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马像领袖更像父亲 为孩子屡闯禁区说梅西浓浓偏爱

2010年06月13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老马像领袖更像父亲为孩子屡闯禁区说梅西浓浓偏爱


  

  马拉多纳永远是媒体的焦点。

  当阿根廷国歌《祖国进行曲》响起时,肩并肩站在一起的,远不止场上的11人。马拉多纳与19名教练员、替补队员肃然站立,与场上队友面对面,同样也是肩并肩。

  “潘帕斯雄鹰”遭遇“非洲雄鹰”,地点就在豪登高原的埃利斯公园球场。教练席上,阿根廷主教练马拉多纳脸上透出几分神圣:花白的胡子、忧郁的眼神、胸前的十字架,以及那身看上去还算合体的棕灰色西装。

  外形庄重,语气则越来越像同胞切·格瓦拉。这位出身于阿根廷的革命家曾留下名言:“坚持到最后,为国家毋宁死!”马拉多纳则说,“我们彼此承诺过,要打满7场比赛,我的23个孩子都是战士,我可以为他们去死!”马拉多纳并不讳言其从格瓦拉处继承良多,他挂在嘴边的话是,“像切那样战斗!”

  为孩子,屡闯禁区

  马拉多纳上一次站在赛场内还要追溯到1994年的美国,对手也是尼日利亚。时隔16年,当时的10号成为现在的阿根廷主帅。

  现在,留给老马施展的空间缩小不少。球场边缘的10米×5米的区域就是他的“禁区”。原则上,主教练不能越雷池一步。90分钟内,老马几乎没有挨过教练席的凳子。他的岗位,在离绿茵场最近的禁区角落。

  最初他还算老实,“钉”在禁区虚线边,直到第4分钟,梅西突入禁区,妙传伊瓜因却无功而返。错失良机,老马很郁闷,他猛摔右臂,然后绝望地扶着头。就连眼前的矿泉水瓶也不再顺眼,一脚将其踢开。

  第18分钟,特维斯传球,梅西前场低射,却被对方门将扑出。这一场面让老马失控,他冲出了主教练的禁区,径直奔向中场边线,双手握成桶装,向远处的爱徒梅西喊话。这一举动惊动了助理裁判。他示意球王“归位”。马拉多纳很是知趣地回到了禁区旁。这一回,他老实了3分钟。

  第21分钟,阿根廷前锋特维斯直传球,伊瓜因禁区右侧的射门却再次被扑出。老马又“情不自禁”了,他再度冲到球场边线旁。这回,换做第四官员、科威特人哈米迪把他劝回教练席。

  阿根廷队在第6分钟的入球曾让老马短暂坐回教练席,可只是短暂的拥抱欢庆。大部分时间里,他始终站在教练禁区的“前点”,眼光随着自己的孩子们移动,唯一的长时间走神发生在第37分钟,梅西接马斯切拉诺妙传,禁区前沿怒射,球擦立柱偏出。那一刻,马拉多纳把头掉向另一端,低着头,低垂的双手代表着可惜、沮丧等多种情绪。

  在下半场开始时,马拉多纳和梅西并肩走出球员通道,镜头特写显示,他的手紧紧搭在爱徒肩膀上。上场一刻,轻轻一推。

  说梅西,浓浓偏爱

  马拉多纳一直说,23名队员都是他的孩子。但梅西无疑是最受宠的那个。他坚信,梅西是最有资格继承自己衣钵的人。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毫不掩盖偏爱,“我衷心希望,梅西能成为足球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第一人。如果阿根廷是一辆劳斯莱斯,梅西就是它的驾驶者。”

  此前,他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梅西的能力和才华无人能比,“说真的,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他了,他在训练中的表现让我吃惊。我会自问,这个动作他怎么做得到呢?真是赏心悦目,那么完美。”球王甚至产生生不逢时之感,觉得人生最遗憾的事是不能和梅西成为队友,并肩作战。

  有舆论质疑马帅的偏心,名宿肯佩斯就曾指出,蓝白军团若想三捧世界杯,就必须放弃完全依赖梅西的想法,“而是打造一个高效率的团队。”阿根廷《拉丁体育》资深记者古斯塔沃·莫里罗索性挑明,应该把梅西放在替补席上,“因为他在国家队的状态远不及在巴萨的表现。”

  马拉多纳对此不置一词。他的回应是力挺梅西,“这支阿根廷队,是切·格瓦拉的阿根廷,是马拉多纳的阿根廷,更是梅西的阿根廷。”

  语气中,透出浓浓的父爱。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2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