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骄傲历史堪称首战之王 血洗亚洲已成桑巴惯性

2010年06月14日13:1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姜山报道 五星巴西将在6月16日凌晨第一次亮相,对手是所谓的“神秘之师”朝鲜。巴西队是否能够顺利拿下开门红,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呢?

  巴西首战7连胜,但缺乏大胜

  巴西队是参加过所有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过去18次世界杯首战,他们的战绩也是相当彪炳———14胜3平1负,其中1938年世界杯由于是淘汰赛制,首战中巴西90分钟4比4被波兰逼平,加时赛6比5力克对手,因此这场比赛被我们列入平局的行列。

  纵观巴西队的世界杯首战,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二战之前的三届世界杯,当时属于群雄割据,巴西还不是顶级强队,这三届杯赛首战中巴西人1胜1平1负,惟一赢下的对手还是同来自南美,当时更不入流的玻利维亚,而1934年他们则在首战中1比3不敌西班牙,这也是巴西人在世界杯历史上惟一一次遭遇开门黑。

  第二个阶段则应该是1950年至1970年,当时的巴西已经成为世界足坛的超级霸主,这期间的6届世界杯中巴西人拿到3次冠军和1次亚军,当时很多的球队与巴西在实力上差距极大,因此这6届世界杯中,巴西人首战取得6连胜,所有比赛都以2球或以上的优势击败对手,其中净胜3球有2场、净胜4球和5球则各有1场,优势可谓极其明显。

  而在巴西三夺雷米特杯后,贝利等一干巨星功成身退后,紧接下来的1978年和1974年两届世界杯上巴西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而且首战也分别被瑞典和南斯拉夫逼平。此后世界足坛进入各领风骚的时代,球队之间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虽然从1982年至2006年这期间的7届世界杯中,巴西在首战全部取胜,但优势却并不明显,只有1994年对阵俄罗斯是净胜2球,其他6场比赛巴西都仅以1球小胜,其中2002年2比1胜土耳其、1998年2比1胜苏格兰、1982年2比1胜前苏联这几场比赛,巴西人都是赢得十分惊险,能够拿到开门红也存在一定的运气因素。

  近两届对亚洲队,巴西均横扫

  虽然刚才用数据提到,巴西在最近7届世界杯首战中鲜有大胜的纪录,但值得注意的是,这7场比赛巴西的对手全部来自欧洲,而近20年,欧洲整体实力的提升是众所皆知的。在连续11届世界杯首战都是面对欧洲球队之后,本届杯赛,巴西终于在首场比赛中迎来亚洲球队的挑战,虽然在世界杯上与亚洲球队打交道并不多,但此前两届世界杯巴西都和亚洲球队分到了一个小组中,结果他们分别以4比0和4比1的比分横扫中国队和日本队,显示出双方实力上仍然存在巨大的鸿沟。

  而且还有一项数据也表明巴西队在对付亚非北美以及大洋洲球队时的优势———在世界杯中,巴西队还从未输给过欧洲和南美以外的球队,15次与这些球队的交手,巴西甚至有13次都没有失球!

  靠意志品质制冷?朝鲜已落伍

  把话题拉回到现在的巴西和朝鲜队的身上。虽然邓加的巴西队走的是防反路线,但他们却从不缺少进球和大胜的纪录,在世界杯前的5场热身赛中,巴西只有对阵英格兰是1比0小胜,其他4场比赛巴西都是轻取或大胜对手。而在南美区预选赛中,他们也有7场比赛净胜对手2球或以上,其中面对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等世界杯参赛球队都有大胜的纪录。

  而朝鲜靠着严密的防守和顽强的斗志,自1966年之后重返世界杯决赛圈,但长期缺乏与世界足坛的交流使这支球队在技战术上完全落伍,现在朝鲜队上下接受采访时总爱谈论球队的战斗意志和打不垮的精神———这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有人把意志品质的重要性夸大到可以驾临于球队实力和战术打法之上。这届世界杯,朝鲜队很可能因为落伍的思维而惨痛的失利,首战巴西,团结和凝聚力都无法改变朝鲜队的命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伊涅斯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