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通社:世界杯揭幕战“鹿死谁手”令人期待

2010年06月11日22:33   中国新闻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2010年6月11日,世界杯和非洲的历史都将翻开新的篇章。当晚,第十九届世界杯揭幕战将首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点燃战火。承载着光荣使命和无比压力的南非队,将在亿万球迷的关注中,迎战中北美劲旅墨西哥队。鹿死谁手,令人期待。

 

 

 

 

 

 

  暂不论这场角逐的最后结果如何,先观两队世界杯赛的历史和双方交手之战绩,胜负天平倾向何方,球迷便可一窥端倪。

  轮资历,南非仅参加过2次世界杯赛,分别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均未能出线。墨西哥则有13次角逐世界杯的纪录,且自1994年起连续参加了美国、法国、韩日和德国四届世界杯,最好战绩是1970年和1986年两次打入8强,近4次世界杯均成功打进16强。显然,一为世界杯“新兵”,一为世界杯“常客”,高下立判。无论资历、经验墨西哥均占上风。

  再看历史交锋:双方共交手3次,南非1胜2负。1993年10月6日的友谊赛中,墨西哥4:0横扫南非;2000年6月7日的再次友谊赛交锋中,墨西哥以4:2取得胜利;2005年7月8日金杯赛小组赛中南非2:1力克墨西哥。陈年旧事难以比较,单从最近的5年前力擒墨西哥看,南非似在进步中拉近与对手的距离。

  三从世界杯预选赛观之,南非战绩不佳,仅凭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决赛圈。墨西哥则在中北美赛区18战11胜2平5负,名列第二。论近况表现,南非亦明显不如墨西哥。

  目前,在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南非位列83,墨西哥排在17位,双方实力强弱互现。

  倘若分析两队实力,并以此断定胜负,墨西哥队显然技高一筹,胜望较高;但若从球场“风云变幻”规律观之,则历届世界杯首战总难逃“非平局、即冷门”的怪圈,因此亦有球迷斗胆断言南非1:0小胜墨西哥,或双方握手言和。

  不过,历史彰显世界杯揭幕战之胜负,并非仅仅取决于实力;其中,球队的斗志、东道主的天时地利,甚至“天命运气”都将左右胜负之天平。1990年世界杯揭幕战,喀麦隆爆冷击败卫冕冠军阿根廷;2002年世界杯揭幕战,塞内加尔一举击败卫冕冠军法国。此两经典之战,不仅让球迷们领略了“球是圆”的定律,也让弱旅看到了战胜强队的希望。谁能断定南非不能爆冷胜出呢?

  6月11日晚揭幕战,充其量不过是两支世界二流球队的对垒,很难奢望球赛有多么精彩,多么赏心悦目;但球迷一定可以感受到南非观众和鼓乐声之激情澎湃,一定可以聆听到在非洲土地上破天荒演绎的“世界杯之音”。

  这就是世界杯的魅力。无论谁胜谁负,都将载入世界足坛的史册。(李孝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