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如梅西亦需仰视24年奇迹 为何老马世纪进球难复制

2010年06月13日00:42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强如梅西亦需仰视24年奇迹为何老马世纪进球难复制

梅西能否重演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

  新浪体育讯 马拉多纳说,如果梅西能够复制我在1986年的表现,我会非常高兴。这是马大帅的由衷之言,但对梅西来说,却有着一定的难度。

  小组首战阿根廷1比0击败尼日利亚,梅西的表现抢眼,全场他十分活跃,12次射门为全队最多,虽然遗憾错失了一些破门机会,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阿根廷的进攻完全倚仗着巴萨精灵,他的发挥决定着全队的进攻质量,平心而论,梅西的作用完全配得上他的10号球衣,以一点带动全队进攻的作用,和1986年的马拉多纳很接近。

  说到马拉多纳在墨西哥高原的神奇,就不能不提对英格兰的世纪进球,老马连过五人的破门表演,是20世纪世界足坛的最大惊奇。对任何一名球员来说,打进这样的进球都会是心中的梦想,但有能力付诸实践的人寥寥无几,梅西显然是其中之一。

  本场比赛中,梅西数次施展自己的突破绝技,也曾有过连过数人的惊艳表演。第44分钟,梅西在禁区左肋连续过掉3个人,但最终被放倒在禁区前。而开场4分钟,梅西曾连过对方4人,并为伊瓜因传出了好球。

  在西班牙国王杯上,梅西曾经复制过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但舞台的级别毕竟低了一些。在世界杯上,阿根廷的新10号也在一次次努力的制造着威胁,但他发现,要想一个人单骑闯关,难度实在不小。

  以第44分钟的那个球为例,尼日利亚的后卫在区域防守时收缩极快,给梅西留出的空间很小,另外即便他突破了一两个人,第三人也会不惜犯规将他放倒。这就是现代足球在防守上的特点,后卫横移保护的意识和速度都大大提高,留给攻击手的空间越来越小,一旦出现队友连续被过的情况,那么后面的人不惜吃牌犯规也不会允许这种突破势头的延续。

  24年前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英格兰的队员曾经追悔莫及,一直跟跑马拉多纳的皮特-里德就说,早知道结果,干脆就在中场踢倒老马了。可以说,英格兰人的瞬间大意,给了一个绝世天才彻底自由发挥的空间。

  当然,马拉多纳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作为球员和场上领袖)的高人一筹,也是导致那个进球出现的原因。本场下半时梅西曾有一个一对一的射门机会,但他选择了大力射门而非巧射,结果踢在了守门员身上,在射门的一刻,可以看出梅西立功心切,心理上多少失去了冷静,而相比之下,24年前马拉多纳在面对出击的英格兰门神希尔顿时,却心如止水般选择了继续过人,更令人惊讶的是,老马一路突破时,余光一直在扫着另一侧跟进的巴尔达诺(详见马拉多纳自传)!在电光忽视的瞬间,做出判断和决定的正确与否,也许才是顶尖球员间最细微但最关键的差别。

  梅西本场比赛被对手犯规4次,多次遭遇铲球拦截,对他来说这只是开始。世界杯的对手一定会对梅西严加防范,就像24年前防范马拉多纳一样。另外,老马个人保持着一个另类的纪录,在1990年世界杯上共被对手犯规53次,平均每场接近8次之多,但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中,他仍在对巴西一役中奉献了那记著名的突破助攻。

  要想复制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在当今的防守体系面前难度可想而知,但对梅西来说,只要能保持本场一般的个人发挥,带动全队进攻,尽可能的帮助阿根廷走下去,就算是完成了任务。球队的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像26年前的那神奇一刻,之所以成为世纪最佳,正是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

  (李普利)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