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惊喜一两个 失望一大堆

2010年06月18日09: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6月17日发自南非

 

    五天一轮回,南非世界杯32强已全部现真身,是骡子是马都拉出来遛过了!精彩不多,惊喜一两个,失望一大堆。用《手机》中“砖头哥”的逻辑看,小组赛首轮处处都与计谋有关。

 

    ◎欲“球”不得

 

    随着西班牙队大热倒灶,本届世界杯32强已经全部亮相,在首轮的16场比赛中一共仅踢进25粒球,创下了近几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进球数的新低。要知道,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首轮16场就进了39球,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首轮16场进球37粒,而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首轮16场进球数更是高达46粒,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各队孜孜以“球”却“球”之不得的惨淡现场,令球迷觉得比赛枯燥无趣。

 

    点评:进球数量少,除了各队比以往更加注重防守的技战术因素外,南非寒冷的天气对此也有影响。受低温影响,为避免受伤,很多队员在场上都不敢做动作,以往比赛中所能见到的高难度射门表演少之又少,这也是小组赛首轮精彩程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趁火打劫

 

    基地恐怖分子预告的恐怖袭击并没有实施,却惹得南非国内一片紧张,设置重重警力保护参赛球队,但这给城里的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导致众多境外媒体记者和球迷被暴力抢劫。在赛事方面,巴西、阿根廷、荷兰、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完全失去了王者之气,倒是赛前不被看好的韩国、日本、瑞士等无名小辈给球迷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瑞士力斩西班牙更是制造了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第一大冷门。

 

    点评:乱世出草寇,草寇亦英雄。与球场上的“草寇们”相比,趁火打劫的犯罪分子应该严惩不贷。

 

    ◎借尸还魂

 

    首轮比赛表现最正常的当数德国队,以4:0大胜澳大利亚队后,成为了球迷们追捧的新宠。德国队大胜的背后却暗存另外一种移民文化,这支德国队中有许多人虽然拿着德国护照,却不是纯粹的日耳曼人。波多尔斯基、克洛泽都是波兰后裔,厄齐尔、塔什彻的祖辈来自土耳其,赫迪拉来自突尼斯,博阿滕的父亲是加纳人,卡考是巴西人……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

 

    此外,瑞士队也是依靠“外人”帮忙才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为瑞士队打进制胜一球的小将费尔南德斯出生于大西洋岛国佛得角群岛共和国首都普拉亚,后来才跟随父母来到瑞士定居。

 

    点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关门戏主

 

    与亚洲球队令人信服的表现相比,作为东道主的非洲各队本次世界杯表现令人失望。因为在非洲举办世界杯的缘故,共有包括南非队在内的六支非洲球队获得参赛资格。本来考虑到非洲气候和球迷助威的优势,人们普遍认 为非 洲球 队能够大放异彩,然而首轮比赛他们仅取得1胜2平3负的战绩。只有加纳队1:0击败塞尔维亚队,这样的表现,与人们的预期相去甚远。

 

    点评:关门设宴,既要招待好客人,又要保证自己不醉。非洲兄弟热情,客人没醉,自己先昏昏欲睡了。

 

    ◎吹毛“球”疵

 

    按照国际足联官网的统计数据,本届杯赛前8场比赛16支球队合计射门211次,射中门框内54次,约1/4,其中进球数又不到射正数的1/4,精准度也是过去3届世界杯以来的最差。与此同时,门将的失误却在增加,英格兰的格林、阿尔及利亚的沙乌希以及新西兰的帕斯顿,在比赛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很多人都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与国际足联提供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有很大的关系。

 

    点评:为了商业利益,在没有征求各方意见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就急匆匆推出“普天同庆”。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