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美球队胜率竟已逼近9成 贝尔萨:现在的我更老更疯!

2010年06月23日09: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即使在葡萄牙7∶0大胜朝鲜之后,马拉多纳依然认为在本届世界杯的赛场上,没有一支来自欧洲的球队做到了像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智利那样,给全世界的球迷带来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本届世界杯只有南美球队表现得‘正常’,欧洲列强踢得太失水准。”世界杯历史上夺冠次数平分秋色的南美和欧洲球队,在本届南非世界杯小组第二轮比赛结束后成绩相差很多。南美球队的胜率达到86.7%,欧洲球队仅有44.8%。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和智利5支南美球队两轮之后各自排在小组头名,世界杯变成了“美洲杯”,盛名之下的南美足球在质变之后,已在南非“亮剑”。

  天时地利加“魔咒”

  南美球队集体“井喷”,一种解释是出于地缘和历史。世界杯隔32年之后再次来到南半球。南美国家多在南半球,对于冬季的气候和南非的半高原作战环境,相比于欧洲人显然更适应。南美区预选赛中,有不少比赛都在高海拔的地方进行,因为这里有安第斯山脉——这也许也是这些球队在南非发挥出色的原因,因为本届世界杯的不少对阵都在1500米以上海拔的地方进行。还有一个拖累欧洲豪门的原因,则是历史的“魔咒”:欧洲球队从没在其他大洲夺冠。此前4次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冠军全被南美球队夺得。如果“20年一遇”的规律继续灵验,南美球队或将重现1990年世界杯上4支球队全部进入淘汰赛的盛景。“欧美轮流夺杯”这一世界杯头号魔咒也在保佑南美球队前行,这次在南非,该南美人坐庄了。

  南美球队的饥饿感

  阿根廷人近20年来在世界杯上鲜有突破性成绩,1998年和2006年均无缘四强,2002年更是小组赛就遭淘汰。曾在久远年代夺得过两次世界杯冠军的乌拉圭人近20年来则几乎被世界杯遗忘,2002年惟一一次参加世界杯小组赛就被淘汰;至于巴拉圭,虽然是近几届世界杯的常客,但最好成绩也只是1998年的 16强。1962年曾在本土夺得季军的智利队,从1982年以来只参加过1998年世界杯,凭借“双萨组合”他们打进了16强。近20年除巴西外的南美足球,在世界杯赛场尝尽尴尬,这终于让拉美人民痛定思痛,在南非他们要与欧洲列强再较高下。事实上2006年巴西人的溃败,就是因为对大力神杯缺乏饥饿感。 2014年和2016年,世界杯和奥运会落户巴西,这也刺激了南美人民的荣誉感和自尊心。

  欧洲足球影响巨大

  根据传统观点,南美足球会在技术上占据优势,但其战术素养却远远落后于欧洲。可是在本届世界杯上,我们发现邓加、塔巴雷斯、马蒂诺等南美教练的执教能力丝毫不逊色于欧洲同行。特别是巴西队,在“防守、再防守”的指引下,攻守两端日趋平衡。就连马拉多纳也学起了穆里尼奥的实用足球战术。欧洲联赛带给大批南美球员的,不仅是赛场上必须的战术纪律和执行力度,也是身体等诸方面的同化,甚至于踢球风格的彻底改变。他们与非洲旅欧球星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所效力的欧洲俱乐部整体实力更强,球员本身的战术核心地位也更加明晰,这使得南美球员在回归国家队之后,不需要经过太长时间的磨合。南美球员对于足球的理解和态度,也远远超过绝大多数非洲球员。

  左派足球突然转右

  事实上,最近20年南美球队正逐步改变在球迷心目中“花哨”、“懒惰”、“涣散”的惯有形象。像巴尔德拉玛那样的天才球员,早已在现代工业化的足球比赛中失去了存在的空间。南美大陆的魔幻式精髓,在当下争相欧化的潮流中已日渐式微。理想化模式的丛林足球,正越来越趋向于务实和功利。马拉多纳绝对是一个狡猾的机会主义者。至于佩雷拉、斯科拉里、邓加等人,更是让巴西人在一次次高捧大力神杯之后,逐渐丢掉足球王国传统的艺术气质。在欧洲俱乐部,球员五湖四海的成分却多少有助于消解南美球员的丛林戾气,何况他们中很多都是西葡的后裔。面对欧洲豪强,拉美人暴涨的爱国情绪只会令成王败寇的逻辑变本加厉。

  双圭强

  则南美强

  南美足球本次的强势表现,并非仅仅依靠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这两支传统强队的孤军深入,而是呈现出一种集体崛起的姿态。像乌拉圭队、巴拉圭队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南美二流球队,本次在与上届世界杯冠亚军的较量中丝毫不落下风。

  南美球队的主帅对于这一切并不意外。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表示:“我们都是很棒的球队,在预选赛阶段就已经有所表现。”马拉多纳说:“南美的预选赛比欧洲更有竞争性。我们的比赛,没有像法罗群岛这样的球队。”至于巴拉圭,其出神入化的防守更是已经得到国际公认。与意大利一战,就是典型。圣克鲁斯已经老去,但这支平民球队依然延续着南美区预选赛上的良好状态。超乎寻常的稳定,也是巴拉圭的一大特点。这支欧化球队,在很多圈内专家看来,甚至可能取代以往乌拉圭在南美足球中的地位,坐上南美第三把交椅。

  至于曾经久违世界杯赛场的智利队,这次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两场比赛的比分都仅仅是1∶0,但这支球队的进攻配合还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其比赛观赏性远远强过那些盛名难副的欧洲豪强。

  只有“疯子”

  还在坚持

  南美足球趋于务实的风气,让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焕然一新。惟一的例外是“疯子”贝尔萨,他依然喜欢攻势足球,但当初他在阿根廷失败的战术用到智利队身上,却取得了成功。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智利队将面对欧洲冠军西班牙队。冲出西班牙和瑞士的欧洲包围圈只是一方面,对“疯子”来说,更大的意义是证明世界杯还是需要华丽的足球。

  “疯子”贝尔萨当年执教阿根廷队时,就以疯狂进攻著称,但2002年世界杯,在老奸巨猾的埃里克森面前,贝尔萨栽了个大跟斗。已经两鬓斑白的贝尔萨如今执掌智利队,依旧高擎进攻大旗。他开玩笑说:“现在的我,只是更老、更疯了。”本届世界杯延续了本赛季欧冠联赛的风格,防守足球大行其道,即便是高歌猛进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也是先扎好篱笆,然后耐心等待对手犯错。智利队算是个另类,就是这样一支没有超级球星,没有一人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的球队,却有着比西班牙队更加疯狂的进攻。就是他们,打破了连西班牙人都不能打破的瑞士队世界杯连续不失球纪录。在贝尔萨的调教下,一个全世界国土最狭长的国家却懂得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

  智利队是32强中唯一单独设置一名古典前腰的球队。费尔南德斯,他是继里克尔梅后南美大陆涌现出来的又一名古典前腰。他们也是惟一还设置双边锋的球队,但桑切斯、冈萨雷斯等不像C罗那样以边锋之名行中锋之实,也非里贝里、罗本般的“错位边锋”。他俩都是稳守两条边路,不断突破传中的传统边锋。这种双边锋战术在当今足坛罕见。在贝尔萨的3313阵型中,至少有6人常驻中前场参与进攻。在他心中,结果固然重要,但没有过程毋宁死!最后一轮与西班牙一战,将检验谁是这个世界进攻最华丽的球队。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