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为何必须留住马拉多纳 无备用方案何谈换帅?

2010年07月19日23:4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阿根廷队泪别世界杯之际,有些镜头会成为经典或让人难忘,其中之一是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含泪讲演,希望马拉多纳留下来继续执教。其实总统并不很懂足球,在足球上阿根廷女子的参与度远不如巴西。女总统在南非世界杯开始时去一家畜牧繁殖场参观,说了句不大靠谱的话:要是能克隆马拉多纳、梅西就好了。繁殖场老板愕然。

  那么女总统为何希望老马留任呢?她讲得很清楚:“我看到那么多球迷呼吁他留下来,场面感人。”显然,受感染的女总统试图代表民众来表态。的确,马拉多纳留下,在阿根廷已成为一股潮流,似乎人人都盼望迭戈继续站在教练席前。日前马拉多纳的住所前还有数百名球迷扯起标语,呼吁“迭戈不要走,迭戈留下来!”

  老马决定了吗?有传言说他已经打算留下,只是还需与足协主席格隆多纳谈,会晤定在本周二(7月20日)或周三。国家队有个秘书叫塞古拉,日前辞去职务,据说关系处不好,有些厌倦了。他在辞职之际表示:“如果迭戈不答应继续当教练,足协没有第二套备用方案。”也就是说足协根本没有考虑第二人选,只有老马一个人。

  有没有反对的声音呢?刚刚负于德国队时有,后来逐渐淡了,现在基本了。当时的反对之声主要指责教练班子思路错误、临阵指挥手足无措,虽前几战赏心悦目,实际上不堪一击。事实的确如此,德国人的一张纸条管两届世界杯,老马还在琢磨怎样防点球,德国人悄然腾挪开了,打你个没脾气。

  在国外看来,南非世界杯的娱乐性是由马拉多纳和章鱼保罗串联起来的,而执教能力上他乏善可陈。但对老马肯定不能一棒子打死,至少在激活梅西一事上他是立了大功的,此前的佩克尔曼、巴西莱都没有成功。至于马拉多纳的江湖带队方式,似无必要过分求全责备。梅西没有进球也怪不得老马,这事是有些诡异的。

  在德国队面前手足无措,也不能全怪老马。2004年和2007年两届美洲杯,在最后的决赛上贝尔萨和巴西莱也变得手足无措,贝尔萨输在了点球大战上,巴西莱更是让巴西队砍瓜切菜般拿下。说阿根廷教练脑子都转不过来?不是,是阿根廷人脑子里对自己风格的足球太执着了,根本不去想打战术足球,只“专心做好自己的事”。

  执着的同义词就是一根筋。巴西人早想开了,如今荷兰人也想开了,想不开的人不太多了,譬如西班牙人。但西班牙人却给全世界带来慰藉,梅诺蒂说:“南非世界杯最好的消息是西班牙队获得冠军。”所有阿根廷人都为此深受鼓舞,

  诚然,足协还考虑马拉多纳的号召力,有他在足协的进项可大笔增加。政府考虑马拉多纳的凝聚力,有他在少了很多社会问题。老马是个宝,阿根廷缺不了他,尽管很多人把他与保罗章鱼相提并论。

  那么,可以反问:如果不让马拉多纳执教,谁会比他做得更好呢?在风格上老马的球队备受欢迎,在成绩上仅次于1990年。何况,马拉多纳执教20个月以来是不断进步的,也许他深刻反思后会做得更好呢?这应该是阿根廷人赞同老马继续执教的原因所在。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