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版非洲黑星靠运气造奇迹 两场胜利皆因点球+红牌

2010年06月20日15:2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这是非洲球队第100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加纳队显然有足够的运气可以进入世界杯的史册。

  赛前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还非常担心: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非洲世界杯”,小组赛已赛毕一半,居然仅录得1胜:这唯一的一次胜利还要拜加纳所赐。三天前黑星军团依靠对手的红牌和点球战胜塞尔维亚,三天后他们又依靠同样的运气,1比1逼平澳大利亚,位列D组榜首。

  极有可能成为第一支从小组赛出线的非洲球队,加纳人在埃辛、蒙塔里和阿皮亚三大球星缺席被普遍看低的前提下,依靠运气创造了奇迹。

  又是点球,又是红牌

  加纳人依然没有蒙塔里和阿皮亚,而澳大利亚人则喜忧参半:忧的是主力前腰卡希尔红牌停赛,中场格雷拉受伤缺阵;喜的则是经过漫长的等待,另一位进攻上的源泉科威尔终于复出。

  澳大利亚球迷很是兴奋:加纳与澳大利亚此前曾交手6次,袋鼠军团以4胜1平1负的成绩处于绝对上风。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2008年5月的悉尼,依靠什特约夫斯基第46分钟的进球,澳大利亚1比0小胜加纳。巧合的是,那场比赛澳大利亚进球功臣什特约夫斯基也被红牌罚下,出现在勒斯滕堡的双方,各有3人曾在那场比赛中亮相。

  对于想毕其功于一役的加纳,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就是“冠军杯决赛”。这是加纳阵中主力凯文·博阿滕的比喻:“对塞尔维亚我们打得非常出色,整个加纳都在为我们疯狂。不过,教练在更衣室里告诉我们:对澳大利亚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赛季之战’。好吧,那我们就把澳大利亚当成冠军杯决赛的对手,这是必须赢的比赛。”

  让加纳主帅拉耶瓦茨非常郁闷的是,队长约翰·门萨在周五的赛前训练受伤,与首战塞尔维亚的主力后卫沃萨一起无缘首发。替换他们的是19岁的小将霍纳坦·门萨和阿迪,而中场老将阿皮亚和蒙塔里继续坐在板凳上。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损失并不算大,主帅维尔贝克对复出的科威尔和布雷西亚诺寄予厚望:“0比4输给德国,只会带给澳大利亚队更大的动力。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赢得比赛,这几天的训练队内气氛非常好。”

  踌躇满志的加纳队开场就发动了猛攻,但载歌载舞走出更衣室的黑星军团没有想到,首先取得进球的竟然是澳大利亚人。袋鼠军团的任意球功力甚是了得,第10分钟安南侵犯瓦勒里,布雷西亚诺在30米开外发出任意球。首战表现不错的加纳门将金森判断错误扑球脱手,被随后赶来的霍尔曼补射得手。这是澳大利亚人在过去9场世界杯比赛中,第一次首先敲开对手大门。

  这个意外的失球大大打击了加纳队,此后加纳队一直试图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轨道,但澳大利亚人立刻回防放慢节奏,反而让加纳无从突破。不过,比赛的均势在第25分钟被打破。加纳球王阿贝迪·贝利之子阿尤在右边路凭借出色的技术连续晃过两名澳大利亚球员下底传中,远门柱的霍纳坦·门萨劲射被站在门线上的科威尔用右臂挡出。当值裁判罗塞蒂果断地出示了红牌,并判罚点球。

  从慢镜回放来看,点球毫无疑问,但科威尔下意识地举臂被罚红牌,有些过分。一天前维迪奇在禁区内跳起主动手球也只得到黄牌,裁判尺度不一已开始危害世界杯。尤其是D组过去4场比赛竟有4张红牌3次点球,裁判明显成了有别于其他小组的主角。

  11人加纳还是赢不了

  多一人的加纳立刻全力投入进攻,整个上半场加纳人射门10次,远超澳大利亚的2次。不过真正体现在效率上,加纳人却乏善可陈。下半场加纳继续围攻,而澳大利亚坚定了防守反击的决心。攻势上反倒是少一人的澳大利亚反击犀利,如果不是攻击手射术太差,加纳人早就落后。

  力争全取3分的加纳当然不想就这样被对手逼平,第55分钟拉耶瓦茨率先换人,曾效力阿森纳的前荷兰国青小将阿贝耶出场,加纳阵型变为442。此后,霍纳坦·门萨和上半场一样,试图用远射打开僵局,但并没有收到实效。第65分钟,维尔贝克用巴塞尔后卫奇珀菲尔德换下布雷西亚诺,坚定死守反击。1分钟后,维尔贝克就险些收到变阵奇效:埃莫顿中路分边,威尔克夏尔下底传中,刚刚上场的奇珀菲尔德门前头球居然顶高。

  此后,澳大利亚人的长传冲吊对加纳球门形成了极大的威胁。维尔贝克也不保守,随即换上高中锋效力名古屋鲸八的肯尼迪冲击加纳防线。最后20分钟,比赛进入枯燥的单一战术演练:澳大利亚人一味长传,加纳人专擅远射。第71分钟,吉安错失一次领先良机:博阿滕在中路送出直塞球,吉安前插左脚打门偏出。随后,在进攻上占据主角的就完全是高举高打的澳大利亚。第73分钟,威尔克夏尔浪费了绝佳的单刀机会,射门被金森扑出,补射的肯尼迪没打上力量,又被加纳队门前解围。

  最后15分钟,拉耶瓦茨孤注一掷换上蒙塔里控制中场,但加纳队仍旧只能浪射却无任何精准度。维尔贝克则换上乌克兰裔前锋鲁卡维齐亚,希望能用进攻人数的优势给加纳队防线更大的压力。

  终场前,两队都有机会绝杀对手但都未能把握住。先是澳大利亚队中锋肯尼迪头球抢点,鲁卡维齐亚在第二点倒勾打在加纳后卫身上弹出。随后,摩尔侵犯阿莫阿,蒙塔里发出任意球,霍纳坦·门萨在后点头球攻门,错失最后的机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