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人皆守我独攻 “疯子主帅”贝尔萨拯救智利足球

2010年06月17日15:1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众人皆守我独攻“疯子主帅”贝尔萨拯救智利足球

贝尔萨场边蹲着指挥别具一格

  进攻、进攻、再进攻,没有超级球星,没有一人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看似平庸的智利队,昨晚用一场华丽的攻势足球创造了本国足球历史,以1比0战胜洪都拉斯队,48年后获得世界杯赛场首胜。功臣,非“疯子”教练、阿根廷人贝尔萨莫属,时隔8年重回世界杯赛场的他赛后笑言,“现在的我,只是更老、更疯了。”

  蹲着指挥

  执教阿根廷国家队的6年中,贝尔萨留给人们的印象是“蹲着”指挥比赛——他很少坐在教练席上。昨天,这位头发中有几根银丝、戴着挂绳眼镜的“疯子”教练,依旧如故。尽管智利队已1球领先,但眼见下半场浪费一次进球机会时,贝尔萨耐不住又蹲在了场边,或伸手指指点点叫喊着,或抱头满脸呈懊恼状。

  8年前韩日世界杯,媒体对当时执教阿根廷队的贝尔萨,口诛笔伐。而今,贝尔萨成为智利足球的救世主。他依然主张“不看名气只看状态”的选人标准,依然主张三前锋的疯狂进攻理念,但昨晚打入一球的博塞约尔说:“我们为贝尔萨而踢球,我们赢得了本土之外的第一场世界杯胜利。”

  继续取胜

  在智利队的南非驻地,悬挂着一面千疮百孔的智利国旗,这是贝尔萨要求挂起来的。原来,这面国旗是今年年初智利大地震中保存下来的。这一举动,让智利球员在赛前热血沸腾,比赛中不断出现疯狂的围堵和铲断,智利队确实是拼了。

  贝尔萨是当今世界足坛少数坚持打三后卫阵型的主教练。主打边路进攻,设置专职前腰,在进攻中投入大量兵力,为他的战术打下了鲜明的贝氏烙印。每一个球员都如同齿轮一样为战术服务,有时甚至不免削足适履。每一堂训练课,贝尔萨都会用电脑软件全方位勾勒出球员的跑位、进攻,让他们反复熟悉、了解,认清楚自己该在什么时候出现在什么位置上。

  智利人的世界杯之旅,才刚刚开始,贝尔萨已经喊出了“继续取胜”的口号。赛后智利球员不约而同表示:“下一场比赛会更艰难,我们唯有取胜这一种选择。”

  本报记者陶邢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