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学谁不好偏学12年前的韩国 不除顽疾难成王者之师

2010年06月26日07:20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智利和西班牙赛前,球迷普遍预测西班牙可能不妙,除了欧洲强队这次集体萎靡这个外因,西班牙队自己打得也不太灵光,而智利队则是高歌猛进。但比赛一打下来,到底还是欧洲冠军比南美世预赛第二名要过硬许多。智利队要反省的地方不少,最容易看出的就是过度亢奋,甚至有些有勇无谋。

  把队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打比赛,是进入比赛前各支队伍都必须达到的要求,但积极性太过充足,甚至忘记球场上必须的平衡原理,到了比赛中你很容易看出,有那么一支队伍,打得如同喘着粗气的公牛,仿佛要把整个草坪都给掀起来般四处怒奔,但他的冲动,对于斗牛士来说,不正是好好利用一把的机会?

  球迷们当然很高兴,能上来和西班牙对攻的队伍,绝对是稀罕物,即使联合会杯美国2比0胜西班牙,但那场比赛美国队全场也就这两脚打正球门范围的射门。而智利队,大概自我感觉是宇宙之队,是彻底收拾欧洲旧次序的救世主,上来几条线就连续猛攻西班牙,前15分钟就三次威胁巨大的射门,西班牙队看起来岌岌可危。但比赛节奏快归快,智利队员的脾气竟然也大幅度提升了,头15分钟贡献三次射门的同时,肾上腺素激增的他们,同样吃到了三张黄牌。

  这里只能强调智利队员心态上的不成熟,甚至幼稚可笑,整体进攻的同时,的确要注意防守上别被对方打反击,但不意味着必须得用一些大尺度动作来阻止对方反击,这点很浅显的道理,智利队当然知道,但状态一亢奋起来,感觉爽起来,所有的规矩全部抛到了九宵云外。而黄牌的迅速累计,很快就让智利队吃到苦头,埃斯特拉达第37分钟脚踩托雷斯染二黄而被罚下场(实际上他之前就有可能因为铲球动作过大被罚离场),自此比赛大局就此决定。

  必须承认,10人的智利,反而打得成熟了很多,而且也保证了自己没有再丢球,但若回到开始阶段,如果一开始猛攻同时,注重一下防守动作,让11对11的均势保持下去,是不是比赛的调子会更好?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贝尔萨的强攻阵容,可能也是让自己吃牌数大增的原因,你的队员普遍站位靠前,主职防守人员不够,要其他人撤回防守,得拼命往回奔,否则哪里来得及,往回奔得太厉害,脚下就有些控制不住了,埃斯特拉达的犯规动作,不就是因此而起?如果贝尔萨阵容均衡点,智利队就不会出现那种让人觉得好笑的场景:攻起来呼啦啦恨不得门将也打出来,回防起来恨不得所有人五秒内都回到本方禁区,这可不是什么全攻全守,这看上去的确有些“疯”了。

  98年世界杯,韩国首战墨西哥,韩国队开始步调也特别好,河锡舟开场第28分钟,就利用任意球机会率先打破坎波斯把守的墨西哥大门。但接下去的事情就悲剧了,韩国队内心突然自我感觉特别拽,自信心已经“升华”成横扫一切的霸气,原本严明的战术纪律没了,规范的动作也不见了,特别是那个名字听上去很“悲剧”的河锡舟,下脚就开始不知轻重,很快就因背后铲球而被罚下,墨西哥队立刻扭转局势,3比1反败为胜,那届的韩国队,最后灰头土脸提前回家“喝稀粥”去了。

  12年过去了,智利队重蹈覆辙,实在让人哭笑不得,由不得别人不说踢球的人,有时候就是这么思维简单。但大概也是因为弱队被压迫太久,好不容易感觉到有出头的机会,队员们都不容易控制得了情绪,还好和当年韩国不同的是,对西班牙队时的卤莽,没有葬送智利进16强的机会。贝尔萨狂归狂,但劝导队员们场上一定要冷静从容的职责,作为主帅,他一定要强化一下,否则智利顶多是个特点鲜明的队伍,而成为不了一只真正的王者之队。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比利亚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