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品世界杯:老马亲吻=兴奋剂 缺憾与完美并不冲突

2010年06月14日13:46   华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话说,这地球上的事儿,总是难有十全十美的,世界杯也毫不例外。

  无论是你被呜呜祖拉震得嗡嗡直叫的耳朵,还是熬夜看球弄出两个黑眼圈,这些看似烦恼和有着缺憾的东西,在未来世界杯结束之后,总会成为最深刻和珍贵的回忆。就像断臂的维纳斯,所以说———每届世界杯都有缺憾之美。

  球王的缺憾

  白岩松

  除了老马,别人可别试,一来没用,二来可能让球员起一身鸡皮疙瘩。

  老马一个吻就是一针兴奋剂

  在夺冠球队中,人们往往关心球星大腕,但面对阿根廷,马拉多纳几乎抢走了全部的注意力,球员们轻松了。

  想想看,像梅西这样的准球王,如果不是在球王的身边,这日子还有法过吗?但到了老马身边,你就轻松踢球吧,枪林弹雨,老马对付。

  老马是不是好教练,最后成绩说话,进了四强就是成功,进了决赛就是辉煌,夺了冠就是无法被复制的传奇,所以,盼阿根廷夺冠,就是因为有机会活着见证传奇。但目前,这些我们先不说,穿西装的老马起码有一点是高人一筹的,那就是对球员的心理按摩与兴奋注射。第一场比赛中,有一个不断被重复的细节,老马几乎亲吻了每一名队员一下,那一瞬间,我相信,如果尿检,每个球员都会“阳性”,因为这亲吻就是兴奋剂。除了老马,别人可别试,一来没用,二来可能让球员起一身鸡皮疙瘩,这是老马行走江湖的绝活。

  老马回来了,故事与传奇也就回来,估计接下来,好戏多着呢,因为老马是天生的主角。不信你看,下一场比赛前,人们肯定会猜一猜:老马还穿西装吗?

  (严禁网络及其他媒体转载此文)

  完美的缺憾

  翟剑

  梅西没进球 也有500%的肯定

  12日晚,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比赛结束后,“马大帅”出席记者会的时候手里拿着一个没吃完的苹果,在接下来的记者会上,他就一直把苹果拿在手里,抽空就偷偷咬上一口。

  有记者就梅西在比赛中的状态向他提问时,他说:“梅西控球,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而梅西被断球的感觉,就像你从我手中抢走这个苹果是一样的。”

  缺憾和完美,这两个词并不冲突,梅西在首场比赛中创造了几次极具威胁性的射门,但全场未能进球,这对力挺他的老马来说或许都是不小的缺憾,但我随后在网上看到,无论是球迷还是伪球迷都对梅西的表现给予了百分之五百的肯定。专业人士说,梅西尚未进入状态,这只是他的热身赛;资深球迷说,梅西的神奇早已不用进球来证明了;尼日利亚的球迷甚至“哀嚎”:“阿根廷上辈子积了多少德才换来一个梅西啊!”

  就像传说中那个咬了一口的苹果,如果你只看到它的残缺,那至少说明你忽略了它甜美的味道,同时你还忽略了另外一件事:世界闻名的苹果电脑,标志就是一个残缺的苹果。

  那晚的比赛现场还有一个特别的人出现,电视转播没有给他镜头,但我随后在网上看到了他的照片:当年的“战神”巴蒂斯图塔来到了现场,坚毅的眼神、帅气的面容、“战神”的气势,与当年相比没有丝毫改变,惟一不同的是他的位置,不是在万众瞩目的赛场上,而是在呜呜祖拉肆虐的看台上。对于爱他的人来说,那未尝不是一种缺憾,但你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即便那是缺憾,也无疑是最完美的一种。

  同时,你还忽略了另外一件事:世界闻名的苹果电脑,标志就是一个残缺的苹果。

  国足的缺憾

  傅万夫

  阿斯之战猥亵了世界杯

  不要光盯着西班牙,偶尔也应学弱旅,弥补自己总被世界杯拒之门外的缺憾。

  如果不是屏幕上方挂着南非世界杯的标志,我甚至以为阿尔及利亚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是一场中超比赛,只是白瞎了这么好的草坪和那么多渴望观看高水平足球比赛的眼神。

  不过这样的比赛也并非一无是处,有时候不但能够治疗失眠多梦,偶尔也能够给球迷们派发一些发散性的话题。

  与英格兰对阵美国比赛略带表演成分不同,我宁愿相信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属于纯粹的足球较量,毕竟两队之间不像美国与英格兰还存在漏油问题。

  尽管阿尔及利亚的守门员也像英格兰的守门员那样喜欢用业余的动作扑球,甚至将球队即将到手的一分拱手相让,但能够看出比赛中,双方球员还是很努力的。只是那些射向天空的传球和射门,让我突然想起了中国足球。

  那一刻,我甚至替中国足球感到悲哀,连这样的两支队伍都可以进入世界杯,中国足球差啥?打不下来战斗机,还踢不下来直升机吗?再退一万步说,至少摇篮曲的旋律,中国足球并不陌生吧?

