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佳霖:韩国12年阵容变迁 如今太极虎已彻底欧化

2010年06月27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韩国开始做减法

  文/丁佳霖

  1954年,当韩国足球带着两场净负16球的历史最耻辱开局叩开世界杯的大门时,乌拉圭在当届半决赛中加时赛惜败匈牙利,以殿军告别伯尔尼。而在此前,他们淘汰英格兰的比赛也成为乌拉圭世界杯史上最后一次在淘汰赛阶段的常规时间内赢取胜利。

  不曾想,一等,就是56年。所幸,这次韩国队拿过接力棒,延续尴尬纪录。

  如果不是德国主裁的慈悲为怀,韩国人早在45分钟内就被判了死刑——连反扑的机会都只存在于理论之上。小组赛打满三场的郑成龙丢球6个,却仅有8次成功扑救,是所有晋级球队中表现最惨淡的门将之一——而昨晚他也只用了8分钟就将“之一”抛离南非。

  比门将更糟糕的是韩国人的边后卫,继对阵尼日利亚时车杜里的间歇性失忆之后,另一位昔日的“旅欧标兵”李荣杓也犯下了老将专属的经验主义错误。孜孜不倦的本该是韩国人,却被向来被认为懒惰的乌拉圭人完成了冷静推射,尽管苏亚雷斯在本赛季的61场比赛中上演了55次类似的冷静。

  作为韩国足球02胜利一代的第一批留洋球员代表,无论是车杜里还是李荣杓都以中前场攻击线出道。此后在欧洲由于技术特点的局限,被迫游走于边路,从而练就了一身边路本领——就算年龄渐长,许丁茂依然愿意把他们安排在边后卫的位置,发挥其足球智慧和经验。相比之下,自始至终都恪守边后卫的宋钟国却被早早废弃,而那群在亚冠赛场上风生水起的国内边后卫,许丁茂更是连大名单都不屑留用。

  过分执着于用过气的旅欧边路去充实后防线,许丁茂图的就是更为立体化的进攻,但毕竟韩国队在世界范围仍然只是一支拼抢为主防范为辅的边缘球队,无法立足于边路防守的根本,任用进攻意识至上的攻击性边卫,许丁茂被迫接受止步八强的结局。事实上,韩国队在最近9场世界杯比赛中的丢球数高达16粒。只是,韩国足球给谁留下过后防线漏洞百出的印象吗?

  从2002年只有薛琦铉和安贞焕两人留洋,到2006年的旅欧五虎将,再到2010年的主力阵容仅一人来自国内,韩国足球通过三届世界杯完成了球员欧化的植被覆盖。如今的许丁茂,收获的只是种瓜得瓜般的初级成果。未来,等待韩国足球的就是从纷繁芜杂的欧罗巴各级联赛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等待名帅的降临点拨,进而有望企及世界杯上的又一次阶段性飞跃。

  做减法的总比咱做加法、做乘法的要简单得多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