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马三招打造阿根廷:打破论资排辈 用进攻增强信心

2010年06月24日11:12   北国网-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球王当教练,的确与众不同。在一场无关紧要的垃圾比赛中,马拉多纳的大脑还是只想一件事——胜利!

  昨天清晨,稳获出线权的阿根廷队,没有放过欧洲冠军希腊队,2: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送对手回家。而小组赛三战皆胜的成绩,也让外界看到,马大帅率领的阿根廷队,已在夺冠军团中一马当先。

  预选赛时还跌跌撞撞,转眼间,马拉多纳便让这支球队大变样。还是那些人,老马给他们吃了什么药,让球员个个如有神助?

  招数一用进攻增强信心

  防守,成了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本届世界杯赛,历史最低的进球数,一方面与“普天同庆”有关,另一方面也因各队不惜血本地构筑钢筋混凝土防线。防守是最好的进攻,就这样被大多数教练采用。执教经验几乎为零的马拉多纳,没有其他教练那样的老谋深算。拥有梅西、伊瓜因等六大超级前锋,他的令旗从来都指向一个方向:对方球门。

  三场小组赛中,阿根廷队射门次数高达64次,进球7粒仅失1球。不过,火枪手们的进球效率实在一般。像梅西,两次击中门柱,但就是不能进球。同样,其他前锋也找不到进球的感觉。目前,仅有伊瓜因一人进过球。其实,这也很正常。六大前锋威名赫赫,哪支球队敢给他们机会。针对这一情况,马大师的对策是,定位球充当开路先锋。靠定位球进攻来打开局面的阿根廷队增强了不少信心。

  招数二你的心我全懂

  魔鬼与天使的结合体,这是人们对球王的评价。吸毒、打人等,种种人世间的坏事,都能找到老马的身影。当他成为一队之帅后,马拉多纳的魔鬼一面,收敛了许多,更多以天使一面示人。世界杯开赛以后,多梅内克、卡佩罗等多位名帅被曝与球员关系形同水火。但更多时候老马显得比其他教练更会“做人”。

  如愿拿下希腊队后,马拉多纳又一次走到场地中央,和每一个球员热情拥抱。作为教练,能如此跟球员亲密无间,32位主帅中,他是惟一的。他当教练的最大优势,就是能从球员思维理解球员心理。阿根廷前两战,梅西表现出绝对领袖作用,是时候给他队长袖标了。这么一来,老马和梅西最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招数三打破论资排辈

  球星的球队,往往不能出现1+1>2的结果,经常以1+1<2的情况来收局。究其原因,主帅的论资排辈或纵容球霸,让一支球队的凝聚力直线下降。法国队的丑陋出局,便是由此产生的。世界名帅对此都头疼的问题,却没有难倒这位球王。一方面,老马的球坛地位,队中任何一个队员也不敢叫板。这让他敢于以“革命家”的身份,革了阿根廷论资排辈的命。像年轻的梅西能戴上队长袖标,这在以前的阿根廷队是无法想象的。 本报记者 卢立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