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真神让纪录困住脚步 雄鹰展翅梅西贝隆都不可缺

2010年06月23日12:1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发自保罗瓜尼 阿根廷和希腊赛前26小时左右,阿根廷记者都在讨论梅西,这本来很正常,但同行们讨论的不是梅西是否该轮休,也不是他能否在比赛中进球,而是梅西将在这场比赛中佩戴队长袖标出场。因各有一张黄牌在身,马斯切拉诺和海因策轮休,马拉多纳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流露出这一想法,让梅西担任队长。没有官方确认,仍有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一决定,马拉多纳对梅西的宠爱毋庸置疑,但贝隆同样将在比赛中首发,他是国家队资历最老的球员,没有马斯切拉诺和海因策,贝隆当队长同样合理。但马拉多纳只选了马斯切拉诺和海因策正副两名队长,他更希望让梅西可以创造历史。

  纪录给他太大的压力

  似乎注定会是传奇,马拉多纳帐下,梅西不断书写着历史。几乎是整整一个月前,5月21日在埃塞伊萨国家队集训基地,马拉多纳宣布,梅西将穿着10号球衣征战世界杯,这早就不是秘密,但这一决定还是让梅西兴奋不已,“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10号曾只属于迭戈一人……”阿根廷的10号队员戴着队长袖标,上一次看到这一情景是什么时候,恰是16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尼日利亚和希腊两支球队,分别为我们回忆了马拉多纳在世界杯最后的助攻和进球,16年前阿根廷2比1击败尼日利亚,那是马拉多纳在世界杯赛场的绝唱,16年后,戴着队长袖标的10号回来了。

  1986年世界杯上,队长马拉多纳26岁,1978年世界杯帕萨雷拉25岁,国家队两次夺得世界杯时的队长,都正值职业生涯的盛年期。索林(2006)、贝隆(2002)、西蒙尼(1998)、巴蒂斯图塔(1998)、鲁杰里(1994)……在阿根廷世界杯队长的长串名单中,没有谁能比梅西更年轻,这是梅西在马拉多纳时代留下的又一个新纪录。这也是梅西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担任队长,在巴萨,梅西从来没有在正式比赛中佩戴队长袖标,只是在友谊赛中担任队长,另一次做队长的经历,更要追溯到在巴萨B队踢球的时候。

  纪录是激励,更是一种压力。赛前在球员通道里,看得出来梅西的表情很严肃,和他站得最近的是德米凯利斯,后者不断在鼓励着梅西,这时才能看出梅西还是一个未满23岁的年轻人。开场后,梅西的状态也有些紧,在前两场发挥不错的位置上,梅西连续两次失误,先是隔着两名球员传球给贝隆,空间太小直接被断下,接着是一次强行突破被断。上半时阿根廷的进攻更多通过边路来完成,两个边后卫罗德里格斯和奥塔门迪都很活跃,梅西只在主罚定位球的时候现身,最有威胁的中路进攻,来自阿圭罗的一次强行突破。

  希腊又多了个门神

  所有人都期待着梅西的进球,马拉多纳当然也不例外。6月2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不是因为2天后将是梅西的生日,而是这一天是马拉多纳“连过五人”和“上帝之手”两大经典进球24周年的纪念。“我希望他可以有出色的表现,或许进球就在对希腊的比赛中……”过去的几年里,梅西已经在西班牙成功复制了马拉多纳的两大经典,上赛季在西甲更是多次上演“千里走单骑”的好戏,“如果有人能复制我的进球,只能是梅西”,赛前马拉多纳曾这样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于连续两场比赛表现出色却没有进球的梅西而言,正是找到进球的好机会。但马拉多纳同样也曾表示,他相信梅西会把进球留在最关键的时候,“86年对韩国和保加利亚,进球的是巴尔达诺、鲁杰里和布鲁查加,我知道他和我一样,会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

  上半时梅西并不急着进球。尽管强烈的求战欲望让他获得了首发机会,但在前腰位置上,梅西更多起到的是穿针引线的作用,甚至在整个上半时,阿根廷得到多次定位球机会的时候,梅西的射门也很罕见。上半时最后时刻,梅西在大禁区边缘得到射门机会,他选择了搓起一记弧线球,皮球带着明显的下坠飞向球门,可惜角度略正,被门将托出底线。射门的位置很特殊,虽然这是梅西惯常的射门方式,但这同样也是训练中马拉多纳为梅西辅导定位球时的位置,而梅西的射门也选择了马拉多纳训练中最常打的角度。

  贝隆梅西缺一不可

  马拉多纳希望梅西可以有新的提高,训练中让梅西加练定位球,本场比赛阿根廷的定位球基本交给了梅西,巧的是,阿根廷的角球大多来自左路,这正是梅西习惯的位置,而几次任意球机会也都来自右路,这同样是“梅西区域”。阿根廷在南非世界杯已经有4个定位球进球,马拉多纳对定位球的布置很出色,梅西的作用也很突出,比赛中阿根廷第一次前场任意球,就是梅西分球,马克西远射,但被人墙挡出。第二次任意球同样是这样的配合,梅西将皮球传到中路,贝隆远射,再次被挡出。

  下半时马拉多纳换了三名球员,但梅西和贝隆仍留在场上,这是让两大核心继续寻找默契。56分钟梅西前场突破时和马克西撞到了一起,这让梅西显得有些恼火。终场前梅西仍在努力寻找进球,83分钟他在中路终于强行突破成功,但射门被挡出,帕勒莫补射也没有打上力量。85分钟时梅西左路突破成功,但射门却被门柱挡出,这已经是他在南非世界杯第三次打中门柱。最后时刻帕勒莫的进球,同样是在梅西射门被扑出后的补射,梅西小组赛阶段一球未进,但他的助攻和他的射门造成的补射机会,却不断帮助队友得分。首次担任队长,没有进球多少有些遗憾,但正如马拉多纳所说,梅西会把进球留给最关键的时候。小组赛连续三场比赛交了白卷,淘汰赛四场,将是梅西真正的爆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