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看似微小动作却是质变根源 他让阿根廷更可怕

2010年06月18日21:14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体育专电 题:马拉多纳的智慧

  新华社记者姬烨 何军

  在与韩国队的比赛前,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站在入场通道,送给每一名球员一个拥抱,曾经桀骜不驯的“球王”如今却像一个慈祥的父亲;他对球员的关爱将球队紧紧凝聚在一起,而这也许就是马拉多纳的足球智慧。

  老马踢球时绝顶聪明,如今站在教练席上,他的络腮胡子里蕴藏的都是执教球队的精髓理念。纵使他在预选赛中走马观花般招入上百名球员,纵使他对于梅西的使用被无数战术专家诟病,但这位曾经叱咤国际足坛的“球王”深谙球场上的道理——没有凝聚力的球队终究不会成为王者。

  所以,当梅西与进球失之交臂时,他痛苦地蒙住眼睛;当伊瓜因进球后,他振臂高呼,就像自己进球一样;当皮球飞向替补席,他也不忘向大家秀出自己的脚法……

  梅西曾这样评价老马:“我认为他是一位与球员很亲近的主教练。他就像我们中的一员,并且给所有队员很多的自信。”而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显然没弄懂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就算他的法国队球星再多,在南非也输得很惨。

  在老马的眼里只有阿根廷队,外界所有针对这一整体的批判他都要一人抗住,不让队员们受到一点伤害。

  为了保护梅西不像当年自己那样被对手无数次侵犯,他在赛前就警告韩国队主教练、同时也是他在1986年世界杯的对手许丁茂,告诉他让韩国球员在盯防梅西时注意点,不要重演1986年时的“跆拳道”;为了安慰在比赛中出现失误的德米凯利斯,老马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辩护说,那个失误反而激发了球队的士气,他说:“其他球员会犯的错误德米凯利斯也可能犯,这对我们并没有产生什么不良影响。”他不怕因此被推到风口浪尖,只要他的球员不受伤害。

  有了凝聚力的阿根廷队是可怕的,纵使韩国人的体能再好,拼抢再积极,但在阿根廷队水银泻地般的攻击面前却显得不堪一击。当欧洲、亚洲球队一再强调复杂的战术打法时,老马却简单明了,他不指望阿根廷队踢出如西班牙队一样的漂亮足球,但是他需要球队核心梅西的灵光闪现。

  与预选赛时不同,老马让梅西向球靠近,而不是向球门靠近,其他球员进攻时把球交给梅西。如此一来,便有了梅西在与韩国队一役的三次直接和间接助攻。虽然梅西没有进球,但从世界杯前两场小组赛可以看出,梅西就是阿根廷队制胜的法宝。这就好像1990年的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马拉多纳传球,卡尼吉亚进球,那届世界杯上马拉多纳一球未进,但阿根廷队却进入了决赛。

  马拉多纳正用他的足球智慧率领阿根廷队,朝着球队历史上第三次世界杯冠军进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