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忘记2-6葡萄牙平局也是胜利 功勋老将今夜比肩菲戈

2010年06月26日15:1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徐丹雷报道 一场平局就可以保证出线的情况下,雪耻,似乎是站在可容纳7万人的德班球场上的葡萄牙人的比赛动力。然而上半场成批的黄牌和下半场有心无力的进攻,证明赛前关于葡萄牙将协力上演攻势足球盛宴的预测,不过只是出传说。在只要平局就能出线的前提下,葡萄牙人零封巴西得以晋级。不过球队为此付出的黄牌代价,也为他们随后征程蒙上一层阴影。

  用凶狠对抗技术

  历史上,巴西和葡萄牙此前有过18次交锋,前者12胜4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而在世界杯历史上,两队仅在1966年世界杯小组赛中相遇,当时巴西队以1比3落败并被淘汰。进入新千年后,两队交锋四次,葡萄牙2胜1平1负占优,但输的那次让他们刻骨铭心。那就是葡萄牙在2008年热身赛上的那场2比6惨败。这也是邓加和奎罗斯的分别率领下,巴西和葡萄牙此前仅有的一场交锋纪录。上场梅开二度的中场大将蒂亚戈赛前表示:“我们希望用胜利抹去那次友谊赛2比6惨败于巴西队的记忆。”

  轮番变阵,则成为奎罗斯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排兵特点。在对朝鲜比赛中他派上米格尔、蒂亚戈、西芒和阿尔梅达,弃用首战表现不佳的费雷拉、达尼、列德松和受伤的德科,事实证明效果良好。尽管德科表示希望尽量赶上对巴西的比赛,但由于上一场顶替他的蒂亚戈表现出色,所以德科依然不得首发。而奎罗斯本场主要则派上了杜达,让西芒坐在替补席上,达尼也首发出现在右路。

  赛前球员通道内,两队相熟的球员纷纷热情地打招呼,C·罗和不能上场的俱乐部队友卡卡交谈,佩佩凑了上来。葡萄牙队中佩佩、德科、列德松都是巴西籍球员,两支说着共同语言的球队,给外界呈现在场外的是一种开派对的心态。但当比赛一开始,和谐的曲调就无影无踪。4分钟,佩佩在中场被法比亚诺从后踢倒,前者倒在地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可后者不依不饶,似乎认为葡萄牙人有演戏的嫌疑。但随后法比亚诺就被巴西人放倒,接着佩佩终于被法比亚诺报复性地踢翻。接着,梅洛一个高抬腿,把佩佩吓了一跳,然后蒂亚戈一个铲抢,把卢西奥惊得窜起来,裁判赶紧跑过来制止事端。

  24分钟,胡安在回防时手球犯规,制止了C·罗的一次快速反击,杜达立即激动地冲上前去要求裁判直接出示红牌,他的身后跟着一群来势汹汹的队友。巴西人见状不妙意欲理论,裁判连忙各打五十大板。30分钟,葡萄牙打出一次快速反击,冲入禁区的蒂亚戈在和吉尔贝托冲撞后倒地,葡萄牙人立即激动地要求裁判判点球,但裁判却给有演戏嫌疑的蒂亚戈出示了一张黄牌。

  随后,佩佩在中场防守时从后踩中梅洛,这个一开场就很有表现欲的葡萄牙中场,终于也拿到一张黄牌。两队,一点不像想在球场上开老乡会。不管葡萄牙球员雪耻的愿望是真是假,至少他们赛前在通道中的热情面孔是一个幌子。

  西芒追平菲戈“纪录”

  “当两个像巴西和葡萄牙这样伟大的球队交手时,我敢肯定,这将是一场伟大的足球盛宴和一次精彩的演出。”奎罗斯赛前展望,“我们这两个球队之间即便踢友谊赛都能场踢出一场娱乐。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一场壮观的对决。当然,我们会努力打低巴西的声望,为葡萄牙争取荣誉。”

  这场比赛的球票几个月前售罄,一些赛前才购票的球迷,不得不接受黄牛党1200欧元一张票的价格,这已是原票价的10倍。两支各具大牌的技术型球队,合力贡献一场足球盛宴,是全世界所有球迷的愿望,但在前45分钟比赛后,这样的愿望却被冲淡得无比稀薄。

  而奎罗斯的盛宴论,或许只是招揽票房的伎俩,因为防守才是他们的强项。前两轮小组赛,球队一球未失,防守纪录比巴西还要好。事实上过去9个月,葡萄牙打了包括世预赛在内的11场比赛,只在月初对喀麦隆的热身时丢过1球。“我们在过去的25场比赛中有21场没有失球,这是一个伟大的纪录,足以证明我们的防守很出色,当我们能把进攻和防守做好时,就可以利用巴西队暴露给我们的漏洞去战胜他们。”奎罗斯说。对于卡卡缺席后对手的备战,奎罗斯早已竖起了耳朵,“重要的不是卡卡上不了,而是谁将在明天替代卡卡。”

  这番言论,已经暴露奎罗斯准备看菜下饭。但巴西人不会任由别人摆布。比赛中,面对对手凭借娴熟的技术控制走势的局面,一旦失去球权的葡萄牙人,立即选择全线退防,防区甚至扎到了本方半场后三十米区域。他们的防守漏洞,只会出现在他们自己头脑混乱时,29分钟,巴西队右路传中穿越了整条葡萄牙防线,后点接应的尼尔玛尔以脚抢射,好在门将爱德华多依然保持警惕,用奋力一扑,帮助球队继续保持清白。球队全力防守,只能导致进攻缺少兵力,在屡屡打不开局面时,急躁的C·罗多次选择远射,将球队攻势自我终结。

  54分钟,西芒出场,追平了菲戈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决赛圈的10次上场纪录。随后门德斯出场换下佩佩。连续换人后,葡萄牙进攻有了起色。突破后的C·罗不再显得孤独,然而球队在防守中依然保持高度警惕。打到82分钟,奎罗斯干脆换下中场组织者梅雷莱斯。葡萄牙球员轮番上阵,一步一步保证着平局的到来。葡萄牙从不缺乏用紧密的防守甚至犯规绞杀对手攻势的经验。上届世界杯,他们和荷兰合演堪称世界杯史上最丑陋的一场红黄牌大战,最终凭马尼切进球1比0小胜晋级,而在1/4决赛中,他们又和英格兰在120分钟内战成0比0,还把鲁尼气走。

  奎罗斯早就知道上轮对朝鲜的大胜可遇不可求,“在今时今日,能赢对手7比0可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所以上一场胜利值得好好庆祝,但巴西不是朝鲜。”他也笑着回应雪耻说:“过去的已经过去,现在是世界杯,我们不能活在过去。”而葡萄牙的现在,就是以0比0战平夺冠热门巴西,以不败战绩晋级16强,同时尽可能把替补球员状态操练一番。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