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析球王恩怨情仇 贝利讥讽老马为口水战埋伏笔

2010年06月19日11:48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深度解析两代“球王”的恩怨情仇

  “马拉多纳当阿根廷教练是为了赚钱!”这是南非世界杯期间,贝利对媒体说过的话。阿根廷大胜韩国后,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马拉多纳面对全世界的媒体直接说:“我给普拉蒂尼写了一封信,我原谅了他,但我不会原谅那个讨厌的巴西人(贝利)。他在侮辱我的人格、侮辱阿根廷的尊严!”

  贝利与马拉多纳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球王,他们都曾在自己的时代各领风骚。一直以来,巴西与阿根廷的球迷一直在为两人的高下争论不休,而两人为各自球队乃至世界足坛的贡献都不容小觑。1940年10月贝利降临人间,20年后的10月,马拉多纳诞生。

  他们相差的20年是世界足坛的一大遗憾,我们无法看到两人在球场上一分高下,但两位球王却互相较劲了20多个年头,为我们上演一出“关公”与“秦琼”的“口水战”。

  结怨:贝利讥讽老马犯“低级错误”

  贝利与马拉多纳的恩怨发生在1982年的12届世界杯,初出茅庐的马拉多纳因踢倒了一位巴西后卫而被罚下场。身为巴西人的贝利为此嘲讽马拉多纳,说他犯下了一个自己儿时曾犯下的错误。

  贝利向大家讲述他小时候因球场上的小动作而被场外的父亲教训了一番。“我被父亲狠狠地揍了一顿,之后就长了记性。”贝利的话很明显带有对马拉多纳取笑与讥讽的意味,这也为日后两人爆发口水大战埋下了伏笔。

  激化:老马对贝利“深深地不屑”

  “我认为,一名真正的绿茵勇士应该完完全全地忠于足球,并且要把毕生精力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足球,而并不是去贪慕官场地位。贝利本质上就是一名政客,所以他才会在退役后涉足政界,我对他感到深深地不屑。”

  1995年,贝利当选为巴西的体育部长,这让讨厌政界官场的马拉多纳感到十分不满。他因此曾几度炮轰贝利,认为他是一名爱慕虚荣的政客。他曾说贝利是个只会煽风点火而毫无建树的人。

  开战:“世纪最佳”之争互不相让

  在21世纪将要到来之际,国际足联决定做一个“20世纪最佳球员”的评选活动。据当时的有关报道,最初所规定的评选结果应该是通过全世界的球迷们在国际足联的网站投票而产生,但由于马拉多纳的得票数远远高于前辈贝利,这个结果让国际足联的高官们感到十分的尴尬与不安。因为当时的马拉多纳已被媒体爆料出许多丑闻,所以有一部分人对行为不检的马拉多纳当选为“世纪最佳”表示极力反对。最后国际足联的官员们不得不想出了一个两全之策,决定评选一位国际足联最佳球员同时再设立一个网上最佳。这一举动让马拉多纳感到极为不满。

  专家票选贝利胜出,而民选则是马拉多纳领先。谁又肯拱手让出这个“世纪最佳”的桂冠呢,拿到“网上最佳”的马拉多纳自然深感不快。虽然在颁奖仪式上,马拉多纳曾主动向贝利投以拥抱,但当他拿到了自己的奖杯后,没等到贝利领奖就带着家人先行离场,使得贝利十分尴尬。

  对攻:俩球王“掐架”像“骂街”

  贝利:“马拉多纳根本无法同我相比!”马拉多纳:“贝利就是一条国际足联的狗!”两个人是这样攻击对方的,这简直就像在骂街,一点也没有球王的范儿!

  马拉多纳的自传《我是迭戈》在2001年末正式登陆欧洲大陆,在300多页的文字中,马拉多纳再一次提到了自己的“老仇家”贝利。玩世不恭的他在书中炮轰了前国际足联多名足坛风云人物,自然少不了对那个巴西人揶揄一番。马拉多纳在书中对贝利给予尖刻的评论:“他是成功的,然而他的成功仅仅属于他一个人而并非是整个足坛的发展。”他还说贝利是个冷血的人,当年同贝利一同效力国家队的队友穷困潦倒而死,贝利却从不曾帮他一把。

  贝利对于马拉多纳称他是个“善于经营自己且野心极大的人”感到不满,他说自己一直以来拒绝了很多人对他走向仕途的邀请。对于外界把马拉多纳同自己比较,贝利更是坚决地说:“他跟我不是同一个级别,无法越位比较。”马拉多纳也是当仁不让,他谴责贝利会见美国总统克林顿是阿谀逢迎,更犀利地称他为“国际足联御用的狗”。

  和解:老马在“10号之夜”拥抱贝利

  两位球王的矛盾曾一度被化解,标志性事件就是在2005年马拉多纳主持的一档阿根廷本土节目“10号之夜”邀请了贝利前来参加。台上二人在同张桌前相对而坐,并且进行了一场轻松而令人愉快的交流。期间,两人还不止一次地拥抱对方,人们终于看到足坛的两位球王化干戈为玉帛了。

  但是“休战”只是暂时性的,没过多久两人的战火再一次点燃,并且燃烧得更加猛烈。美国的时代周刊评选的“体坛最具影响力人物”,马拉多纳排在第三位,是足坛之首。而贝利确认为马拉多纳吸毒而且私生活极为不检点,对年轻人是一个负面的影响。而马拉多纳更是骂在了贝利儿子的头上:“说我吸毒,请先管好自己的儿子。”因为此前,媒体曾报道贝利的守门员儿子曾因贩毒而被捕。

  高潮:南非世界杯俩球王“打”得火热

  都说“仇人见面分外眼红”,这届世界杯上,两位“死对头”再次相遇,口水战也打到了非洲,话题已经不仅仅是足球而是更激烈的人身攻击。

  贝利向媒体声称:“马拉多纳当阿根廷队的主教练就是为了钱。”马拉多纳则更是说贝利时代已离大家太遥远,“他应该去博物馆。”

  人们对于贝利的关注也许就是在这届世界杯的开幕式上,而真正的世界杯赛场上人们更加关注的则是重新回归世界杯球场的马拉多纳。16年后,以教练身份来到南非的他能否如球员时代的他一样风光,这是人们所要审视的。而贝利自然不忘给老马泼冷水,还大肆讥笑说:“错的不是马拉多纳,是给马拉多纳放到这个位置上的人。”马拉多纳则马上回应了贝利:“曾经还有个经常穿十号球衣的黑人说非洲无法举办世界杯,但是他错了。”

  两人对骂还不止这些,马拉多纳更是隐晦地向外界挖苦贝利:“我来了非洲,他应该知道怎样爱我。”

  其实,球迷们真的不想看到两位球王两败俱伤的场面。足球作为一项健康的体育项目,他的精神就是团结,并且他也不仅是属于一个球队或者一个国家,而是属于全世界。希望有一天足坛的两位元老能化解矛盾,齐心协力为世界足坛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本报首席记者杨博 实习生李潆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贝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