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葡恩仇史:斯科拉里创黄金一代 巴西移民撑起葡萄牙

2010年06月26日14:3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小中述评  提起巴西,脑海浮现的是桑巴的华丽;说起葡萄牙,耳边萦绕的是法都(葡萄牙传统民歌)的凄美。偏安欧陆西南一隅,葡萄牙历史上长期受临近大国挤破欺压,民族心理略显阴暗而自卑,但对美却有一种近乎病态的追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块前殖民地。巴西饱受殖民统治残酷压迫,骨子里却加入非洲黑人的乐天精神。巴葡兄弟一脉相承,对美都极致追求,反映在足球上便有了桑巴足球的华丽和法都足球的凄美。一个是前殖民地,一个是前宗主国,同种语言和同一段历史,这也使巴葡足球互相影响,互相砥砺,也互相交锋。 

  1966,巴西教练淘汰巴西

  葡萄牙是前宗主国,在足球上却是个小兄弟。巴西和葡萄牙足球交锋史上最有名的战例是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小组赛第三场,葡萄牙队3比1击败卫冕冠军巴西,此前前殖民地与前宗主国交手8次,巴西队6胜1平1负占据优势。

  英格兰世界杯小组赛,巴葡在国际大赛中首次相遇,尤西比奥梅开二度,贝利则因对手野蛮围堵犯规而受伤,因那届世界杯还没有实行换人制度,贝利只得待在场上。那场比赛是前宗主国和前殖民地在世界杯这一足球顶级舞台的第一次交锋,葡萄牙队3比1大胜,巴西队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支小组赛出局的卫冕冠军。无疑,,前宗主绝不希望被统治过的人击败。对贝利野蛮犯规,或可说成是前殖民者对殖民地人民的不尊重。

  世界杯上第一次交锋,巴西队也可以说是输给了巴西人。那时,去葡萄牙踢球的巴西球员几乎没有,葡萄牙人很保守,极力保持自己血液的纯净和尊贵,绝不会在国家队中接纳前殖民地的球员。但不接纳巴西球员入籍,并不意味着葡萄牙足球对巴西足球就不折服、不迷恋。巴葡交锋史上令巴西人最刻骨铭心的失利,制造者是一群葡萄牙球员,但他们的主教练却是巴西人奥托·格罗利亚。自己率领的球队击败自己的祖国,格罗利亚内心肯定很痛苦,也很矛盾,在英格兰世界杯后,他就离开葡萄牙队,去马德里竞技执教。

  在执教葡萄牙队之前,巴西奥托·格罗利亚于1954年至1959年曾执教葡国豪门本菲卡。在葡语中,格罗利亚的意思是“光荣”,“光荣奥托”也是斯科拉里之前在欧洲最为成功的巴西教练。执教本菲卡期间,格罗利亚率队三夺葡萄牙联赛冠军,两夺葡萄牙杯赛冠军,1966年执教里斯本竞技,格罗利亚拿到了他执教生涯的第四座葡萄牙联赛冠军奖杯。如此成绩,使得巴西人得以接手葡萄牙队,他也是葡萄牙队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

  “黑豹”尤西比奥何尝不是受到巴西足球的影响?“黑豹”1942年出生于现在的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1960年转会本菲卡。小时候尤西比奥就酷爱足球,他踢球的第一支球队是街区的一支业余球队,名叫“巴西人”。尽管那时的巴西队还没拿到过世界杯冠军,但已是继乌拉圭和阿根廷之后的南美第三大势力,涌现出“黑钻石”莱昂尼达斯和落叶球大师迪迪这样的巨星。在尤西比奥的球队,每个莫桑比克孩子都选了一个巴西球星的名字作外号,尤西比奥叫“迪迪”,足见巴西足球对幼年“黑豹”影响之深。

  无独有偶,C罗也承认自己应感谢从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身上汲取的灵感。据C罗母亲多罗莱斯透露,C罗小时候是大小罗的粉丝,“我们一家都非常喜欢巴西足球,当C罗到里斯本竞技青训营时,他开始更多地接触巴西足球,而那时大小罗非常出名,他们成了C罗的灵感源泉。”初到里斯本竞技青训营时,C罗只有11岁,在自己的球衫背后C罗选择印上罗纳尔多这个已为世人熟知的名字,而不是他的姓氏阿威罗,这也证明了罗纳尔多们对C罗的影响之深。

  斯科拉里的黄金时代

  在“黑豹”之后,葡萄牙足球又重归寂寞,这一状况在另一位巴西人到来之后改变。韩日世界杯率巴西队夺得第五冠之后,高乔教头斯科拉里来到了葡萄牙。大菲尔是葡萄牙队史上第二位外籍主教练,巧合的是,两任主帅都是巴西人且同样成功。“光荣奥托”为葡萄牙足球带来了细腻技术,而高乔人则给葡萄牙足球带来战斗精神。前者带来了世界杯第三的荣耀,而斯科拉里不仅取得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第四的伟绩,也成为葡萄牙队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尽管格罗利亚把葡萄牙队带到世界杯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但他在葡萄牙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同。格罗利亚两次入主葡萄牙队,第一次是1966年世界杯,第二次是1982年至1983年,两次时间都极短。尤其是1966年,格罗利亚只是率里斯本竞技夺得联赛冠军之后才入主葡萄牙队,世界杯后就离任去执教马德里竞技,前后只有两三个月。如果不是上世纪80年代再度入主葡萄牙队,他将是葡萄牙队历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

