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名宿聊球:科特迪瓦绝对亮点 朝鲜惊艳世界

2010年06月16日22:1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科特迪瓦绝对是亮点

  新西兰对斯洛伐克和葡萄牙对科特迪瓦的比赛,又都比较乏味,但这就是世界杯。比赛双方都想出线,所以更重视结果。这种功利思想,在小组赛中占据了绝对的上风。不过通过这两场球,我认为还是能够在足球风格和格局方面,看出一些门道。

  先说第一场的新西兰对斯洛伐克。新西兰就是典型的传统英式打法,中间摆一两个高中锋,然后高举高打。这个队伍在1982年的时候,曾经把我们挡在世界杯门外,2000年我作为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带着国家队在广州又和他们踢了一次四国赛,在今天看完他们的世界杯小组赛后,我感觉30年过去了,他们的足球风格总体还是一脉相承。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足球风格,是受地域、文化、民俗、气候等诸多因素影响的,不是你想学就能学好的。

  由此我们不难想象,洋为中用固然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在学的同时,不能丢掉自己的魂儿,不能丢掉自己的传统。

  第二场球的过程和结果,恐怕更让球迷们失望。世界上身价最高的C罗,没有展现出他应有的水平和能力。这是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比赛中更侧重防守的原因。

  这场比赛的一个亮点就是科特迪瓦。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可是他们拥有那么多出色的球员,他们每个人都具有良好的体能、速度、灵活性、力量、球感,他们太适合踢足球了,太令人震惊了。后来德罗巴上去了,马上出现了很多机会,只是最后没有破门而已,我觉得科特迪瓦在这个组很有可能会出线,甚至对巴西也可能构成威胁。

  郭瑞龙:打得葡萄牙满地找牙

  老说葡萄牙是欧洲的巴西队,说实话,这场和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我是一点儿没看出来。最后十分钟,葡萄牙甚至让科特迪瓦打得满地找牙。

  葡萄牙世界排名第三,科特迪瓦照着他们可差远了去了,但是比赛一开打,你会发现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开场阶段,双方都打得小心翼翼。特别是科特迪瓦,回收半场很快,我认为科特迪瓦没有输给葡萄牙,最成功的一点就是防守。他们的中后场盯人很紧,C罗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坦率地说,在我本届世界杯看过的非洲球队当中,科特迪瓦是最好的一支,他们不仅战术对头,而且拼抢积极,身体能力个顶个地不比葡萄牙差,比赛最后阶段,差点儿就赢了葡萄牙了。

  刘爱玲:最后的惊喜

  新西兰与斯洛伐克比赛的最后,还给了球迷一个惊喜。这是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在补时阶段打进的球。新西兰在最后时刻仍旧没有放弃,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从这场比赛来看,两支球队的技战术能力以及个人能力都属于一般。新西兰的踢法非常简单,主要依靠起高球,对对方禁区进行狂轰滥炸,这属于一种乱中取胜的踢法,但对实力相差不多的球队很有效。新西兰就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找到了这样一个机会,从而避免了在首场比赛输球。

  斯洛伐克队整体的战术能力应该在新西兰之上,这通过他们上半场的几次组织以及下半场的那个进球都得到了体现。但是他们队员的个人能力也只能算一般,在进球后,前锋和中场队员又创造出几次好的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最后时刻被扳平,应该说很让他们郁闷,这与比赛最后阶段,主教练换下几名箭头人物,提早为下一场做准备有关。

  这个组很有意思,四个队都进一个球,都拿一分,不过我还是看好意大利能够顺利晋级淘汰赛阶段。

  胡建平:风采不再

  科葡之战,赛前我希望看到一场精彩对决,但过程有些令人失望,葡萄牙队C罗除了那一脚远射击中门柱之外,再无出色表现,科特迪瓦队“魔兽”德罗巴也风采不再。

  比赛观赏性不强,但从战略上考虑,值得理解。因为这个小组是“死亡之组”,后面还有巴西队和朝鲜队,因此谁也输不起昨晚的比赛,一旦输球也许就会提前被淘汰。科葡两队比较的是谁不出错,谁的运气更好一点。

  两队表现均是中规中矩,都非常重视防守,科特迪瓦队一旦退守,均是快速退半场防守,没给葡萄牙C罗太多的活动空间。葡队德科年轻时传切组织快速多变,现在明显老了,葡萄牙队发动机也就熄火了,C罗显得很孤独。加上科特迪瓦队明确就是盯死C罗,而葡队无人能分担C罗压力。后来,葡萄牙队通过换人,寻求突破,但进攻打不透科特迪瓦队防线,因为他们的两个图雷防守组织能力超强,葡队没有任何良机。

  看得出来,科特迪瓦队还是很想赢得比赛,有伤在身的德罗巴登场就是证明,因为他们下一场对阵巴西队,葡萄牙队对朝鲜队,可见科特迪瓦队更不愿意看到平局。但是,有伤的德罗巴心有余悸,没有打出魔兽的那种疯狂。

  商毅:朝鲜队惊艳世界

  就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我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的世界杯比赛,五星巴西向世界展示出最精湛球技的同时,神秘之师朝鲜队以出类拔萃的防守反击,惊艳世界足坛。

  就像桑巴舞一样,巴西足球从不缺少激情和创造力的表演,今天凌晨巴西队亮相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场,他们打出了极富想像力的精妙配合。麦孔零度角破门出人意料,罗比尼奥直传撕碎朝鲜队防线,埃拉诺推射远角破门,两个进球非常精彩。巴西足球就是巴西足球,冷静的主帅邓加让这支巴西队更加成熟,他们有望夺取世界杯冠军。

  可是,就在今天凌晨,我被感动的是朝鲜队。谁敢面对巴西队,展开极富攻击性的进攻;谁敢在落后巴西队两球,依然充满着永不枯竭的斗志;谁敢在伤停补时最后时刻,居然还能在巴西队门前找到机会,朝鲜队的表现令人尊敬。

  朝鲜队如此神秘,但他们今天表现出非常出色的整体协调性,防守反击异常犀利,战术理念和团队协作能力令人吃惊。0比2落后于五星巴西队,朝鲜队丝毫没有崩溃,能做到这一点就已很不容易。

  更令我吃惊的是最后时刻,朝鲜队志尹南以不可思议的个人突破打进禁区,而且极其冷静地劲射破门振奋人心。就在朝鲜队进球的那一刻,要不是在电视台直播,我都快跳起来了。太精彩了!太令人感动了!朝鲜队攻破了巴西队大门,甚至最后还有扳平的机会,要知道今天的巴西队已经全力以赴,发挥出了全部实力,而朝鲜队优异的表现,让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赞扬他们。

  44年之后,再度亮相于世界杯赛场的朝鲜队,让巴西球员赛后主动上来握手,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尊严,当朝鲜队球员跑向看台上自己祖国的球迷时,我的眼圈红润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朝鲜队是最令人感动的亚洲球队,他们与巴西队的这场球也是最令亚洲球迷感动的一场比赛,这将载入史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