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队“移花接木”未奏效“归化”球员斗志不足濒危

2010年06月21日09:38   信息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开幕前,贝利曾说过:“我相信会有一支非洲球队会打进决赛。”“乌鸦嘴”果然厉害,6支入围决赛圈的非洲球队虽然人人都摩拳擦掌。可是小组赛刚进行过半,这些非洲球队给人的感觉是已经没有什么盼头了,喀麦隆提前出局,东道主南非只有理论可能,其他球队的前景也不乐观,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世界杯,很有可能成为非洲球队的悲剧。

  其实这些非洲球队为了这次世界杯是憋足了劲,6支球队除了阿尔及利亚是由本土教练指教之外,其余5支球队都请来了在国际足坛有头有脸的名帅执教。执教南非队的是拿过世界杯的巴西教头佩雷拉,尼日利亚则有瑞典的功勋教头拉格贝克,加纳有南斯拉夫的米洛万,喀麦隆则由法国人勒冈领衔,科特迪瓦则有大名鼎鼎的埃里克森。同时,这些非洲球队还招回和“归化”了大量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球星,加上占尽天时地利,非洲球队所作的准备不可谓不足。

  “移花接木”未奏效

  非洲参赛球队请来世界名帅,希望通过“移花接木”的方法迅速提升战斗力,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效并不明显。其实“移花接木”也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活,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好。首先,一支球队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一支球队的打法必须从少年队和青年队就开始培养,到了成年队阶段的比赛才能成熟成型。但是这些欧洲名帅执教的国家队,球员都是散落在欧洲各大联赛,他们接受青训时的风格也是五花八门。要将这样的球队捏合成型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还要让他们按照固有的战术意图来比赛,这就更加困难了。像南非队,佩雷拉制定的是一套防守反击的战术,但是南非球员身体里藏着的却都是进攻的灵魂。这样矛盾的组合,反映到场上就变成了南非队进攻不见了非洲球队的灵动和奔放,防守也绝称不上坚固。喀麦隆与丹麦一战,后卫埃克托两次失去防守位置,导致球队痛失好局,这也是球员在场上的执行力出现了问题。

  “归化”球员斗志不足

  这些非洲球队都抱有靠球星包打天下的心理,可是一些在欧洲效力的球星在经过一个赛季的搏杀之后,在世界杯赛场上已经很难有神勇的表现了。加纳队的埃辛因为伤病无缘比赛,科特迪瓦的德罗巴只能带伤应战,可是再没有在英超赛场上摧城拔寨的那种表现了。南非队的皮纳尔和喀麦隆队的埃托奥倒是没有伤病,但是表现也是大打折扣,“非洲猎豹”埃托奥目前也只有一个进球可以聊以自慰。

  最后就是“归化”球员的问题了。这些“归化”球员的确能够在短时间内加强球队的实力,可是他们的斗志却很值得怀疑。例如加纳队的K·博阿滕,他的国脚生涯是从德国青年队开始,他效力过德国的U15到U20各级青年队。直至2010年开始,他才选择为加纳国家队效力。这类球员,你很难指望他们都像朝鲜球员郑大世那样为国而战,因此这些非洲球队打顺风球时人人都是“贝利”和“马拉多纳”,可是一到打逆风球就都歇菜了。

  非洲球队生存现状

  南非

  成绩:1分,小组第四

  出线前景:5%

  作为东道主,以皮纳尔为核心的南非队与同组对手实力差距并不是很大,不过两场小组赛一平一负,仅得一分,情况同法国一样,出线的情景不容乐观。

  而墨西哥和乌拉圭都已经得到4个积分,这两队拉丁美洲球队将会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相遇,一旦他们打平各取一分,南非将肯定无缘16强,并将成为首支无法小组出线的东道主球队。

  喀麦隆

  成绩:0分,小组第四

  出线前景:已出局

  喀麦隆应该是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6队非洲球队中最令人失望的一队。两场小组赛皆败北,虽然队中球员个人能力不俗,更拥有埃托奥这样的冠军级球员,但是整个球队始终都没有能够凝聚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甚至传出将帅失和。最后一场战荷兰,只能是为荣誉而战。

  科特迪瓦

  成绩:1分,并列小组第二

  出线前景:30%

  “非洲大象”签运不佳,加上大将德罗巴有伤在身,首战与葡萄牙闷和。次战五星巴西,最后一场死拼朝鲜,朝鲜相对会比巴西好对付,若然对阵巴西三分全失,还可以在对朝鲜队的时候放手一搏。现在就要看科特迪瓦对这两个对手如何取舍,出线的主动依然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他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有资格晋级16强。

  尼日利亚

  成绩:0分,小组第四

  出线前景:30%

  “非洲雄鹰“拥有众多效力欧洲俱乐部的知名球员,例如约博、马丁斯、雅库布、奥巴西,但两战皆负,且一球未进,表现可谓相当低迷。尼日利亚末轮要对阵韩国队,尼日利亚唯有战胜韩国队,而且希腊不敌阿根廷,尼日利亚才可能出线。

  阿尔及利亚

  成绩:1分,小组第四

  出线前景:10%

  阿尔及利亚能够逼和英格兰是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但负于斯洛文尼亚让其出线前景不容乐观。目前,斯洛文尼亚已经4分在手,但是要面对劲敌英格兰,而积2分三狮军团定要全取三分才能确保晋级。而美国同样积2分处境与英格兰差不多,必须要死磕阿尔及利亚,以美国先后追平英格兰、斯洛文尼亚的气势,阿尔及利亚出线可谓相当困难。

  加纳

  成绩:4分,小组第一

  出线前景:50%

  加纳是非洲球队成绩最好的一支,目前排名小组第一,不过表现难说理想。事因第二战以多打少,未能拿下澳大利亚,使得最后一战必须战平德国才能确保出线,但第二战告负的德国队也必须拿下加纳才能确保出线,因此加纳出线压力不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梁永炼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喀麦隆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