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组赛首轮之最:巴西射门表演 阿根廷最干净比赛

2010年06月17日08:13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一舟

首轮小组赛全部结束,留下的经典画面不多,争议倒是不少,球迷在问:这还是大家期待中的世界杯吗?

1.顶级巨星表现低迷

毫无疑问,每支国家队都有一个头牌球星,能用耀眼表现激发球迷们的热情。然而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他们都未能发挥出各自的最佳状态。皮尔洛和罗本因伤缺席小组赛首轮,法国核心里贝里遭乌拉圭后卫群围剿,梅西、鲁尼和C罗都与进球失之交臂,上赛季英超最佳射手德罗巴更是只踢了不到30分钟。这些球星低迷的原因何在?过于漫长的赛季令球星们在身体、竞技和精神状态等方面都损耗严重,难以在世界杯前及时恢复。

少数派报告:状态只是暂时的,而上述球星的技术水平早已得到世人认可,不可能一直表现低迷。

2.教练们“防守至上”的思想

在意大利1:1战平巴拉圭的比赛结束后,“银狐”里皮嘲讽对手主帅马蒂诺战术消极,认为后者赛前承诺放手一搏,但实战中却将大巴开进了球场。“(赛前)他们可是说了要大胆进攻的,我原以为他们能更坚定一些。但事实恰恰相反,他们甚至都不愿攻过中圈。”

小组赛首轮比赛,各支国家队偏爱防守值得理解——因为谁都不愿输球丢分,那将让球队处于争夺出线权的不利位置。首先立足防守,等待对手放错不失为明智选择。“每一支球队都备战充分,防守做得非常好。”巴拉圭球员圣克鲁斯说:“世界杯参赛的球队之间差距并不明显,要想找到对方防守漏洞并得分,机会并不多。”

少数派报告:随着世界杯比赛继续进行,各支队伍脱下防守“马甲”,主动进攻。道理很简单,防守再好也只能尽可能不丢球,但若要进入淘汰赛下一轮,却不得不取得进球。

3.进球太少

防守决定冠军,进攻决定票房。这项定律在足球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如果对阵双方无法踢出精彩、华丽、团队配合娴熟的攻势,并且完成进球,那么观众心情之郁闷可想而知。门票难卖、收视率下降以及媒体、球迷恶评,也都将是意料之中的连锁反应。然而本届世界杯开幕至今进球率之低却令人扼腕。

十六场比赛共进25球,场均仅1.56球,这一数据创下了历史最低。

少数派报告:随着世界杯比赛的深入,目前趋向于防守为主的各队战术会越来越开放,在进攻理念的主导下,找到竞技状态的球星们会带来更多的进球。

4.世界杯场馆上座率低

有多少球迷愿意亲赴南非,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从球场上座率来看,数据令人失望:在韩国对阵希腊、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以及日本与喀麦隆队比赛中,球场观众席有超过1万个空座;新西兰与斯洛伐克一役情况更糟,多达15000个座位空着。

少数派报告:小组赛的部分场次对于球迷的吸引力不足,这是场馆上座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况且无论如何,国际足联对截至目前为止的上座率还是满意的。另外,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有信心解决与体育场馆员工之间的纠纷。

5.呜呜祖拉

塑料喇叭“呜呜祖拉”,是在比赛本身之外,到目前为止最受诟病的焦点“道具”。批评人士当中不乏顶级球星,“它(呜呜祖拉)发出的响声让我们在球场上无法交流,就像聋了一样。关于禁用呜呜祖拉的呼声已经很高,毕竟当地时间上周六,在开普敦进行的一场南非与法国队的橄榄球比赛中,它就曾被禁止使用。而在接到观众投诉后,英国广播公司(BBC)正考虑研发一种新型转播技术,试图在比赛直播时清除刺耳的喇叭声。

少数派报告: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吧。呜呜祖拉是非洲人民的传统特色项目,从新颖及多样性两方面来看,它都是瑕不掩瑜的好东西。

排名 小组A   赛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    墨西哥  1   0   1   0   1-1     1

2    南非    1   0   1   0   1-1     1

3    法国    1   0   1   0   0-0     1

4    乌拉圭  1   0   1   0   0-0     1

排名  小组B    赛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     韩国     1   1  0  0  2-0    3

2     阿根廷   1   1  0  0  1-0    3

3     尼日利亚 1   0  0  1  0-1    0

4     希腊     1   0  0  1  0-2    0

排名  小组C       赛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     斯洛文尼亚  1   1   0  0   1-0    3

2     英格兰      1   0   1  0   1-1    1

3     美国        1   0   1  0   1-1    1

4     阿尔及利亚  1   0   0  1   0-1    0

排名  小组D     赛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     德国      1   1   0  0  4-0    3

2     加纳      1   1   0  0  1-0    3

3     塞尔维亚  1   0   0  1  0-1    0

4     澳大利亚  1   0   0  1  0-4    0

[首轮数据]

射门次数最多:巴西,26次(射正球门10次),该场比赛巴西和朝鲜射门次数合计37次;射正10次的还有德国;有15支球队射正球门的次数在3次以下,其中包括了法国、葡萄牙这样的强队,最少的是科特迪瓦1次。

射门次数最少:日本(5次)对喀麦隆(11次);阿尔及利亚(11次)对斯洛文尼亚(7次);意大利(8次)对巴拉圭(10次)

射正球门次数最少:科特迪瓦(1次)对葡萄牙(2次)

控球率最高:巴西63%

控球率最少:朝鲜,37%。

犯规最多:喀麦隆29次,接着是日本和法国,20次

犯规最少:阿根廷对尼日利亚,分别是7次和8次

黄牌最多:英格兰对美国的比赛共出现六张黄牌,双方各得三张

黄牌最少:韩国和朝鲜,都没有黄牌

红牌:乌拉圭(1)、澳大利亚(1)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