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征:梅西退一步开阔天空 超越老马只是时间问题

2010年06月14日10:3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程征述评 梅西在阿根廷队的场上位置与马拉多纳愈发相近了。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老马就不是前锋,而是中场,巴尔达诺最靠前,左前卫出身的布鲁查加几乎与老马平行。这与今天阿根廷队进攻三叉戟的站位颇为相像,伊瓜因顶在最前方,特维斯从旁辅佐梅西。退一步海阔天空,随着位置后移,梅西的表现比以往在国家队有了质的进步。

  马拉多纳还是个聪明人,至少在足球上不笨,即使以教练身份出现时。这一次,他不再为梅西设计位置和线路,而是给他以充分自由。训练中老马让梅西和伊瓜因、特维斯反复跑动配合寻找感觉,对于优秀球员来说,这是最好的方案,他们有足够能力找到配合、推进的方式。实践结果表明,世界杯的赛前集训卓有成效。

  但对梅西来说,这是一个新课题。没有巴塞罗那的前场队形,没有哈维、伊涅斯塔和其他队友的有力支援,一切都要自己创造,他能行吗?阿根廷舆论不是认为他的能力远不及马拉多纳,不是领袖型球员吗?不是说梅西只能扮演单纯冲锋陷阵的角色,不具备组织能力吗?实际上,梅西这样具有特殊天赋的球员,还有很多潜能没被挖掘出来。

  马拉多纳是在没有招数的情况下为梅西放权的,你随便踢吧,打好了就行。或许是马拉多纳想起了当年的自己,1986年世界杯,比拉尔多便没有给他规定跑动路线,而是让他自由发挥。马拉多纳也是在自由发挥的环境中创造佳绩的,天才球员看来就需要自由。既然已经有24年前的实践,何不在梅西身上也试验一下?否则就只有浪费他的才华了。试验的结果是柳暗花明。

  梅西位置后移,是他在获得自由后的自我选择。有那么快的速度、那么好的过人能力,应该把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扩大到整个半场。这里是一片开阔地,有良好的视野和充裕的跑动空间,更利于选择进攻的组合和路线。

  于是,后退一步的梅西让那种他是单纯冲锋球员的说法住口了。他成为前场进攻的策划者、执行者,之后才是得分手。对梅西来说,只要运气再好一点、出脚再镇定一点,得分的瞬间随时会到来。

  一个全新的梅西出现了:前腰兼前锋。马拉多纳当年就是这样的角色,不同的是他没有梅西的速度,但控球能力更强,助攻能力更是了不得,中长距离传球也很准确。但梅西还年轻,还有足够的时间超越马拉多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梅西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