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科大战旁观者搅局 两国球迷怒目相对险引全武行

2010年06月21日15:26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科大战旁观者搅局两国球迷怒目相对险引全武行

巴西队员法比亚诺(左)的手球没有得到裁判的判罚,导致现场球迷叫骂

  有巴西队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新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五星巴西第一次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亮相,就引来了众多是非。巴西队不仅在赛场3比1狂胜科特迪瓦队,在赛场外也间接促成了众多新闻的发生。

  比赛前爆出球场爆炸假新闻、南非当地安保人员罢工、赛事受关注引发安保升级、卡卡获红牌引发球迷混战……虽然巴西队赢得了这场比赛,但却在胜利之外给人们留下了混乱的印象。

  爆炸虚惊

  在公寓听到闷响 传言足球城遭袭

  南非当地时间12时许,记者正在二楼的公寓上网查找资料,突然耳边传来一声闷响,紧接着地板颤了两下,整个过程不超过三秒钟。如果不是在很安静的情况下,很难察觉到这声异响。楼下有听到声音的住户走出屋子,观望情况。

  仅过三十分钟后,网上竟然传出巴西和科特迪瓦比赛的球场遭遇袭击、发生爆炸的新闻。此时,身在新闻中心的同行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一直在新闻中心上网,但没有听到新闻里说的巨响。”同行说。

  记者随后驱车赶到足球城体育场,现场一片平静。因为巴西和科特迪瓦的比赛要在当地时间20点30分进行,球场外除了执勤的安保人员,根本就看不到双方球迷的身影。

  因为正值午餐时间,记者和志愿者们都在用餐,井然有序。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足联目前只是得到一个附近的工厂有化工原料爆炸的消息,但对足球城体育场没有任何影响,这里的大部分人也没有异样的感觉。

  原是试验爆炸物 电视台制造假新闻

  “在巴西与科特迪瓦队比赛前,距离球场附近七公里左右的一家制造爆炸原料的工厂发生爆炸。”电视机里传来当地新闻的播报。

  记者赶往事发地,这家化工厂附近都是矿区,但并没有看到消防人员和警察出现,这家工厂的保安对记者说:“今天上午我只是点火烧了一大片荒草,这在南非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紧跟着就有七辆警车赶了过来,发现只是烧草就原路返回了。”

  回到新闻中心,记者才从国际足联得到确切消息:球场附近的一家公司正在试验一种新型爆炸物。

  巴西与科特迪瓦的大战还没有开始,就让人嗅到了一股“火药味”。

  赛前准备

  安保人员罢工 警察全部上岗

  当地时间14时许,在足球城体育场看不到安保人员,在这里还是第一次。之前招募的安保人员因对工资不满而罢工,由警察顶替上岗。

  在新闻中心,以前普通的安保人员全部换成了腰佩手枪的警察,不管是看门检查证件的,还是在各个角落巡逻的人员,全部由当地警察来充当。

  在体育场南门入口处,一百多名警察结队进入,一个黑人警察对记者说:“今天这里的警力仅次于开幕式,我们是来换班的。”

  记者们也感受到了大赛前的紧张气氛,一位采访了三届世界杯的外国记者说:“我这边在工作写稿,带枪的警察就坐在旁边。不知道是该觉得安全还是担惊受怕。”

  在安检的时候,警察显然要比普通安保人员更加严格,所有的书包除了过电子安检,还要打开检查,入场人员过完安检门,还要再进行一次人工搜查。

  此外,就连体育场的医疗保障人员也因不满薪酬待遇而罢工,现已全部由军医替代。

  球迷较劲

  双方互骂脏话 做出不雅动作

  有巴西队的比赛,从来不缺乏观众,这场比赛共涌入了85000多名球迷。这是除揭幕战外,观众数量第二高的比赛。

  记者们和球迷混在一起堵满了内场的通道,这在足球城体育场进行过的比赛里还是头一回。

  当然,巴西的球迷占了95%以上,虽然科特迪瓦球迷人数少,但他们从头到脚都是橙色,非常醒目。

  比赛还没开始,两队球迷就较上了劲,在广播介绍巴西队队员出场的时候,巴西球迷一阵阵欢呼,但当介绍主教练邓加的时候,科特迪瓦球迷嘴里不约而同地发出一片嘘声。

  有巴西球迷还向科特迪瓦球迷伸出了手指,做出不雅的动作。后者也不甘示弱,嘴里喊着脏话回应。

  卡卡获红牌引骚乱 球迷推搡生事

  场下热闹,场上也频出事端。全场比赛进行到第84分钟时,巴西球员卡卡与对方球员发生言语冲突,被红牌罚下。

  看台上的球迷突然炸了锅,巴西球迷高喊裁判愚蠢,而科特迪瓦球迷则站立起鼓掌庆贺。

  在记者下方的看台上,有几个落单的科特迪瓦球迷又唱又跳,没看比赛的还以为是科特迪瓦赢了球。这样的举动让后排的几个巴西球迷怒火中烧,其中一个胖球迷伸手推了前排的科特迪瓦球迷一把,后者则晃着膀子就是一拳。

  在看台上执勤的警察赶紧跑了过去,两方球迷才停止了推搡,在警察的劝说下,发生冲突的球迷并没有被带走,但气势汹汹的表情仍然留在脸上。

  其实,双方球迷对峙的隐患在巴西球员法比亚诺攻进第二个球的时候就已经埋下。当时体育场的大屏幕回放的镜头显示,法比亚诺明显手球在先,但裁判却未判罚。这导致看台上的一个科特迪瓦球迷站起来挥舞胳膊,嘴里叫骂着当值的主裁判。

  赛后疏散

  警察严阵以待 球迷40分钟撤离

  比赛刚结束十分钟,在警察的干预下,巴西球迷快速离场,记者在看台上发现,身穿橙色衣服的科特迪瓦球迷并没有急于离场。

  赛场正门出口处,十几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排列在两侧,严密注视着退场球迷的举动。在体育场外,几百名科特迪瓦球迷并没有单独散去,而是等在原地。一名科特迪瓦球迷告诉记者,“我们必须集体离开赛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在体育场外场,不到50米就有一组警察执勤,科特迪瓦球迷从媒体中心旁边的一个出口离开。在同一时间,大批的巴西球迷正在体育场的另一侧热烈庆祝着球队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四十分钟,双方球迷已经全部撤离完毕,这时执勤的警察和军人才开始集合准备离开赛场。

  “我们之前已经得到通知,巴西队的比赛历来受到的关注度很高,所以从各方面都提心吊胆、严阵以待,不过还好,今天没有出什么大事。我们也可以安心回家睡大觉了。”一位警察说。

  本版文/特派南非记者 季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科特迪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