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里克森邓加师徒首战青胜于蓝 他们的缘分还没结束

2010年06月21日22:2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死亡之组巅峰对战,师徒对决再续前缘。埃里克森与邓加,两人当上教练后的第一次对话今晨上演。最终邓加率领的桑巴军3比1大胜科特迪瓦,邓加击败其恩师、瑞典名帅埃里克森,“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47岁的邓加比62岁的埃里克森小了整整15岁。1988年,在埃里克森的大力引荐下,意甲佛罗伦萨才斥资购入巴西中场邓加,这是巨星升起的起点。

  自那时起,两人结下深厚友谊。赛前,埃里克森就赞誉邓加说:“我非常了解邓加,当年就是我把他带到了佛罗伦萨。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球员之一。”同样,邓加也对恩师赞不绝口。

  然而,面对昨晚的小组出线关键战役,师徒二人不得不把感情放在一旁。

  昨晚,师徒二人都将执教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防守型中场出身的邓加深知防守的重要性,整个上半时,桑巴军团的防守让“大象”无计可施。当年为巴西队罚进点球时,邓加手起刀落的庆祝方式留在了人们记忆里。今晨法比亚诺进球后,邓加双拳紧握狂吼不已,雄风不减当年。

  相比之下,埃里克森场边平静沉稳。他与助手不时窃窃私语,交流着场上情形。老帅排出433阵型貌似以攻对攻,实则到了场上完全是稳守反击打法,这与他一贯保守稳健的执教理念完全一致。非洲球员自由散漫,场上习惯单打独斗,场下并不团结。瑞典人埃里克森多年执教英格兰,他深知不团结与各自为战的弊端。于是他为科特迪瓦队注入了团结与务实的因子,即使落后,“大象”也没有放任自流,能够扳回一球充分说明了这支球队良好的战术素养。

  邓加的球队很给老帅面子,巴西后卫一个盯人上的松懈“送”给了德罗巴一球,桑巴军团两场都有丢球,却无碍6分的大局。但“大象”却不解风情,最后阶段连连将巴西人铲翻在地。见此情景邓加沉不住气了,接连冲着裁判大嚷大叫。卡卡怒火也被点燃,一个小动作让自己两黄变一红下场。此时邓加激动得像个孩子,双手飞舞着在场边大叫。场地另一边,自知大势已去的埃里克森倒是平静异常,端坐在教练席上,只是神情有些落寞。

  终场哨响,邓加握拳长啸,也许是还对裁判判罚红牌不满,他头也不回地快步走回休息室,只留下埃里克森独自在场边接受采访,一头银发分外引人注目。

  不管怎么说,用球场上一场真刀真枪的比赛作为回答,是邓加给埃里克森最好的答谢。死亡之组末轮决战,“大象”的命运已交给了巴西队和邓加。邓加绝不会放水葡萄牙,因为这是他答谢恩师的最好方式。

  伟伟道来

  “斗”你“完”?

  马三立的名段《逗你玩》,听过的人都会心一笑。足球场下“逗你玩”,场上必须“斗”你“完”,这是生存法则。如果有人反之,那可就有热闹看了。

  中国人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从这个意义上,巴西主帅邓加要感谢科特迪瓦主教练埃里克森。1988年,41岁的埃里克森把26岁的邓加带到意大利,几年打磨,邓加入选国家队,1994年作为队长捧起了大力神杯。

  这种师徒关系合作愉快的典型,本届赛事还有一例。墨西哥2比0战胜法国队之前,墨西哥更衣室内发生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变动。主教练阿吉雷用马科斯取代托拉多佩戴队长袖标。后者已代表国家队出场了115次,远超为国出场92次的马科斯,但托拉多毫无怨言,服从主帅调遣,新老队长同时首发对阵法国,精诚合作两球完胜。

  当然,也有不好的例子。在世界杯这样的赛事上,一旦打不好,会出现很多诸如斗嘴、猜忌这样的小问题,一旦任其发展,就可能成为大隐患。师徒不和,实力必将大打折扣,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上,法国、英格兰成了“内斗先锋”,而喀麦隆则早已“捐躯”。

  很巧,法国也经历了如墨西哥一样的换队长事件,结果主教练多梅内克遇到了难题。为了抗议埃夫拉佩戴队长袖标,老队长加拉甚至决定在世界杯期间保持“沉默”。与其说,法国输给墨西哥技不如人,还不如说他们输给了团结。

  链接

  南非频发师徒“内讧”

  阿内尔卡被开除,喀麦隆队“弹劾”主教练,东道主南非队球员质疑主教练执教能力……世界杯小组赛还未过第二轮,“内讧”已在南非频繁上演。

  喀麦隆主帅被架空

  谁也没想到,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队伍竟然是“非洲雄狮”喀麦隆。赛前就有媒体爆出喀麦隆队将帅失和的传闻,埃托奥等国家队老队员曾在赛前几天向喀麦隆足协状告勒冈用人不当。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勒冈对这个问题的抗拒态度让答案昭然若揭。随后有喀麦隆记者爆出,这场比赛的球员首发名单其实不是按照勒冈本人的意愿制定的。在球队的生死关头剥夺主教练的兵权,喀麦隆队的失败成了必然。

  南非球员输球还乐

  作为东道主,一负一平的成绩让南非队很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小组赛出局的东道主。负于乌拉圭队后,出现在混合区的球员们脸上看不到难过的表情,还热情地和相熟的记者们打着招呼。这像是输了球的样子吗?果然,在南非队进行小组赛第3场比赛前,当地媒体爆料,南非队内部分球员质疑球队巴西籍主教练佩雷拉制定的战术,并表示难以忍受他固执的个性,输球后,部分球员丝毫不感到难过,甚至有幸灾乐祸的情绪,这样的球队恐怕离被淘汰也不远了。

  英格兰门将炮轰主帅

  在0比0战平阿尔及利亚队之后,刚成为主力门将的詹姆斯炮轰卡佩罗的用人战术和管理方式。詹姆斯对意大利人在赛前两小时才公布首发阵容的做法更是不解。他说,“现在我们必须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取胜,事实是我现在虽然打了一场比赛,但这并不意味着下场比赛我还能首发。”此外,不少队员也对卡佩罗过于严格的管理方式感到厌烦,他们普遍认为:“他不应该用意大利式的管理方式对付英格兰队。”

  法国队开除阿内尔卡

  在18日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法国队球员阿内尔卡因辱骂主教练多梅内克被中途换下,间接导致了法国队的败北。19日下午,法国足协宣布开除阿内尔卡。事发后,法国上下纷纷表示震惊,并指责法国队内很多人大赛当前不以球队利益为重。当地时间20日,法国队进一步爆出了队长埃夫拉和球队体能教练爆发冲突,导致训练被迫取消的闹剧。陈小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埃里克森 邓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