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遇韩国阿根廷梦回1986 马拉多纳惟独不跟许丁茂握手

2010年06月18日11:26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阿根廷梦回1986

  1986年,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从击败韩国队走上冠军之路,24年后,他们再次大胜韩国。

  本报特派记者杜旻约翰内斯堡报道

  (一)赛前,老马亲吻梅西

  阿根廷和韩国都在小组第一轮比赛中全取三分,此番遭遇似有一些底气,但也都渴望提前出线。9万多人的看台没有坐满,但阿根廷的天蓝色还是主基调。韩国球迷不甘示弱,到处飘扬着韩国的小国旗。唱国歌时,韩国人早有准备,在主席台对面和右侧的底层看台上,同时铺展开两面足以覆盖好几个看台的大国旗。两个韩国的太极标志在阳光的照射下甚为扎眼,能够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与阿根廷正面对抗,让韩国人颇为骄傲。

  麻烦和尴尬的是中国记者。在路上,在新闻中心,在看台上,不断有老外上来询问是不是韩国人,我们的回答很简单:NO。

  阿根廷球迷则是把马拉多纳和切·格瓦拉的头像挂在了一起,表达着他们的虔诚。他们太了解老马了,切·格瓦拉不仅是老马的偶像,老马的右臂上还一直刻有他的文身。无论走到哪里,马拉多纳都是焦点。出场时,他早早地守候在休息室通道门口,和每一个出来的阿根廷将士拥抱,他还特意亲吻了梅西和特维斯,似乎给予他们特别的期待。

  入场出奇地顺利,由于为世界杯服务的南非工人持续罢工,很多入口都没了安检和保卫。组委会不得不临时调来大批见习警察和志愿者,临时充当把守人员。

  (二)场边,两大主帅斗法

  阿根廷的进球来得比想象的还要快。一次左路任意球,韩国队前锋朴周永摆乌龙,场边的老马反应明显慢了一拍,当别人都抱在一起庆祝时,他才想起来已经轻松领先。

  领先后的马拉多纳可没有闲着,他始终站在离边线最近的地方,不断给主裁判施加压力。当韩国队员对阿根廷队员犯规时,他又突然冲着另一端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怒吼。许丁茂甚是惊讶,他先是摆摆手不理老马,继而又叫出第四官员,让裁判制止老马有些幼稚的行为。

  赛前,马拉多纳和许丁茂24年前的旧闻被不断炒作。阿根廷队和韩国队在正式比赛中只有一次相遇,那就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阿根廷人在老马的带领下,上半场就2比0领先。下半场韩国队派出许丁茂出场,专门盯防马拉多纳,许丁茂多次对老马的犯规后来被西方媒体形容为“跆拳道”式的防守。

  24年后,两人又站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上,已经各自统帅各自的国家队。许丁茂从不承认他的拼抢是对人的,马拉多纳则在赛前希望裁判对韩国队员的犯规多加注意,狡猾的老马也玩起了心理战。

  事实上韩国队虽然奔跑积极,但犯规绝对称不上野蛮。老马在场边夸张的动作的确有些不合时宜。看裁判对老马也无动于衷,许丁茂干脆也学起老马,在场边不断给裁判施压。

  (三)解说员车范根跳了起来

  阿根廷第二个进球如出一辙。同样是左边路任意球,韩国队14号李正秀向裁判申诉越位未果。比赛似乎朝着一边倒的方向发展,看台上的韩国队足球名宿车范根脸绷得雪青。

  车范根作为头号球星也参加了1986年对阿根廷的比赛,他后来回忆说:“当时我们对马拉多纳太敬畏了,在场上几乎忘记了踢球……”车范根作为韩国电视台的转播嘉宾,就坐在我们的不远处。

  有车范根,自然也有肯佩斯。作为阿根廷队夺得1978年世界杯的头号球星,他也成为本届世界杯阿根廷电视台的转播嘉宾。赛前他对韩国队的评价颇高,认为看上去完美的阿根廷队依然在后防线上充满隐患。

  隐患果然暴露了,上半场快结束时,韩国队取得了意外进球。阿根廷中后卫德米凯利斯一个失误,被后插上的李青龙抢断破门。车范根和韩国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兴奋地跳了起来,比赛重新恢复了悬念。

  (四)伊瓜因进球运来了

  半场结束,老马和往常一样,最后一个走入休息室。当其他队主教练都喜欢第一个走入休息室、思考如何布置中场战术时,老马总是希望和队员们站在一起,用激情去鼓励队员,感染队员。

  下半场,梅西还是没有进球,但伊瓜因的帽子戏法足够马拉多纳得意。终场前换下伊瓜因,除了让他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外,马拉多纳又充分表演了一把。他激动地双拳紧握欢呼,拥抱、亲吻,长时间不肯放开伊瓜因。上一场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伊瓜因至少错失了三个必进球机会,现在,在韩国队身上全都补偿回来了。

  朴智星没能带领韩国队创造奇迹。防线上的漏洞让他疲于奔命,比赛快结束时已经没什么力气了。韩国队四个失球竟然都是在右边路被打进来的,不知道吴范锡突然顶替车杜里是不是一个败笔。朴智星时常要补到这个位置,自然也无法给朴周永和后来换上的李东国更多的支撑。

  (五)老马惟独不跟许丁茂握手

  前一天,巴西对朝鲜;现在,韩国对阿根廷。亚洲两强在世界杯上获得了难得的与南美双雄交手的机会。韩国队的大败难以避免,但相比24年前,他们把比赛的悬念保持了70多分钟。更重要的,全场比赛韩国队选择了踢现代足球,没有死守,没有野蛮犯规,而是与阿根廷展开了全攻全守的较量。

  许丁茂曾长期在荷兰踢球,对荷兰式的足球非常欣赏,这支韩国队老中青三代结合,而首发阵容中上了更多年轻队员,充满朝气。

  蓝色的气球经常飞入场内,看来今天不是韩国人的幸运日。大胜再次给阿根廷球迷带来足够的欢乐,他们开始唱歌,开始挥舞起手中的蓝白围巾。这是他们的习惯动作,全场都弥漫着蓝白色,像海浪一样翻滚。四年前,老马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在看台上挥舞着围巾。

  现在,老马可以冲进场内欢呼,可以自己调兵遣将决定胜利。终场哨响,老马走进场内,一一与队员拥抱,还很会作秀地站在场边,给每一个准备进休息室的队员鼓掌。他向每一个看台方向致意,惟独没有和对手许丁茂握手。

  重返世界杯,老马顺风顺水。尽管上一轮赛后老马咬着苹果开发布会遭到一些批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老马是不会搭理这些的,这才是他,他让人们对神的期待值继续提高。阿根廷队几乎是开赛以来表现最好的球队,他们会重返世界之巅吗?

  阿根廷球迷迟迟不愿意退场,他们聚集在一起唱歌,仿佛已经得到了世界冠军。1986年,他们有马拉多纳,从击败韩国队开始了冠军之路;24年后,他们再次大胜韩国,他们的梅西还没有完全爆发。

  这正是老马设计的路线,一切看上去都那么完美,和24年前惊人一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