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坛巨匠谈阿根廷:老马是主席的赌注 足球属于宪法

2010年06月15日12:5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门波·贾尔迪内利1947年出生于阿根廷的雷西斯滕西亚,是当今世界文坛最具影响力的阿根廷作家,其作品《火热的月亮》、《自行车上的革命》在欧美世界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同时,贾尔迪内利也是个超级球迷,侃起球来神采飞扬,在他收到笔者的采访提纲后,回话,“这些话题,咱们一周也谈不完。”

  你的世界杯将如何度过?如何看待这支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队?

  小组赛期间,我刚好在意大利和葡萄牙做巡回讲座,只能在旅馆里看球,从淘汰赛开始我可以在阿根廷查科家里观看。我明白看球最好是和一帮朋友在一起,来杯啤酒,两片火腿和干酪,但若是遇上萨斯菲尔德或阿根廷国家队的比赛,我宁愿独处。我充满激情,看球赛时常常很痛苦,身处人群会让我失去专注,我只想专心看,不错过任何细节。

  我在停留过的国家观察到,阿根廷人对足球是激情而痛苦的,巴西人则是激情又快乐的。墨西哥人更痛苦,因为他们的国家队很少赢得什么荣誉。

  真希望我接下来说的话被印证为错:今天的阿根廷队是个谜,能夺冠,也能输得很惨。这支阿根廷队拥有最多的球星,但不是一个球队,我也不信任马拉多纳。马拉多纳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但不是球星都能做好教练。迭戈对足球技战术见解甚少,不懂如何组织一个队伍、安排战术套路。

  他有一颗赤诚的心,对阿根廷国家队充满澎湃热情,他能把这种热情传递给球员们,这是积极一面,但他没有战术,他的球队从来没有成型踢法,可以在玻利维亚1:6惨败,也可以在慕尼黑战胜德国。我相信本届世界杯也会是这个结局,阿根廷带着巨大热情开局,激情洋溢进攻、压上,看那前面3个精灵!特维斯、梅西、伊瓜因,只有阿根廷才能把米利托放到替补席上!但结果,我们可以4球横扫对手,也极可能丢1个球就出局。

  阿根廷队比不上阿根廷联赛的水平。阿根廷联赛每周都有精彩比赛,博卡、大学生队在技战术方面都很出色。马拉多纳在联赛中只执教过纽维尔老男孩,灾难收场。我真希望我们能夺冠,但实在不信任马拉多纳。我认为最好的球队是巴西,他们可以像以往一样提供精彩的表现。

  格隆多纳选择马拉多纳当主帅,我相信是因为他明白这是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我想他不可能在未来4年继续担任阿根廷足协主席。他为最后一届世界杯冒险,马拉多纳是最好的赌注。换成别的主帅,总是会陷入争议漩涡,一旦失利,格隆多纳难逃指责。但主帅是马拉多纳,如果惨败,就是迭戈惨败;如果胜利,是迭戈胜利,但也会是格隆多纳的胜利。

  读过你、索里亚诺、丰塔纳罗萨等阿根廷作家的足球小说,我感觉足球几乎是阿根廷的一种民俗。每个阿根廷球员身上都带有这样的气息,倒是梅西稍微欧化一些……

  我认为梅西同样很阿根廷。相对马拉多纳,梅西有点冷,但不是坏事。每个阿根廷人都有独特的个性,但一点是共同的: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通过足球在球员和公众间彼此传递的激情。阿根廷人对待足球的方式,在巴西、意大利、西班牙都找不到可比拟的。对其他国家,足球是一种表现力,对阿根廷,足球是一种爆发力。无论梅西在西班牙生活十几年、米利托在意大利效力、特维斯在英格兰还是德米凯利斯在德国长期踢球,他们的阿根廷特征都不会改变。

  你读过我的小说《球迷》,是否读过我另一部《提托永不再》?故事是讲一个优秀的9号,在马岛战争里失去了一条腿。你明白一个阿根廷球员失去一条腿意味着什么?你说足球是阿根廷的民俗,或许是的,但我更想说:足球是阿根廷的本体论问题。对我们来说,足球具有宪法效应。在阿根廷立国制定宪法的时候,足球还没有诞生,否则我想他们会给写进去的。但今天足球从事实上属于阿根廷宪法,尽管这样是好也是坏。

  想知道为什么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在足球方面总是人才辈出?无论是马拉多纳还是梅西,他们不是诞生在足球学校,而是大街上和野地里。在这三个国家,只要有一块空地、一条街或者一片海滩,总能看到孩子们在踢球。在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不可能,否则警察会来驱赶他们。我相信在南美,这种生活现象永远不会改变。时常我会开着车突然停下来,看空地上的孩子踢球,他们踢得好极了,时常我会想,“这几个以后肯定能成为职业球员”。就在我家旁边一个公园,里面有10个球场,从一大早到晚上,一直都不会空着。如果你坐飞机来查科我住的小城雷西斯滕西亚,从机场到市区短短一段路,旁边就有20多个球场。

  阿根廷一个独特现象,是足球和文学关系紧密,足球文学非常灿烂。你的小说《球迷》原型是你的父亲。他和你在当年是查科唯一的萨斯菲尔德球迷。今天你家乡有更多的人支持萨斯菲尔德吗?加缪说,有关生活的全部价值都是足球教给他的,足球教给你什么特别的内容?此外,唯一不喜欢足球的阿根廷作家也是最伟大的一个——博尔赫斯,他说足球是英国人一项愚蠢的发明,11人对11人追逐一个皮球,毫无美感可言……

