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2轮南半球占据5个小组第1 这次南北对话北输定了?

2010年06月22日16:19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前2轮南半球占据5个小组第1这次南北对话北输定了?

攻破瑞士球门后,智利球员欣喜不已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这届由南半球国家举办的世界杯,小组赛战罢前两轮。

  昨晚,来自南半球的智利以1比0战胜北半球的瑞士。至此,本届世界杯的14场“南北交战”中,南半球国家胜7场,平6场,仅负一场。在8个小组赛排名中,有5个小组第一都被南半球国家占据。这让人不得不感叹:世界杯,太“南”了!

  本报梳理历史数据发现,在历届南半球国家举办世界杯时,北半球国家从未获得过冠亚军。

  比赛回顾

  南半球球队 瑞士纪录终结者

  昨晚南半球的智利对阵北半球的瑞士。比赛第75分钟,场上的僵局被智利队的马克·冈萨雷斯一脚踢碎,他更是成为了瑞士世界杯559分钟不丢球纪录的终结者。

  最终南半球国家智利从瑞士人手中夺过了一场胜利,以6分的积分位列H组头名,出线在望。

  实际上,这场胜利巩固了“南北抗衡”中南半球国家更有优势的结论。

  数据分析

  北半球仅胜1场 南半球霸占5个第一 

  本届世界杯“南北交战”情况(截至目前共14场)

  南非(南纬22度到35度) 1-1 墨西哥(北纬14度到32度) 平

  乌拉圭(南纬33度) 0-0 法国(北纬42度到51度36分) 平

  阿根廷(南纬38度24分) 1-0 尼日利亚(北纬9度) 南胜

  德国(北纬51度) 4-0 澳大利亚(南纬25度16分) 北胜

  意大利(北纬41度52分) 1-1 巴拉圭(南纬23度26分) 平

  新西兰(南纬40度53分) 1-1 斯洛伐克(北纬48度40分) 平

  巴西(南纬14度14分) 2-1 朝鲜(北纬36度) 南胜

  洪都拉斯(北纬15度12分) 0-1 智利(南纬35度40分) 南胜

  阿根廷(南纬38度24分) 4-1 韩国(北纬35度54分) 南胜

  加纳(北纬7度56分) 1-1 澳大利亚(南纬25度16分) 平

  斯洛伐克(北纬48度40分) 0-2 巴拉圭(南纬23度26分) 南胜

  意大利(北纬41度52分) 1-1 新西兰(南纬40度53分) 平

  巴西(南纬14度14分) 3-1 科特迪瓦(北纬7度32分) 南胜

  智利(南纬35度40分) 1-0 瑞士(北纬46度49分) 南胜

  南半球国家战绩

  E组: 小组无南半球国家

  F组: 巴拉圭 第一 

  新西兰 第二 

  G组: 巴西 第一

  H组: 智利 第一

  A组: 乌拉圭 第一 

  南非 第四

  B组: 阿根廷 第一

  C组: 小组无南半球国家

  D组: 澳大利亚 第四 

  本届世界杯32强中,一共有8支球队来自南半球,包括非洲国家东道主南非、南美国家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巴西、智利,以及大洋洲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截至今天凌晨为止本届世界杯一共进行了32场比赛,其中南北半球交战的比赛共有14场。据本报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半球国家胜利7场,北半球国家仅胜1场,其余6场打平。南北半球国家交战打平的比例为42.9%,南半球国家胜的比例为50%,两者相加,南半球国家不败的比例为92.9%。

  北半球国家唯一战胜南半球国家的比赛是德国4比0狂胜澳大利亚。而这场胜利很大程度上还要得益于澳大利亚开场不久后主力前锋卡希尔被红牌罚下。

  此外,小组赛第一轮巴拉圭1比1逼平意大利。这场南北之战中,世界排名31位的巴拉圭在世界排名第5的意大利面前的表现可圈可点,这也让人联想到“南半球不败”的神奇。

  8个小组中,除去C、E两组没有南半球国家,其余6个小组中,5个小组的小组第一都被南半球国家霸占,另外大洋洲国家新西兰位列F组第二,南半球球队在各小组的优势可见一斑。

  历史回顾

  南半球办世界杯 北半球队从未进决赛

  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时隔32年后世界杯再次回到南半球的热土。

  1978年世界杯在阿根廷举行,南半球国家阿根廷、巴西分别获得世界杯冠军、亚军。

  再往前追溯,1962年世界杯在南美国家智利举行。同样是两个南美国家夺得了前两名,分别是巴西和智利。

  历史的车轮继续倒退,1950年巴西世界杯,巴西夺冠,乌拉圭为亚军。

  而1930年第一届乌拉圭世界杯,三个南半球国家(乌拉圭、阿根廷、智利)包揽了前三。

  不难发现,凡是在南半球举行的世界杯,冠亚军就没有一次旁落北半球国家。

  原因分析

  ●气候 差异大难适应

  世界杯在六七月举行,时值北半球的盛夏,恰是南半球的寒冬。对于南半球国家来说,他们只是从一个寒冷的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寒冷的地方,减少了一个适应温度的环节。但对北半球国家以及赤道附近的非洲国家来讲,他们面临的则是从“火炉”到“冰箱”。就像吃火锅的时候突然喝杯冰水会让牙齿难受一样,突然的气温变化对北半球球员的身体来说无疑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距离 长途奔波耗体力

  仅一洋之隔,南非世界杯给南半球的南美国家(大西洋)和大洋洲(太平洋)国家提供了距离上的便利。

  据记者粗略计算,南非到北半球国家的平均距离为10160千米(同位于非洲大陆的赤道国家除外),而南非到南半球国家的平均距离仅为8689千米。

  因此,对于北半球的参赛国来说,这些国家不仅要适应气温骤变,还需要承受长途奔波造成的消耗和疲劳。

  ●实力 南半球有强队加分

  当然,“南军挺进”的势头强劲,很大一部分还得归功于南美的两支劲旅巴西和阿根廷。

  目前,巴西在国际足联排名世界第一,在小组赛前两轮中两战全胜。世界排名第7的阿根廷同样两战两捷。两支南美强队的战绩为“南半球不败”的说法增强了说服力。

  除了拥有这两支旗手似的强队加分,另外一个不应该被忽略的因素是,其他南半球国家普遍没有遭遇欧洲劲敌。南半球国家战胜的斯洛伐克、加纳、墨西哥等北半球国家本身就实力欠佳。

  第三轮展望

  南半球球队胜率高

  墨西哥VS乌拉圭 

  两队实力相差不大,从目前的积分来看,两队平局即可小组出线,因此墨西哥和乌拉圭的这场比赛极有可能以平局告终

  法国VS南非

  法国已经军心涣散,而南非坐拥东道主之利。不管最终能不能出线,南非都会拼尽全力以一场胜利结束自己的东道主之旅

  希腊VS阿根廷

  尽管阿根廷已经确保出线,但就算是阿根廷替补的实力也足以从希腊主力的手中拿下一场胜利

  澳大利亚VS塞尔维亚

  澳大利亚出线形势堪忧,但塞尔维亚发挥也很不稳定。这场比赛胜负难料,但澳大利亚人看上去整体比塞尔维亚出色

  葡萄牙VS巴西

  胜负难料的比赛。巴西很可能为淘汰赛留力

  智利VS西班牙

  争夺小组出线权的关键战役,在西班牙已经打出状态的情况下,智利稍有些困难。

  本版文/记者 孙毅 实习生 曾耀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半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