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轮小组赛平淡异常 东亚三强刮起亚洲雄风最出彩

2010年06月17日21:10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昨晚全部结束,32强依次登台,却没有留下太多痕迹。除了日耳曼战车轰出4记重磅炸弹外,其他比赛进球超过两个都是球迷之幸了。

  首轮16场比赛,6场平局,进25球,场均进球1.56个,远远低于上届世界杯(场均进球2.44个)。无论是两强相遇,还是强弱分明,比赛之后的报道都充满了一个词——沉闷。

  找不到感觉,进入不了状态,豪强接连沦陷;1胜2平3负,非洲萎靡不振。然而,韩国、日本、朝鲜三队正渐露峥嵘,展现出世界杯中的亚洲力量。

  总结·亚洲雄起

  东亚三强令整个亚洲振奋

  赛前,亚洲球队并没被世人看好。

  世界杯首轮小组赛,先是韩国完胜希腊,给亚洲球队来了个开门红;紧接着日本完成在外国赛场的世界杯首胜;最后,神秘之师朝鲜在与五冠王巴西的比赛中打入了其44年来首个世界杯进球。

  法国媒体报道称,数以亿计的亚洲人一起见证了韩国、日本以及朝鲜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英勇表现。亚洲球队将可能在本届世界杯上获得巨大成功。

  同为亚洲国家的印度虽然没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其媒体表示,印度人一直力挺亚洲球队。

  “每次比赛过后,结果都令我们失望。”印度媒体称,“但这一次,3支亚洲球队在他们的南非首秀中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整个亚洲大陆都为之振奋,亚洲球迷产生了超越国界的狂想。”

  朝韩均有望小组出线

  在韩国队取得首轮胜利后,传统豪强都不敢再小觑“东亚一哥”的实力。

  韩联社采访阿根廷队核心球员梅西时,他表示,韩国队“是一支攻守转换速度非常快的强队,是一支危险的球队”。

  亚足联主席则盛赞朝鲜队,认为朝鲜队的战略和技术在很多时候都和巴西队不相上下。

  韩国《朝鲜日报》称,赛后,巴西队主教练邓加惊讶地表示:“朝鲜队的防守几近完美。”

  “看过比赛的人就会知道,朝鲜队的防守几乎没有留出空当。”邓加客观地评价道。

  韩联社则认为,朝鲜队是世界足坛的惊喜。在赛前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情况下,朝鲜队在比赛中让巴西队和全世界球迷大吃一惊,攻防有序、勇往直前的朝鲜队展现了良好的民族精神。

  在朝鲜队与巴西队的比赛后,韩国媒体普遍认为,朝鲜半岛的两支球队均有望小组出线。

  对打破欧美垄断有帮助

  此外,法国媒体特别赞扬了日本队,认为其战胜喀麦隆队后,“队魂”得以恢复,2002年世界杯时的信念再次被激发。

  《朝鲜日报》也在对这场比赛的报道中多次提到了“重大突破”。

  报道认为,在韩国队取得对希腊队的胜利之后,日本队用良好的表现呼应了韩国队。虽然韩日在足球上交流不多,但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同为亚洲球队的两队的胜利对于打破欧美对足球的垄断很有帮助。

  3支亚洲球队首轮战绩

  韩国 2比0 希腊

  日本 1比0 喀麦隆

  朝鲜 1比2 巴西

  总结·豪强不强

  传统强队表现平平

  世界杯的历史中,成长起了一批传统强队,他们拥有浓厚的足球文化、丰富的技术经验、众多的铁杆球迷。但是,首轮战罢,除了德国队4比0狂扫对手外,其他传统强队均表现平平。

  美国专业体育频道ESPN称,志在夺冠的英格兰队首轮就被默默无闻的美国队逼平,这一结果令其小组出线蒙上了阴影。

  英国《每日星报》的报道援引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的话说,英格兰队在卡佩罗的执教下出现了倒退,随着出师不利,三狮军团的前景让人感到担忧。

  被寄予厚望的C罗与他所在的葡萄牙队让球迷很失望。“这支球星云集的葡萄牙队并没有组织起来,C罗除了打中门柱的一脚远射外,能让人记住的就是他跟对方球员爆粗口和由此领到的一张黄牌。”英国《卫报》毫不客气地评价道。

  当然,首轮最大的冷门还是西班牙队负于瑞士队的比赛。

  《夺冠热门?呸!》——这是阿根廷《奥莱报》醒目的标题。报道称,西班牙队带着灿烂的星光进入世界杯,但却在首战被瑞士队爆冷。一切的期待、一切的星光、想把世界杯冠军奖杯拿到手中的欲望,都在瞬间消失了。

  总结·非洲萎靡

  战斗精神不见了

  当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大陆时,非洲球队不但没有打出以往的气势,连进球都少得可怜。

  一向不屈不挠的雄狮喀麦隆被国际足联盛赞为“非洲最佳足球组合”,却在首轮负于日本。喀麦隆国家电视台大呼道:“喀麦隆的战斗精神不见了!”

  喀麦隆国家电视台称,6支非洲队伍总共进了2个球,其中有3支队伍都以0比1的比分败北,球迷纷纷斥责非洲球队表现不尽如人意。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措辞更加严厉,直接给东道主南非“判了死刑”。

  报道称,除非主教练佩雷拉能有起死回生之术,否则南非可能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不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

  尽管首轮表现不佳,但还是有媒体对非洲球队抱有希望。

  美国之音称,“世界杯狂热”正横扫整个非洲大陆,尽管非洲球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比赛的失利并未停止非洲球迷的狂欢,在世界杯结束前,非洲球队还有很多得分的机会。

  总结·比赛沉闷

  平局已成家常便饭

  首轮小组赛全部16场比赛,6场小比分平局,25个进球,1.56个场均进球,这样的进球效率在世界杯历史上是最低的。

  美国examiner网站发表了题为《足球和世界杯:乏味和无聊》的文章,称球员们在世界杯的球场上秀足球本应该够味,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这届世界杯,平局已成了家常便饭。难道他们不知道怎么进球了吗?”文章尖锐地说。

  美国《圣安吉洛标准时报》以《如果连巴西都进不了球,那谁可以?》为题报道称,在对阵朝鲜的上半场比赛结束时,巴西居然颗粒无收。

  “即便是五冠王巴西,也没能改变本届世界杯进球荒的现实。”报道感叹道。

  除了沉闷无以形容

  天气冷,海拔高,加上吵人的呜呜祖啦,这些都是造成首轮小组赛沉闷的原因。但是,大多数媒体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每支球队在小组赛第一轮害怕失败的保守打法。

  英国《伦敦标准晚报》的足球专栏称,除了德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让球迷小小地兴奋了一下外,目前没有一支球队能够真正“点燃”全场气氛。

  “每场比赛的进球都少得可怜,除了沉闷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词来形容。”报道称。

  美国彭博社也发表了相似的评论,认为小组赛第一轮“沉闷、黯淡,得分机会非常有限,缺少流利的射门”。

  球迷网站美国足球运动员的报道称,小组赛第一轮,大多数球队都采取了平稳的战术,仍然侧重于简单,而不是试图展现自己的风格。

  另外,ESPN的节目引用英格兰队主力鲁尼的话说:“到现在为止,我看过的所有比赛还没有激动人心的。”

  本版文/臧明微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实习生 尹晓琳 曾耀莹 唐辰 制图/肖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