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马拉多纳偶像:他踢球最像我 我很不喜欢这支巴西

2010年06月20日16:4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马拉多纳是无数球迷乃至球员的偶像,但你是否想过,马拉多纳年轻时候的偶像会是一位巴西人。在自传《我是迭戈》中,马拉多纳谈到了上世纪70年代时对于巴西球员里维利诺的崇拜,尤其是里维利诺那令人赞叹的左脚技术,马拉多纳称里维利诺影响了自己的少年时期。里维利诺在球场上那颇具叛逆的球风,也让马拉多纳感到着迷和渴望模仿。多年后,当贝利被评选为世纪最佳球员,马拉多纳仍然不肯改变自己的观点:“对我来说,里维利诺要比贝利优秀得多。”

  在里维利诺的众多追随者中,还有另一位巨星:罗纳尔迪尼奥。小罗的招牌动作“牛尾巴”,就是由里维利诺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罗纳尔迪尼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里维利诺没有打入1000球,没有三次世界杯冠军,但在那个年代,也没有人可以像他那样过人、射门和主罚任意球。”

  作为巴西1970年世界杯冠军队的核心球员,里维利诺和贝利、托斯唐、热尔松、雅伊尔津霍一起,组建了至今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支国家队。里维利诺打入了巴西队在该届世界杯的第一球,他的大力射门也让他得到了“原子能量”的绰号。贝利离开国家队后,里维利诺接过了球王的10号球衣。在巴西有一种说法:比里维利诺更优秀的球员只有贝利、加林查和济科。

  在耐克公司和巴西“金球”经纪公司的协调下,里维利诺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踢球风格最像我的是马拉多纳

  Q:马拉多纳曾视您为偶像。

  A:马拉多纳喜欢我令我感到高兴。我也很欣赏他的球技,因为在我看来,他是最像我踢球风格的球员。

  Q:但是现代足球,里维利诺和马拉多纳都越来越少。因为主教练往往认为技战术的重要性要高于个人技术。

  A:这个说法很有代表性。因为现在很多球员都是依附于战术而存在,各司其职。并且现在教练的地位被抬得很高,要求球员必须符合他的战术要求。可能有时候有些球员的技术要比其他人好,但是其他人的战术素养要比他高,那么教练就会选这些人,而放弃那些技术好的,比如说我们巴西国家队。

  Q:这支巴西队您不喜欢吗?

  A:这支巴西队我看不到什么伟大的中场和技术出众的球员,我们有的都是一些战术性球员。他们在球场上只是在履行他们的战术职责,我很不喜欢。看到巴西足球远离技术,力量在技术之上,这是很悲哀的。

  Q:那您世界杯期间是否会看巴西队的比赛?

  A:会的,只是心态会不同。年轻时候足球代表着我生命中的所有,是我的一切,我甚至经常抱着球一起睡觉。现在,足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开始享受生活,毕竟人生是很短暂的。

  Q:如果这支巴西队最后夺得了冠军呢,您是否会改变自己的观点?

  A:不。在巴西,足球不是荣誉,而是一种信仰、一种生活方式。现在我们正在背叛这种生活方式,无论他是否夺冠,我都不会喜欢他。但作为一名巴西人,如果球队夺冠我会很开心,但这和喜欢这支球队没有任何关系。

  Q:您是否认为邓加应该招入罗纳尔迪尼奥?

  A:足球在我看来分为艺术足球和非艺术足球。罗纳尔迪尼奥不仅是名球员,也是一位艺术家。如果我是国家队教练,他会在我的球队中拥有位置。

  Q:如果让您预测巴西队的世界杯前景,您怎么看?

  A:希望是冠军。如果我们牺牲了自己的风格,还不能换取世界杯冠军,那是不可原谅的失败。

  Q:您如何展望巴西队与科特迪瓦的比赛?

  A:我想这对于邓加的球队是个非常大的考验,比赛将非常艰难。因为科特迪瓦也是一支很有力量的球队,有德罗巴、图雷这样的球星。我甚至认为,科特迪瓦的实力要强于葡萄牙。

  “牛尾巴”并不是我的发明,我只是进行了改进。

  Q:您在1970年世界杯上的那记左脚大力射门,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A:那是在世界杯小组赛与捷克斯洛伐克的比赛。我们一开始是0比1落后,然后我进了一个任意球,扳平了比分。

  Q:经历过1966年世界杯的失利,很多人担心巴西落后后会重蹈4年前的覆辙,而您的进球也被认为是巴西在该届世界杯最重要的进球。您当时什么感觉?

