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冈田武史:输球是我一人责任 我对四强目标还不够执著

2010年07月01日12:39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倪术

  冈田武史的治军风格、日本队在场上的顽强表现,已经令球迷模糊了前天这场淘汰赛最终结果的意义。3比5,日本队不敌巴拉圭。告别世界杯赛场,冈田武史已生去意,却也有球迷善意地开着他的玩笑:“不如试着当电影导演吧?如今的电影业太烂了……”日本球迷还热爱着他们的铁面教头。

  败走南非后,日本知名足球网站J's GOAL第一时间专访了这位对前路尚无定论的教练。

  问:输了点球大战,有什么让你悔恨不已的吗?即便比赛已经结束,现在你心里肯定还在不爽吧?

  冈田武史:光是比赛内容方面,没什么好后悔的。只是,球员们真的太努力、太出彩了,他们怀着“我是日本人”的自豪情绪踏上南非赛场,到了后期,他们更背负了整个亚洲的足球尊严上场踢球。他们也确实兑现了诺言,奋斗到最后一秒。他们在这些日子里付出的血汗,我冈田铭记一生!在这里我要大声说一句,日本没能走得更远,与他们无关,是冈田武史我一个人的责任。是我对于“四强”的目标还不够执著。(说完,他深深鞠了一个躬)

  问:赛前你说过“要带领日本队打一场会赢下来的球”。可以说,直到上半场打完,球迷依然觉得场上的走向是按照你“预写”的“剧本”来的,可是最后还是输了,你觉得最深层的原因在哪里?

  冈田武史:哦……是指“没能进球”的原因吗?如果要总结成一句话,说实话太难了。本来我们就不是一支“可以轻易在巴拉圭的防线前进球”的球队,我们只是一支“只要努力一把还是可以获得进球机会”的球队。站在这个层面上来讲,我们没进球的原因,除了战术分析不够到位外,我还是想说,错误在我一个人身上,是我那份执著心不够强烈,我辜负了那么努力的一支队伍。

  问:你反复提到“是我的执著不够强烈”,那么让我们来谈谈你的执著心吧。具体是指什么?

  冈田武史:我所说的“执著不够强烈”,还真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这份情感。只是,我始终以为,如果我做了什么,那么队员们便可以怎么怎么样。其实并非那么简单,经过反思,我觉得在指挥球员们比赛前,更应该修炼自己,在很多方面应先战胜“冈田武史”这个自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

  问:这次日本队在南非的表现,有没有给你一种“啊!我们的队伍令世界震惊了!”的感觉?另外,通过这次失利,针对这届国脚,发现什么全新课题了吗?

  冈田武史:我们并非为了“震惊世界”才去的南非,只能说,争取去赢吧!然后让世界足坛对我们刮目相看!对日本足球来说,因点球这种输法打道回府,实在无法强迫球队马上静下心来反思。

  问:比赛中,你对远藤的位置作了更改,请问这是“要加强攻击”的信号吗?此外,在最后阶段获得任意球时,你激动地连声大喊:“上啊!上啊!”全队都充满了攻击性,这是你要达到的效果吗?

  冈田武史:把远藤保仁位置提前,是大约上半场20分钟左右的时候,巴拉圭对左右两条边路防得越来越严密,同时进攻也越来越多,我们队几乎都被压到了自己的后场。当时,如果你是想问“为什么把本田一个人孤立在最前线”的话,那么我的答案就是在第20分钟时把远藤提到对方后场这个举动。

  问:点球大战中,当巴拉圭连进四球后,你有没有一瞬间的想法“啊,完了,我们要回家了”之类的?

  冈田武史:说心里话,当时我的感觉是“就这样了吗?我们的世界杯就这么完蛋了,好寂寞啊……”当时我的心脏,被这种想法塞满了。

  问:在加时赛开始前,我们看到日本队全体人员围成一个圆圈,你们当时说了些什么?而当时你心里想的,是不是“如果输了,四年后我还想带着这支球队来打世界杯”?

  冈田武史:按我们预想的“剧本”,确实考虑到会打加时赛。因此我们围成一个圈的时候,大家齐心协力地说道:“不进球会后悔一辈子,点球大战时一定要进球啊!”就这么简单。而当我们输了比赛后,所有人的心都像被抽空一样,大家真的什么都没想,也什么都没说。

  问:足球是团队行为,你一直强调球队应团结一致,日本球迷们也确实感受到了日本队的团结,请问你现在想对球迷说些什么?

  冈田武史:所谓足球,并非去餐厅吃饭,点什么菜,咱就上什么。不是这么个事儿。足球场上是残酷的,就是以比分论英雄。球迷都说我们队伍“好样的!”或者“虽败犹荣”云云,但就我个人而言,遗憾就是遗憾,悔恨就是悔恨,我的心里像被挖空了一样。

  问:请问,你会留任吗?

  冈田武史:这个……不太可能再……干下去了吧?虽然最近没怎么想这个问题,但总感觉留任不会是我未来的意向。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