  今天查科已有更多萨斯菲尔德球迷,尤其是90年代比安奇执教该队赢得重要荣誉后。今天球迷世界已完全改变。过去人选择球队,和家乡、文化、祖籍有关系,现在有电视,孩子们更多是选成功的球队,就像查科也有人支持国际米兰或者巴塞罗那,地球最南端的巴塔哥尼亚有人支持利物浦,在过去这无法想象。现在,阿根廷小孩会选择支持3支球队:一个欧洲队、一个阿甲俱乐部和一个当地俱乐部。我也支持家乡Chaco Forever俱乐部,有两次它和萨斯菲尔德碰上,我拒绝去球场,只想两队踢平,不愿任何一队输球。

  加缪说足球教给了他生活的价值,足球教给我的是友谊。可以给你讲一个小故事:奇拉维特还效力萨斯菲尔德时,有次我带女儿去博卡糖果盒球场看比赛,萨斯菲尔德客场取胜,那晚上整个博卡区都疯了,我担心不能活着出去。这时候旁边来了4个个子高大的男孩,他们说,“作家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带他们出去,没准儿明天他会请我们喝啤酒。”

  足球和文学,就像食物和诗歌,没有必然的关联。阿根廷作家常以足球为题材,因为我们小时候都踢过球。在阿根廷,我们把街道、广场、公寓里临时开辟的球场叫做“马场”,不长草,尘土飞扬,不管是3对3、5对5还是10对10,都可以踢比赛。不少作家球技很高,索里亚诺还进入过阿甲俱乐部。

  我热爱博尔赫斯,他是阿根廷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博尔赫斯对两件事情一无所知:庇隆主义和足球。这也很好,避免了他成为完人。博尔赫斯来自特别的家庭背景,他无法接受和理解庇隆主义,就像不会去“马场”上和小孩们踢球。或许当他可以通过观看比赛领会足球魅力时,他已经失明了。很可惜,阿根廷从来不缺少技艺超群引发激情的球星,迪斯蒂法诺、西沃里、博奇尼、马拉多纳……

  阿根廷球星里也有热爱文学的人,像巴尔达诺自己就写小说。执教智利的贝尔萨也很独特,酷爱文学,他的一个亲兄弟我认识,也是作家。

  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首次夺冠。那次世界杯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肮脏的一届,一边是国家荣耀,一边是军政权“肮脏战争”秘密捕杀上万名异见分子。你在那段时间流亡墨西哥8年,1978和1982两届世界杯都在国外观看,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吗?1978年夺冠时的阿根廷主帅梅诺蒂近年一直在宣扬自己的“左派足球、观赏足球”理论,你怎么看?

  1978年,阿根廷知识分子里有场讨论。到底是支持阿根廷,还是希望它早早出局?站在任何一边都是巨大的风险。在我看来,阿根廷队代表的是阿根廷,不代表独裁政权,不管政府头目是个民选总统还是军人独裁者,都没有问题。我想享受足球,也得到了很多享受,那支国家队里有那么多球星,卢克、肯佩斯、门将菲洛尔。

  后来我观看了1978年世界杯纪录片。影片上可以看到,阿根廷队在河床纪念碑体育场对荷兰的决赛,为独裁者魏迪拉鼓掌的也就是他身边的人,不是整个球场8万人。很多人说梅诺蒂是军政权的人,但我觉得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踢得好。

  4年后的西班牙世界杯,马岛战争才刚发生,阿根廷出局是肯定的,那是一个刚经历巨大创痛的国家,人们看到那么多孩子去送死,倒是马拉多纳在小组阶段踢出了他在世界杯上最出色的一场比赛。

  我认为知识分子需要在足球和政治间保持清醒:足球或体育是如此地受大众喜爱,所有政治家都会试图利用它,不管民主政府还是独裁政权,不管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还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都被政治所用。知识分子需要分清楚一点:政治利用体育,事实就是那样的。越是压抑的政治气氛里,人民越需要释放,需要有理由去大街上拥抱和舞蹈。1978年那些阿根廷人是在庆祝魏迪拉军政权的伟大吗?不,他们在庆祝阿根廷队的胜利。

  30年过去了,我和你坐在这里喝咖啡,魏迪拉上哪儿去了?他在监狱里,在接受审判。阿根廷还是1978年世界冠军,马拉多纳还是马拉多纳,梅诺蒂失去了所有的机会,只能呆在老家。孩子,相信我,历史自有一种能力,把所有人放回合适的位置。 

  梅诺蒂的“左派足球”一说,更多是因为他希望和需要扮成左派代表。我认为梅诺蒂的结局可悲又可怜。他曾是一个优秀的主教练,执教国家队成绩出色,漂亮地赢得世界杯。但他和独裁者们之间关系不明不白,至今仍然让他蒙受痛苦。在独裁政权走向结尾时,梅诺蒂也站出来反对它。但这不改变他为独裁政权效忠的印象,一个可怜人,永远生活在不安之中,因为他从来就没有清晰过。瞧,历史会留给每个人最合适的位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