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老将拼120分钟输最后1秒 后防铁闸长跪球场不起

2010年06月30日17:13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背起双肩背包,驹野友一默不作声地从更衣室走出。

  他双手插在衣服兜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地面,一瘸一拐地往前走着,他选择一个人静静地离开。

  在回到日本队大巴的路上,没有人向他打招呼,甚至没有人送上一句问候的话。此时此刻,所有等候采访的日本记者都选择了沉默,谁也不想在这个时候再去刺痛他罚失点球后悲伤的心。

  昨晚,在互罚点球的残酷对决中,日本人不敌对手,3比5惜败给了巴拉圭队。怀揣世界杯四强梦的日本队不得不与南非挥别。

  在比勒陀利亚的洛夫托斯球场,愧疚、遗憾、无奈、悲痛化成了驹野友一和日本小伙子们的泪水,成为这场比赛最难忘的注脚。

  伤别南非,最后一支亚洲球队就这样默默地离开了。

  钦点

  深得主帅信任 老将意志坚定

  赛前可能谁也没有想到,日本队3号驹野友一会成为本场比赛的焦点人物。

  昨晚比赛后,他的名字在网络搜索上,瞬间上升到一万条。

  其实,作为后卫的驹野友一在120分钟的比赛中尽职尽责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在点球决战即将开始前,驹野友一和队友们躺在草地上放松身体。此时,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的目光投向了这位29岁老将。

  他走到驹野友一身前,低下头叮嘱了几句。而驹野友一目光坚定地望着冈田武史,点了点头。

  其实,冈田武史只是和驹野友一轻松地交谈了几句。毕竟在为日本国家队效力的历史上,驹野友一曾主罚的两个点球全部命中,日本主帅深深信任着自己的队员。

  主教练根本不用考虑,就将他放上了最终的点球名单。驹野友一将第三个站上点球点,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球,这一球最终决定了日本队南非世界杯的走向。

  倒下

  神勇120分钟 败给一粒点球

  驹野友一神勇了120分钟,最终却倒在了点球点前。

  在他主罚点球前,日本队和巴拉圭队各进两球,打成平手。这第三粒罚球的意义不用说,他心里也清清楚楚的。

  走上点球点,驹野友一显得相当轻松,相比之下,倒是巴拉圭门将显得极为紧张。

  此刻,日本球员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他们看上去并不紧张,也对驹野友一射点球的功力非常有信心。

  短促有力的助跑、力量十足的射门,皮球像炮弹一样飞出。瞬间,空气好像凝结了。眼见“普天同庆”狠狠地砸在横梁上,弹了出来。

  抱头仰面、连退三步,驹野友一刹那间变成了另一个人。

  沮丧!或许还带着悔恨!他跌跌撞撞地转身,双手抱着头,不断地摩挲自己的头发。

  谁能料到驹野友一会将点球罚丢呢?日本队助理教练和替补出场的冈崎慎司脸上都露出了不可思议的神情。“我是罪人!”这也许就是驹野友一当时内心的呼喊。

  在主罚点球之前,驹野友一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是世界级后卫的水平,他在比赛中预判拦截29次、铲球11次、解围5次、头球争顶成功9次、传球入禁区7次。

  然而,天堂地狱一线之隔,驹野友一——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悲情男人,就此诞生。

  眼泪

  长跪球场不起 忏悔自己失误

  走回球场中圈,驹野友一和队友们互相搭着肩膀,集体跪倒。他们祈求着守门员川岛永嗣能够扑住接下来的两个点球。

  遗憾的是,球门连续5次被巴拉圭人洞穿,最终日本队以3比5的比分被淘汰出局。

  此时,巴拉圭球员已冲入场内,疯狂地欢庆着自己刚刚创造的历史。而日本队员则无奈地站在中圈,驹野友一更是双手捂着脸,长跪不起。如果说刚才是为日本队祈祷,现在则俨然变成了对自己的忏悔。

  哭红双眼的中泽佑二跑了过来,一把搂住跪在中圈的驹野友一,不停地拍着队友的肩膀安慰。

  驹野友一在队友的搀扶下,来到日本球迷聚集的看台。他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鞠躬致谢,只是低着头靠在队友稻本润一的怀里,双眼仍然充满泪水。

  很多日本女球迷也早已哭红了眼睛,就连几个日本小伙子也抱着看台的栏杆,看着场内的队员,任由眼泪在自己的脸颊上肆意流淌。

  在队友的怀抱中,驹野友一缓缓走下球场,日本人的身影渐渐消失在球员通道的尽头。

  离去

  无人打扰失意人 赛后独自忍伤悲

  “那不是驹野友一么?你们为什么不去采访他?”记者问身边的一名日本同行。驹野友一正低着头,以最短的时间走过混采区。“不,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打扰他……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很出色,现在是他最悲伤的时候,我们宁愿不要这个新闻,也不想在他的伤口上再来上一刀。”尽管很多日本记者在这里等候采访,但看到驹野友一,即使是相熟的记者也没去打搅他。

  在驹野友一走过的时候,大家心疼地望着这位当晚最失意的人,目送他离开。

  而驹野友一在走上日本队大巴前,始终没有抬起自己的头。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坐到了大巴上,驹野友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车窗的窗帘拉上,戴上耳机,独自品尝着失利后的悲伤。

  在驹野友一离开之后,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挎着两个大书包出现在混采区。曾经信誓旦旦要带领日本队闯入四强的他现在没有任何表情,和自己的爱徒一样,没有记者上前采访他,也许是因为他在日本队的执教生涯已经到了尽头吧。“我没有让世界震惊的意思,我只想证明我们可以赢得比赛。今天没赢,我不满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不无伤感地说,“我们的世界杯结束了,我感到很悲伤。”

  说这段话时,这位老帅的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文/特派南非记者季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巴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