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人物身患绝症纯属谣传 谁说科威尔只剩2年生命?

2010年06月21日07:5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黄思隽报道

  31岁的哈里·科威尔身患“不治之症”,“最多只能活5到10年”,仍不惜“冒生命危险”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南非世界杯。6月19日与加纳一战,这位前利兹和利物浦球星仅踢了24分钟,便因在球门线上用右臂阻挡对方射门,而被意大利名哨罗塞蒂直接红牌罚下。翌日,国际足联宣布其自动停赛一场。一时间,科威尔成了悲剧的代名词,利物浦名帅香克利的那句“足球高于生死”被国内主流网络媒体和网友大量引用到这位悲情人物身上,仿佛科威尔多踢一分钟,寿命就会短一天……

  事实真是如此吗?科威尔究竟得了什么“绝症”?向公众披露科威尔患病的是澳大利亚队队医坎南加拉,只要将“Kannangara”和“Kewell”这两个关键词在Google里一同输入,你就会看到一篇题为《罕见血液病险夺科威尔性命(HarryKewellnearlydiedfromrareblooddisorder)》的报道。这篇报道出自6月13日出版的澳大利亚《周日电信报(TheSundayTelegraph)》,记者为戴维·达武托维奇(DavidDavutovic)。

  对比国内主流网络媒体对科威尔患病的报道,不难发现《罕见血液病险夺科威尔性命》一文就是消息的来源。坎南加拉医生正是在接受《周日电信报》采访时,首次向外界披露科威尔患上一种名为“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疾病。据坎南加拉透露,科威尔是在2002年一次例行体检中查出患上这种怪病。如果不接受治疗,病人会在5到8年里丧命。坎南加拉将这一保守了8年的秘密公之于众,是想告诉人们,科威尔在国家队出勤率不高是因为健康原因(“我告诉足协他的健康有问题,因此不要让哈里参加普通比赛,只让他踢重要的比赛”),而非“耍大牌”或者“唯利是图”。然而,国内媒体却将报道重点放在了“怪病”和“生死”上,不仅断章取义,而且还出现严重的翻译错误。

  该报道中,坎南加拉有几段被国内媒体重点引用的原话是用虚拟语态说的,他只是假设没有查出此病并及时接受治疗的情况下,科威尔“就活不了多久——5年,也许最多是10年。”这就是该报道标题中“险夺性命”的来源。但国内某媒体却得出如下结论:2002年时最多只能活10年,那么到现在,科威尔就“只剩下2年”了。

  坎南加拉接着展开他的假设,“他不可能继续踢球,职业生涯可能在几年前就终结了。”于是,又有人将这段话理解为科威尔“冒着生命危险踢球”。但事实却是,科威尔在查出得病后就一直接受治疗,控制了病情,因此并无生命危险,踢球并不会折寿。

  专访中,坎南加拉说了一句十分重要的话,但不知为何却被国内某些媒体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他说:“如果接受治疗,而且病情一旦得到控制,它不会危及生命,而你也可以过上接近于正常人的生活。显然你要用药,就像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那样。”坎南加拉称科威尔为了对抗疾病付出了其他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称他是“斗士”,“会战斗到最后。”坎南加拉还表示科威尔“愿意为国捐躯”,其实这不过是强调科威尔对国家队的忠诚,略带夸张,不料又被部分国内媒体曲解为科威尔“随时会死在球场上”。以讹传讹之下,科威尔就这样成了“命不久矣”的终极倒霉蛋…… 

  AIH是一类病因不明的肝实质损害性疾病,可能受到某种因素诱导而发病,患者肝脏本身的免疫耐受性减退,是与自身免疫反应密切相关的一种慢性肝病,它以高丙球蛋白血症、血清自身抗体阳性、组织学检查至少有汇管区炎症(碎屑样坏死)为特征。

  AIH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发生,但以高加索人种(白种人)中为多见,在亚洲黄种人中发病率很低。AIH起病方式多种多样,一半以上病人起病隐匿,可以无症状,仅体检中被发现(科威尔很可能为此情况)。澳大利亚是全世界对AIH治疗水平领先的国家,因此科威尔2002年诊断出患有此病,但经过治疗和坚持用药,依然可以踢球到现在。只要保持用药,维持治疗,对他的球员生涯并没有太大影响,AIH绝非此前网络媒体盛传的“绝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