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三战捧出头号犀利武器 老马偷师穆里尼奥的绝招

2010年06月23日08:08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定位球,还是定位球。对希腊的比赛,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阿根廷又是利用定位球打破场上僵局,小组赛3场比赛,阿根廷场场有定位球进球,7个进球中,定位球进球竟然占了4个,可以说,定向爆破已经成为阿根廷最喜欢用的攻城方式。对尼日利亚比赛,阿根廷利用角球制胜,贝隆开出角球,无人看防的海因策头球为蓝白军团打开胜利之门。对韩国的比赛,阿根廷的两个进球又都来自定位球,第一球是梅西主罚任意球,球传入禁区阴差阳错地直接砸在禁区中路防守的朴周永的腿上弹入网内,第二球完美的任意球配合战术,最后由伊瓜因头球破门。

  本场比赛,阿根廷也有几次漂亮的定位球配合,第17分钟,梅西罚出角球,贝隆大力远射,可惜被措瓦斯托出横梁。第69分钟,梅西在门前30米处左脚任意球被措瓦斯向左飞身封出,贝隆右侧开出角球,德米凯利斯摆渡到后门柱,博拉蒂在门前7米处右脚大力凌空抽射被措瓦斯抱在怀中。第77分钟,阿根廷的定位球战术奏效,迪马里亚左侧开出角球,德米凯利斯在门前头球打在队友米利托胸口弹回,他在小禁区边缘左脚正脚背撩射入球门顶端,阿根廷打破场上僵局,随后的胜利也顺理成章。

  阿根廷国家队向来就有重视定位球的传统,而且也留下过一些经典进球,比如1994年世界杯马拉多纳与卡尼吉亚的快发任意球,1998年世界杯上,阿根廷在与英格兰的经典大战中,也曾上演了一次精妙的任意球配合进球。不过,阿根廷《民族报》指出,马拉多纳的定位球战术,打着穆里尼奥的烙印,也就是说,老马在定位球战术方面部分偷师了葡萄牙人的创意。

  以对尼日利亚的比赛海因策的进球为例。当时尼日利亚队大部分球员都参与了防守,其中两名球员站在门柱前,贝隆主罚,海因策在禁区外面,假装要抢补射的机会,与此同时萨穆埃尔抱住了唯一可以拦阻海因策的奥巴西(赛后国际足联认为,海因策的进球应该被判罚无效,因为萨穆埃尔进攻中犯规了),贝隆罚出角球后,海因策头球得分,阿根廷以5人(海因策、萨穆埃尔、德米凯利斯、特维斯、伊瓜因)对尼日利亚11人,但仍然取得了进球。

  《民族报》透露,这样的配合其实是从穆里尼奥的战术实验室里复制过来的,而萨穆埃尔为海因策拦住对方球员,也不是随意而为,事实上在国米,他就经常为卢西奥挡人。2009年9月23日,国米3比1胜那不勒斯,这样的配合就取得进球,当时主罚角球的是斯内德。事实上,在国米,做拦阻动作的不一定是萨穆埃尔,比如冠军联赛对切尔西,莫塔就起到萨穆埃尔的作用。

  对韩国的比赛的第一球,德米凯利斯也做好了向海因策那样的顶球的准备,只不过没有想到的是,是对方球员自摆乌龙。第二球,马克西利用任意球机会将皮球传中,布尔迪索摆渡,伊瓜因破门。下半场,梅西的任意球又让海因策获得机会,可惜这次攻门准头欠了一点。对希腊的角球进球,米利托在门前也起到了一个拦阻者的作用,他挡住对方球员,甚至还把对方给撞倒了,而德米凯利斯因此可以头球头球攻门,虽然皮球刚好打在米利托胸口弹回,但他补射破网。

  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马拉多纳的球队8场比赛打入10球,只有2个是定位球进球,而且没有一个是配合进球,都是混乱中补射的是。但现在,阿根廷队的定位球,战术思路十分清晰,阿根廷媒体也开玩笑说,“上帝”(马拉多纳)现在也开始玩上了策略,这位善于即兴创作的大师,在世界杯的备战中,却有着极为严谨的计划,定位球的每一个细节,也是他所设计好的。这也说明,马拉多纳绝非是一些人所说的不懂得执教、没有执教计划、走一步算一步的人。

  马拉多纳自己也表示:“尽管我在足球场上经历过一切,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但执教国家队仍让我惴惴不安,我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看比赛录像上。我收集信息,努力学习,只有这样,我才能教我的球员。可以说,作为教练的我,获得了很大的提高。”

  布尔迪索也表示:“迭戈接手国家队的时候,他就表示,球员们需要的是一个教练,而不是偶像,因为偶像永远都在那里。这几场比赛,他的战术都发挥出来了。他知道世界杯该怎么踢,他经常跟我们交流,问我们了解对方球队中的哪些球员,然后大家进行详细分析。能证明他一个工作非常努力的教练,而不仅仅是一个鼓动者的最好证据,就是我们的定位球进球。”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更是表示:“只有迭戈能管理一个身价总值5亿欧元的阵容。”(席尔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