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码贝尔萨:误入足球世界的异类 总统大选亦有人提起

2010年06月25日13:1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梁宏业报道 贝尔萨是一个误入足球世界的异类。贝尔萨出身于法律世家,祖父拉法埃尔·贝尔萨是阿根廷现代法律体系的奠基者之一,父亲也是阿根廷著名律师,大哥拉法埃尔·贝尔萨曾任阿根廷外交部长。贝尔萨是在拥有3万卷法律文献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当贝尔萨决定做职业球员时,被家族认为是个丑闻。唯一支持他的母亲告诉他:“不管你做什么,你都要成为那个行业里最好的。”

  但贝尔萨并没有足球天分,自称“在代表纽维尔斯老伙计踢了5场后就知道我永运无法成为一名好球员”。但对足球的热情让贝尔萨决定献身于教练事业。在成为纽维尔斯主帅后,贝尔萨曾自驾车8000公里在阿根廷境内寻找年轻球员。当有人告诉他有个孩子很适合踢中卫时,他开车到了孩子家。在看过正在睡觉的波切蒂诺双腿后,贝尔萨签下了这名后来的阿根廷国脚。

  贝尔萨被称为疯子,是因为他的确是个足球疯子。据他的朋友们介绍,贝尔萨会在工作室安装两台电视同时观看两场比赛。执教纽维尔斯时,他就在汽车上装了DVD,助手驾车他看比赛。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工作,他不允许妻子和女儿和自己一起居住,只是雇佣一位老太太为自己做饭。为了反驳巴尔达诺,他会看32场AC米兰的比赛。有人说他更像篮球教练,因为他总是随手携带战术板和水彩笔。

  贝尔萨的导师豪尔赫·格里法谈到学生说道:“他是一个信奉成功是靠成倍的努力换来的人,但他却经常即兴创造。”这点在执教智利队时表现更为明显,在贝尔萨到来后,他发现智利球员不喜欢大强度训练,不喜欢集训,他们会抱怨酒店的床不舒服、大巴不舒服、饭菜不合口,但贝尔萨告诉他们首先要付出汗水,其次才是发挥创造力。

  贝尔萨在智利的影响力不可想象,阿根廷曾有马拉多纳教,智利人则在网上把贝尔萨描绘成圣徒的样子供在烛台前。智利总统大选时,反对派领袖皮涅拉的口号是:“我要成为智利人的贝尔萨。”然而,贝尔萨却不迷信赞誉。贝尔萨自称“失败收集者”,他认为:“成功和幸福并非同义词。有的人很成功但是不快乐,有的人很快乐但是不成功。对我来说,自信也不是成功的同义词,自信是放松的同义词。我更喜欢恐惧,这会让你注意力更集中。失败的意义在于可以给我带来反思。”

  2009年8月底,智利举办了一次贝尔萨面向企业家将领导学的专题演讲,现场1200个席位座无虚席,每人要支付300美元的门票。贝尔萨谈到领导艺术时说道:“人是需要被领导的,领导者必须知道他领导的对象是谁。我的原则是不允许球员们放弃奋斗,过人、在场上跳舞等等都是允许的,只要是为了目标奋斗,都是允许的。”

  不光贝尔萨是疯子,被贝尔萨调教的智利队也是一支恐怖的球队,看看贝尔萨怎么鼓动球员们的勇气就可以知道,“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打了见血了,害怕了收手了;另一种是见血了,然后全力以赴要杀了对手。我希望你们都想尝尝鲜血的味道。”对西班牙队这支以进攻见长的球队,贝尔萨已经宣布不会放弃自己的进攻主义,两支西语球队间的较量看来一定是不见血不收场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