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对决演变成乏味闷战 艺术足球竟充满不必要火气

2010年06月26日15:03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特派记者 唐舸 南非德班今晨专电

  巴西队不一定要赢,葡萄牙一定不能输。所以在昨晚的德班球场,一场原本应该是艺术足球之间的巅峰对决,却演变成了一场乏味的闷战,只剩下双方的粗暴表演给比赛平添了一股不必要的火气。

  粗暴代替了艺术

  巴西对阵葡萄牙,让很多人浮想联翩的一场较量,却因为双方都已经出线无忧,而失去了表演的欲望。对于巴西队来说,只要不败即锁定小组第一,卡卡红牌在身正好可以试验新阵。在朝鲜身上捞到了足够净胜球的葡萄牙队也掌握了出线主动权,不失球也成为了首要目标。

  当两支以华丽进攻著称的球队只想着防守时,黄牌满天飞,葡萄牙语对骂,就成为了本场比赛最为显著的特点。仅仅上半场,以优雅见长的两支球队就联手贡献了7张黄牌,创下了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一项不光彩的纪录。

  邓加的巴西队,已经将防守的理念渗透到了每一个人身上,所以葡萄牙一旦反击,身为前锋的法比亚诺就马上成为第一道防守屏障,甚至不惜放倒了佩佩而吃到黄牌。前锋尚且如此,作为两支球队中场的拦截者,佩佩和梅洛则更加不甘落后,你铲我一脚,我肯定会还给你一个强壮的后背,大不了“交换”一张黄牌之后,再交流一下葡萄牙语的垃圾话。

  球员之间的火气,也延续到了教练身上,哪怕是一场皆大欢喜的平局,也平息不了邓加的火气。 “你去问一问奎罗斯,让他看一看他们的黄牌数,就知道哪支球队更加暴力了。 ”赛后的邓加对葡萄牙球员的粗野很是不满。

  不得不说,在功利足球的影响下,任何球队都难以免俗。德国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荷兰闷战0比0;1/8决赛荷兰0比1负于葡萄牙的一战,欧洲两支最华丽进攻的球队竟然奉上4红16黄的极端暴力表演。而昨晚的巴西和葡萄牙之战,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而已。

  幸好还有尼尔玛

  尽管没有了卡卡和C罗的巅峰对决,没有了艺术足球之间的激情碰撞,但带着一场平局离开的巴西队却并非没有收获——顶替罗比尼奥出场的尼尔玛就堪称邓加的最大发现。

  巴西队本场比赛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也正是来自尼尔玛,在比赛的第30分钟,吉尔伯托·席尔瓦任意球开到禁区,尼尔玛后点包抄小角度打门,球运行轨迹有点诡异,爱德华多将球勉强扑了一下,皮球打在立柱上弹出。

  这个射门的过程将尼尔玛的灵活跑位意识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时席尔瓦开出任意球时,尼尔玛准确地找到了球的落点,并躲过了葡萄牙的防守球员,巧妙地完成射门,只是运气欠佳了一些。这也是尼尔玛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次首发出场,首次以首发身份站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尼尔玛并没有表现得十分拘谨,反倒是表现出了出色的状态。他没有罗比尼奥花哨,但却秉承了巴西球员启动快速,跑位精准特点,技术动作实用而精巧,很像当年的贝贝托,但活动范围则比贝贝托更大。

  看到首发出场的尼尔玛能够如此地展现自己,邓加应该感到欣慰。一旦法比亚诺、罗比尼奥和卡卡等“明枪”被对手遏制时,尼尔玛就是一个不错的奇兵。而在这之前,尼尔玛也只是十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但是尼尔玛就打进了8球,可见进球效率惊人,这无疑是巴西队在遇到困难时最需要的球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