  从已经结束的几天比赛中,很多人认为,世界杯逐渐走入了大腕球队度假弱小球队渴望一鸣惊人的怪圈中。

  这种结论似乎并不夸张,看看阿根廷貌似华丽实际却很急躁的马氏进攻足球,多少让人们感觉,老马除了胡子让人感到惊艳外,其他的一切至少眼下没有带来奇迹。

  而与豪门的吊儿郎当不同,像斯洛文尼亚这样的队伍很在意世界杯的舞台,因为他们需要在这里向全世界证明足球的价值,可惜在世界杯这样的豪门盛宴里,他们的物美价廉,显得与整体的步调很不协调。

  不知道此时的韦迪和高洪波作何感想,我希望,这次难得的两支弱队的相遇,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一次心灵的震撼。不要光盯着强队,学习什么西班牙,偶尔也应该学习一下弱旅,弥补一下自己总被世界杯拒之门外的缺憾,毕竟,爱赌博的强队们总是喜欢唱《我只是个传说》。

  球星的缺憾

  崔宁宁

  帅哥都伤了 新兵蛋子也挺好

  暂时忘记完美,有瑕疵点缀时,我们才能为一些缺憾找到更多借口。

  阿尔及利亚对斯洛文尼亚,这绝对是考验大家智商的球赛,两队加起来我们能数上来的明星太少,而长时间远离顶级足坛的他们,此次的目标也只是尽力多让大家看到他们的背影。

  而塞尔维亚对加纳,这场比赛的作用就是将大家的胃口逐级提高,起码比起上一场,我们还能从此役中看到一些欧洲足球经典的配合与非洲足球那充满力量的美感,但这两场比赛的作用也只是停留在调味剂的基础上,因为豪门还在等待中。

  球队在等待,我们也在期盼,等着德国的出场,等着这一支年轻的甚至有点让我们陌生的队伍。在德国阵中,我们无法看到巴拉克那高大的身影,尽管全德国都在叹息,但理智的人会觉得这样的战车才让我们怜爱。少了老大,一群略带羞涩与胆怯的小弟们要为自己正名,要为球队献力,这不比一人独大的球队更招人待见?因此,暂时忘记完美,有瑕疵点缀时,我们才能为一些缺憾找到更多借口。

  今天,意大利、荷兰这样的大众情人将登场。同样是缺憾,荷兰的罗本无缘首战,而意大利的帅哥们如今能让我们叫上名字的不多,但是荷兰那全攻全守的悲壮以及意大利那蓝得忧郁的双眼太让我们痴迷,因此,我们要在两场略带缺憾美的比赛中找寻曾经的记忆、追求未来的完美。

  耳朵的缺憾

  体坛周报社副社长

  南非进球后,身旁一个少妇将嗷嗷待哺的婴儿往他手中一推,然后自己举起呜呜祖拉一通狂吹。

  把喇叭扔了

  还我“人的动静”

  在足球场上,你最想听到的声音是什么?

  人声,人的声音。充满着感情、发自内心、脱口而出的声音。那才是最能打动人,最激情澎湃的声音。足球最能传递的,就是人类的激情和梦想,对不对?

  然而南非世界杯几场比赛下来,我不得不对呜呜祖拉充满了怀疑。这个充满了南非人生活情趣的喇叭,在经过工业化大量复制后,成为了南非世界杯必备的球迷器具。有朋友说,南非当地生产的呜呜祖拉,大概售价6美元,可是更多是中国生产的塑料款呜呜祖拉,售价3美元,并且极受欢迎。

  于是赛场一片呜声。久而久之,我觉得有些头疼,我觉得有些失落:怎么世界杯赛场里,听不到人的声音了?尤其第一夜两场比赛下来,似乎整个城市都被蚊子大阵袭击过一样,走到哪儿都是嗡嗡呜声。人的声音呢?我想听到的歌声、欢呼声、叹息声甚至嘘声,都无法听到。这会是一届呜呜声的世界杯吗?

  我觉得,倘若足球场里只有呜呜祖拉,足球音乐将失去存在的空间,尤其是人声创造的感人音乐。还有谁能听到《你永远不会独行吗》?还有谁能齐声高喊Ole Ole Ole吗?

  那种最好玩的球迷之间调侃和攻击的语音,也将消失。一定程度上,这会像是西亚球场里不断播放的唱经声。那声音对于中国球迷恐怕也不太适应,但毕竟那是人声啊。

  巨大的抱怨中,国际足联坚守着对东道主的支持。从一个社会广角来看,呜呜祖拉是南非人表达的一种方式。威廉姆斯给我说的一个经历就是,他在约翰内斯堡球迷广场看揭幕战,南非进球后,身旁一个少妇将嗷嗷待哺的婴儿往他手中一推,然后自己举起呜呜祖拉一通狂吹———这是南非人表达喜悦的方式。我们没有理由让东道主放下小喇叭。

  然而足球场内,我们是否更需要人的声音?球员登场时,抑或南非出战时,都可以让呜呜祖拉的声音传遍世界,但比赛开始后,工具化的声音,是否更应该让位给真切的人声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