  A:我觉得在我踢到球的那一瞬间感觉非常美妙,我想也是因为这个球很重要吧。

  Q:您的任意球技巧是如何练就的?

  A:应该是天分,是上帝给予我的礼物。我的射门很有力量,我也会在训练中完善我的技术。但是是上帝给了我这个天赋。

  Q:你同样令人记住的还有“牛尾巴”这个动作,您被认为是这个动作的发明者。

  A:不,很多人都说是我发明了“牛尾巴”这个动作,很多媒体也这么认为,其实不是的。那是1964年,我还在科林蒂安俱乐部踢室内足球时候,有一位名叫塞尔吉奥的队友,在训练中做出了这个动作,然后我看见了。我就过去问他,这个动作是什么。他就给我解释是怎么做的,然后我就开始练习这个动作。所以说,“牛尾巴”是他发明的,我只是把这个动作做了一些改进,变得更复杂了一些。

  Q:但却是您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

  A:这个动作是伴随我职业生涯的一个标志,但说到底是我跟塞尔吉奥学的。

  Q:作为巴西技术足球的代表人物,您认为技术的意义是什么?

  A:技术是巴西足球的一个特点,同样也是一种天分,是上帝给予巴西球员的。很多球员比如贝利、罗马里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还有1970年那届国家队的球员们,都是技术足球的代表。过去在和欧洲球队比赛的时候,人们就会说这是技术和力量的对抗,因为欧洲足球的标志就是力量。

  Q:巴西球员的技术是如何练就的?

  A:我们那时候的技术就要比现在的球员好。因为那时候踢球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没有足球场,我们都在街上踢,球场还是有洞和石头的,我们还都没有球鞋,都是光脚踢球,球也很破。现在这些条件都得到了改善,但很不幸的是,球员的技术却差了许多,尤其和我们那时比下降了许多。凭着街头足球巴西成为了世界冠军。街头足球是巴西球员的特点,但现在街头足球的作用有些弱化了。

  现在的足球讲究身体而轻视技术,这是一种不幸。

  Q:退役后您成立了一家足球学校,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A:我是巴西最早开始建足球学校的人,已经20年了。我是在做一份社会性的工作,教孩子们基础的练习还有技术。他们需要学会控球,学会传球。当然,有些孩子学起来会遇到很多困难,有的则少一些。我的目的不是为培养球星,而是因为在圣保罗没有足够的场地给孩子们踢球。我的学校就是给孩子们一个场地,让他们学习踢球。

  Q: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少年才可以成为优秀的职业球员?因为在中国也遇到类似问题,我们不知道如何培养自己的球星。

  A:不能说一个孩子去俱乐部说我喜欢足球,就能成为职业球员。我相信一个孩子首先得有踢球的天赋。如果没有,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球员的。

  Q:您刚才说您的成功是因为天赋,现在再次提到了天赋,您为什么如此坚持天赋的作用?

  A:很简单。如果一个孩子没有成为职业球员的天赋,是不可能成功的。比如说明天我随便找到一个小孩,然后教他踢球,他能成为一名球星吗?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人教我怎么踢球,是上帝给了我这个天赋。

  Q:除去这些,您认为足协或者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A:如果你了解加林查、贝利、罗马里奥还有其他一些球星的经历,就会知道他们大多是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所以足协、政府应该给予更多的场地、建更多的足球场和其他的一些设施,来让孩子有地方踢球。

  Q:您的足球学校收费吗?

  A:有的孩子是付钱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场地是需要成本的,所以就必须索要一些费用。也有的孩子付不起费用,我还是会让他们在这里踢球。理想的状态是不用付费就可以踢球,但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条件。

  Q:您会挑选什么样的孩子进行重点培养?

  A:我很喜欢那些与众不同的球员,比如说你希望他做这个动作,但是他却做出了另外一个,这些球员就会很讨我喜欢。

  Q:看来您还是喜欢在技术上有特点的球员?

  A:在我的学校,我想教给孩子们艺术足球,我想让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控,什么时候该传。

  Q:但现在的足球似乎更讲究身体,而轻视技术。

  A:这是一种不幸。如果一个孩子想要成为职业球员,的确需要在身体上做好准备,因为没有身体准备也踢不了职业足球。但现实是,可能你的身体不够突出,而其他球员的身体素质比你好很多,尽管技术不出色,还是会得到教练的喜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