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邓加辱骂记者内幕:电视台记者竟找足协主席出面

2010年06月26日09:5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王磊南非报道   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更缺少激情澎湃的进攻,两支都曾经以攻势足球吸引无数球迷的葡语球队,在德班以最理智的方式完成了90分钟的比赛。

  奎罗斯在首发阵容中使用了9名防守球员,早已告诉巴西人他的第一目标是不丢球。而只要打平就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邓加的球队也没有必要去和葡萄牙人死拼。两支技术型球队的大碰撞,结果却是一锅温开水。但这就是邓加的足球——只要目的达到,过程从来不是问题。媒体、球迷满不满意?那不是邓加需要回答的问题。

  邓加时代到邓加主义

  1990年6月24日,都灵阿尔卑球场,邓加在马拉多纳身后奋力追赶。在此之前,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的队友阿莱芒传球失误,被阿根廷人截获。邓加的拼命并没有挽救巴西队的命运,马拉多纳将球妙传给卡尼吉亚,后者的进球结束了巴西队的世界杯征程。

  后来,很多巴西人把这一天称为“邓加时代(Dunga Age)”这一巴西足球名词的诞生日。其实,这个单词最早出现并不是在意大利世界杯,而是《巴西日报》记者克劳迪奥在1989年一篇文章的标题。但无疑,1990年世界杯的失败,让所有巴西人都记住了“邓加时代”。

  “邓加时代”不是“邓加的时代”,而是巴西人对一个时代失望、厌恶的统称。这个时代,没有美丽足球,没有令人惊叹的技术,更缺乏荣誉。很不幸的是,由于邓加的足球风格完全符合这一切特点,他本人就成了替罪羊。

  说他“冤枉”,因为在球员时代,邓加并不缺少荣誉。翻看邓加球员时代的荣誉簿,1983年U20世青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银牌、1989年美洲杯冠军……邓加是有理由入选1990年世界杯巴西队阵容的,首发也是合理的。而在之后的岁月里,邓加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1994年以队长身份夺得世界杯冠军,但不能改变的是命运和20年有失公平的“邓加时代”的定义。

  2006年德国世界杯,拥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的“梦幻巴西”止步8强,让巴西人很受伤。佩雷拉离开后,巴西足协决定将冲击2010年世界杯的任务交给此前从未有过执教俱乐部经验的邓加,邓加也成为第14位带队出征世界杯的巴西教练。

  这是一支被深深打上“邓加烙印”的球队。从组建球队一开始,邓加就招入了罗比尼奥、塞萨尔等一批自己绝对信任的球员,成为球队的基本框架。从2007年美洲杯、2009年联合会杯和世界杯外围赛,这批球员基本没有离开过国家队的大名单,无论他们在俱乐部的状态是好是坏。

  最初,有人将邓加自己组建的这支球队也称为“邓加时代”,因为这样一支缺少天才、依赖防守反击的球队,让人想起了20年前拉扎罗尼的巴西队。

  但无论你喜欢他还是讨厌他,邓加的争议、他独有的讲话方式、他的用人、以及巴西队所达到的水准,都让邓加成为了一种现象。讨厌他的大有人才,追随者也在不断涌现,历史也再次催生了一个新名词——邓加主义(Gunguismo)。

  2009年末,《圣保罗页报》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在被调查者中,认为邓加的工作“很好”或者“好”的球迷大约有64%。南非世界杯前,《圣保罗页报》再次进行了同样的调查,结果邓加的支持率下降到49%。但同时,这49%的人中,有40%的人选择了“很好”。而半年前,同一数据只有38%。只能说明,邓加的工作方式让喜欢他的人更坚定,也让很多人放弃了他。

  记者先后采访过巴西1970年世界杯冠军队的两位核心球员:里维利诺和托斯唐。两人在邓加问题上的观点就截然相反。在里维利诺看来,邓加的足球背叛了巴西足球最重要的元素:技术。即使取得世界杯冠军,也是对巴西足球的伤害。但托斯唐就是坚定的邓加支持者。他在看过邓加的训练后赞不绝口,认为“邓加的训练真的不错,很有实战意义。”

  揭开辱骂记者的内幕

  这几乎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边是外界质疑声不断,一边邓加却在球队内部得到了队员100%的支持和尊重。从卡卡到塞萨尔、从法比亚诺到卢西奥,在和媒体不多的接触中,都积极肯定了邓加的工作。“这是邓加的哲学,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哲学。我想只要继续下去,我将成为世界最佳,麦孔和其他队友也会这样。”塞萨尔曾表示。

  在邓加看来,之所以反对的声音这么多,是因为:“我想已经到了一个我们害怕改变的时刻,但所有的批评应该只是针对工作,而不是个人。”

  无论是2002年还是2006年,巴西和意大利的夺冠都证明,很多时候夺冠的并不是实力最强的球队,而是准备工作做得最好的球队。邓加按照自己的标准组建了国家队,放弃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个性球员。他坚持严格的训练才能出战斗力,将球队整体永远置于个人发挥至上,以及为了结果可以牺牲比赛场面。

  面对外界的压力,邓加对抗到底,从不屈服,比如与环球电视台的冲突。在巴西,环球电视台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媒体,而是代表了一种特权。他们几乎拥有任何重大新闻的独家报道和资源,巴西国家队同样不例外,他们拥有球队训练的视频报道权和球员的专访权。

  在历任巴西主帅中,邓加是第一个敢于对环球电视台说不的教练。早在2008年6月,巴西在波士顿参加一场友谊赛,邓加就拒绝了环球电视台赛后专访罗比尼奥的要求,在他看来,“环球电视台甚至想在凌晨1点还想采访球员!”在此之后,不满的环球电视台就多次在国内掀起“倒邓热潮”。

  上周日与科特迪瓦比赛后,邓加在新闻发布会上痛骂一名环球电视台的记者“蠢驴、狗屎”。起因也是为了得到球员专访权,环球电视台竟然将电话打到了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的手机上,希望他可以劝说邓加停止新闻封锁。但特谢拉的劝说反而激起邓加更大的怒火,直接攻击了他们的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