  执教葡萄牙之初,斯科拉里也遇到极大抵触。最先发难的是葡萄牙足球教练员协会,它质疑斯科拉里没有国际足联颁发的执教证书,只是葡萄牙足协求贤若渴,斯科拉里才得以顺利赴任。新官上任三把火,斯科拉里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把巴西同乡德科招入葡萄牙队。招外籍球员入国家队,这在葡萄牙历史上还绝无仅有,保守传统的葡萄牙人自然激烈反对,葡萄牙队中大牌如菲戈和鲁伊·科斯塔也表示拒绝德科。斯科拉里显示了他的性格,“我是葡萄牙队主教练,我有征召球员的权利,我不会屈服于压力。”

  在葡萄牙主教练任上五年多时间,斯科拉里将拥有“黄金一代”的华丽葡萄牙带成了一支世界强队。2000年欧洲杯,是“黄金一代”在世界大赛的初次亮相,美丽足球令人眼前一亮,但惊艳过后结局仍是半决赛在法国人面前悲惨出局,华丽而不实用、球风软弱缺乏拼搏精神,葡萄牙惊艳之余仍成不了世界强队。斯科拉里入主葡萄牙,把五冠精神和高乔人的血性也带到了葡萄牙。2004年本土欧洲杯,斯科拉里的葡萄牙队决赛中功亏一匮,大菲尔只差一步就成为第一位率队夺得欧洲杯的巴西籍主教练。2006年德国世界杯,葡萄牙队杀入四强,斯科拉里比肩“光荣奥托”。

  大菲尔离开后,葡萄牙人认为其成绩的取得全靠黄金一代”,他涸泽而渔,未能培养新人。但葡萄牙现时最伟大的球星C罗,正是在斯科拉里培养下成长为葡萄牙队核心。2003年8月对哈萨克斯坦的友谊赛,斯科拉里第一次把18岁的C罗招入葡萄牙队,2004年欧洲杯小组首战希腊,在两球落后情况下,斯科拉里毅然把C罗派上场,19岁的葡国新秀打入葡萄牙队唯一进球。迄今为止,C罗在葡萄牙队进23球,21球在斯科拉里时代打进。

  巴西移民撑起葡萄牙

  在葡萄牙队使用巴西球员,斯科拉里也是开风气之先者。2003年招入德科,他顶着巨大的压力,葡萄牙全民反对不说,就连葡萄牙队两名大牌菲戈和鲁伊·科斯塔也容不得德科,甚至最初都不理睬德科。但事实证明斯科拉里的正确,德科的到来使葡萄牙中场出球更为快速,助攻更为犀利,防守也更硬朗。如果不说是最成功,德科进葡萄牙队也是足球史上最成功的外籍球员加盟之一,虽然不如阿拉贡内斯招入巴西人塞纳后勇夺欧洲杯,斯科拉里和同乡德科也取得了欧洲亚军和世界杯第四的佳绩。

  窗户纸一旦捅破,接下来的也就自然而然。尝到了招入德科的甜头,2007年斯科拉里又招进了另一位巴西同乡佩佩。在25日巴葡大战之前,皇马中后卫佩佩为葡萄牙队上场25次,只进了两个球,第一球是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首战土耳其打进葡萄牙队第一球,另一球则价值千金,这个球则是世界杯预选赛客战匈牙利头球顶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正是这个进球使葡萄牙队全取三分,并保住出线的希望。在奎罗斯时代,佩佩先是打中后卫,之后位置前提打起了进攻后腰,使葡萄牙队的腰在德科老了之后再次挺了起来。如果不是佩佩如此重要,葡萄牙主帅奎罗斯也不会在25日的巴葡大战中让因膝伤手术6个月没踢球的佩佩首发。

  有了斯科拉里招德科和佩佩进葡萄牙队的成功先例,现任葡萄牙队主教练奎罗斯也依样画葫芦,于2009年8月,在葡萄牙队世界杯出线最危急的时刻招入了另一个巴西人列德松。第一次在葡萄牙队出场,列德松就在对丹麦的预选赛中打入扳平一球,使全场占优得势不得分的葡萄牙队扳平比赛获得宝贵的一分,成为了葡萄牙队世界杯出线的功臣。不像佩佩,列德松入选葡萄牙队引起了争议,南非世界杯上,列德松首战科特迪瓦发挥不佳未能进球,次战朝鲜把首发位置让给了不来梅中锋阿尔梅达。对巴西一战,奎罗斯竟然在锋线上试用边后卫杜达,表明他对葡萄牙队锋线不满意,南非世界杯上,列德松或已失宠。

  1994年美国世界杯后,巴西足球进入贝利时代之后的第二个鼎盛期,迄今已经持续十余年。与此同时,由巴西人斯科拉里开启,拥有“黄金一代”的葡萄牙足球也进入一个十年黄金期。在新的世纪,巴葡两国足球交相辉映,黄金时代似乎还没有中止的迹象,巴葡两国相互影响、相互砥砺、相互交锋的历史也将继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