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亚洲周刊》撰文:中国足球胜法国大反弹

2010年06月11日20:10   中国新闻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新网6月11日电 即将出刊的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24期刊文《中国足球胜法国大反弹》说,中国足球队虽无缘竞逐世界杯,但在热身赛意外击败法国;近半年赢了韩国和德国球会,打破魔咒,连场胜利有望让国足重拾失落已久的自信,从感情废墟再出发。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杯足球赛临近,各参赛球队都惯常举办热身赛,借以提升球队状态及信心。日前在法属留尼旺岛进行了法国对中国的世界杯前热身赛,世界排名第九位的法国竟以零比一输给排名第八十四位的中国队,震惊球坛。

  这场外界一致认为是强弱悬殊的比赛,毫不意外地由法国一直掌握主导权。处于劣势的中国,只能在家门前忙个不停,似乎法国攻陷中国龙门成竹在胸。

  球赛进行到六十七分钟,中国于球门三十米外获得一记罚球,原先要被换出的江苏健将邓卓翔,向教练席展示暂停的手势,要求教练让他处理罚球,先不要把自己换出。企图心很强的要求一脚转乾坤,邓卓翔踢出的“落叶”式(指皮球飞行轨道有如叶子落下之态,飘忽不定、难以预测)罚球越过法国人墙,在门将前急速改变方向并下坠,法国门将似乎判断错误,回过神来已告鞭长莫及。

  球打进了法国,而不是中国的大门,让原本平静的法国评述员讶异不已,“唉哟,中国队进球啦……哈哈”,就差在没在中间加上“竟然”两字而已。

  纵使法国后来拼命强攻,全场做出十六次射门(中国只有两次),依然无法冲破中国长城,加上中国门将曾诚屡救险球,中国队保住了胜果。

  九八年世界杯得主、零六年世界杯亚军法国败给未能获得南非世界杯门券的中国,实在是又一场的“滑铁卢”,法国领队杜明尼治在记者会上面露不悦,承认己队缺乏激情和自主精神;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则表示,中国队球员实力与对方存在明显差距,获胜是因对方对赛事的不重视。

  中国国家足球队自零二年世界杯“三零”(零胜利、零得分、零进球)出局后,中国足球就没再出现什么好事情:球场内外暴力行为、外流球员发展不顺、本土联赛假球黑哨等,让足球渐渐成为国家之耻。近年中国在非传统体育强项,如田径、游泳、网球均人才辈出,但偏偏足球就是搞不起来,成为大国崛起中空白的拼图。

  强队爱找“软柿子”(可以随意捏、容易欺负的队伍)打热身赛,以加强信心;弱旅爱找强对手提升自身实力,可是中国国家足球队近年想自荐当“软柿子”也遇上困难。中国足协旗下福特宝公司年前不断联系世界杯参赛队伍,邀请他们与中国队对战,希望借此让中国队间接参与世界杯,惜反应冷淡,希腊、西班牙等都回绝了请求,要么因为他们认为中国队踢法粗暴,球队不希望在大赛前损兵折将(零六年中法热身赛中,就有法国球员被中国球员踢至断脚而需退出),要么就是中国队技术水平太低,竞争性过低,练兵效率不佳。

  可是,不嫌弃中国“软柿子”的法国在这场意外中却咬崩了大牙,一方面是法国的牙齿本来就不好,在球王齐达内退休后实力已大不如前。另一方面是中国其实的确没想象中“软”:今年二月,中国队在东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中,以三比零击败韩国,打破三十二年来逢韩不胜的宿命,当中邓卓翔亦贡献了一个漂亮的入球;五月,中国国家队在江阴又以三比零击败到访的德国甲组联赛队伍勒沃库森。如果说中国队的胜利全赖侥幸,那他们的运气确实是太好了。

  这些胜仗也许都可以归功于现任主教练,四十四岁的高洪波是近三十年来最年轻的主教练,带领平均年龄二十来岁的年轻队员,摒弃过去国足杂乱无章的打法,专注小组渗入、更着重组织的整体战,并弃用部分大牌球星,着重实际而非名气。

  这年间,中国足球界经历重大的改变,以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为首的贪腐势力的下台,标志着破旧立新的开始,虽然路途尚远,但已初见收成。连场胜利有望让中国足球队重拾失落已久的自信,并逐步挽回球迷的热情及支持,让中国足球事业从感情废墟中重新出发。(马家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