直接干涉。行政力量凌驾于足球之上,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导致失败,喀麦隆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惨败,只是为这样的事实更增添了一则素材而已。

  至于朝鲜队,赛后也有“金正日大将军指点战术”一说。不过,这与外界想象中的干涉球队技战术完全不同。朝鲜队主帅金正勋对外如此强调,是为了显示对领袖的忠诚,但绝不是领导真的在干涉具体的人员和战术安排。事实上,朝鲜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采用独一无二的“1432”战术是金正勋本人的构想,而且从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一直用到现在。期间,虽然朝鲜国内对这样的战术也有微辞,但在历史性地拿到世界杯入场券之后,已经没有人再质疑这样的战术。朝鲜领导人在球队备战期间多次到基地看望队员,更多的只是给予精神鼓励,仅此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喀麦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