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裁判归国提趣事 巴西铁帅用日语抗议主裁判罚

2010年07月19日23:2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日籍主裁西村雄一和助理裁判相乐亨回国述职时,提到一桩趣事。1/4决赛荷巴大战下半场,梅洛踩踏罗本,西村当即出示红牌将其罚下。这时,巴西主帅邓加向日籍主裁提出了抗议,用日语大喊,“这是一个误判!”

  邓加何时学会的日语?这要从他与日本足球的渊源说起。

  1995年,邓加加入日本J联赛磐田喜悦队。他铁面无私,喝斥起队友来毫不留情,乃至在他效力巴西国家队期间,曾有队友因畏惧他的怒容而逃离国家队。邓加在磐田喜悦效力三载,自然也留下了几多轶事。至今,当年他的磐田队友、前日本国脚福西崇史回忆起邓加,还戏称他是“一个饶舌多嘴的大叔”。一次,队友山西尊裕正欲挥脚主罚一记任意球,岂料邓加突然从身后窜出,称他“多管闲事”,不由分说就将他拨到了身后。不过,后来在多次专访中,邓加都主动提到了山西,对他的进取心和认真劲都评价颇高。在磐田喜悦期间,邓加领衔球队连夺1997、1998赛季J联赛冠军,被人们称为“斗将”,“赢得了世人跨越国境和大洲的敬意”,在日本人气甚高。

  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幕战对苏格兰,邓加当选最佳。赛后邓加将他的日本足球情结宣泄无遗,“怎么样?看看吧。谁说去过J联赛的就不会入选国家队?这种无聊的流言该终结了。莱昂纳多的表现有多么精彩,桑帕约进了球。我也当选了今天的最佳。日本已经不再是足球落后国。我感谢J联赛,感谢日本足球。”

  退役后的邓加在巴西建立了一个财团,从事开发国民能力的社会福祉活动。与此同时,他也不忘回馈日本,1999至2004年,他担任磐田喜悦顾问长达5年之久。2006年担任巴西队主帅之后,公务遽然繁忙的邓加远离了日本。

  也许是造物主的作弄,南非世界杯令邓加再次与日本足球发生交集。1/4决赛荷巴大战,当值日本籍主裁毅然出示红牌,为五星巴西的夺冠之旅划上句号,也令邓加的主帅之路戛然而止。“我不是偶然看到的。事先我就有心理准备,一旦荷兰队取得领先,巴西人有可能这么做。”西村回顾说。

  “比赛中邓加多次过来向我抗议,用日语说,你完全搞错了,这是一个误判!”面对来自曾效力J联赛长达三年半的邓加的压力,比赛中担任助理裁判的相乐只有苦笑的份。这位与西村一起在南非执法整整4场比赛,并且史上首次代表日本入选世界杯决赛裁判团的助理裁判戏谑说,“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日语还说得那么好。真是服了他了!”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