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出局亚洲非洲名额竞争激烈 即使增加国足白扯

2010年06月30日15:50   长春《城市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作为压倒非洲的最后希望,日本队的少年们前程远大。

  本届世界杯,各大洲的报名球队和世界杯名额如下:欧洲53支球队参加预选赛,13个世界杯名额;南美洲10支球队,4.5个名额;非洲51支球队,5个名额(算上东道主南非实际是6个名额);中北美洲35支球队,3.5个名额;亚洲43支球队,4.5个名额;大洋洲10支球队,0.5个名额。如今世界杯赛场上除了巴西、阿根廷在本届杯赛为冠军而拼杀,各洲大部分表现平庸,亚洲比较出彩,亚非足球也在为半张选票而争斗。  撰稿 邹鹏亮

  布拉特为何要减亚洲名额?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亚洲球队在小组赛中全军覆没,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仍拥有4.5个名额,而如今南非世界杯赛场上,日本和韩国挺进16强,可这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表示希望减少亚洲半个出线名额,这又是为什么?

  众所周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将面临竞选连任,而他的最大威胁则来自亚足联主席哈曼,布拉特想削减亚洲的名额,无非是一方面借此向哈曼施加压力,逼其就范,一方面也是为了讨好非洲,让更多的非洲国家在票选时支持他。醉翁之意不在酒,布拉特想削减亚洲名额,并非是考虑促进世界足球的整体发展,而是为了个人利益在谋好处。

  早在2002年,布拉特就曾许诺德国世界杯上将分配给亚洲5个名额,但之后就没有了下文,而现在布拉特的此番态度对亚洲足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澳大利亚落户亚足联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竞争就变得更为激烈,一旦参赛名额惨遭削减,预选赛将变得更为残酷。

  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成绩远好于非洲球队,既然亚洲球队成绩好还要被削减名额,这看上去更像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利用自己的高位手段精心炮制的阴谋。

  亚洲出线率50% 凭什么减?

  作为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执委的日本足协副主席小仓纯二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过这样一个信息。他说:“我很担心亚洲参加2014年世界杯赛的4.5个席位,如果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无法确保至少两支球队进入16强,国际足联有可能会缩减亚洲的参赛席位,将这个席位分配给非洲。”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小组赛期间表示如果亚洲球队成绩不好,将会减少0.5个名额给非洲足联。

  本届世界杯非洲共有6支球队参加比赛,可却仅有加纳一支球队打进16强,而亚洲则有韩国和日本双双打进16强,而澳大利亚队仅仅因为净胜球少的缘故无缘16强,朝鲜队首战巴西队的表现也让国际足坛震惊!另外,从亚足联球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成绩来看,亚足联4支参赛队在12场比赛中拿到14分,平均每场比赛1.16分。这个成绩,仅次于国际足球版图中场均2.27分的南美足联和场均1.83分的欧洲足联。从出线率角度来说,亚洲也没有理由被削减名额。本届世界杯,南美洲球队成绩最佳,5支参赛队全部获得小组出线权,出线率100%;中北美洲3支球队只有洪都拉斯队被淘汰,出线率67%;亚洲4支球队有韩日出线,出线率为50%;欧洲只有6支球队闯入16强,占13个参赛名额中的46%;非洲6支球队只有1支球队出线,出线率仅为17%,仅强于大洋洲(新西兰队未出线、但也未曾败过),亚足联名额岂有减少之理?

  假如加纳不进四强 亚洲该增?

  世界杯1930年创办,直至1938年亚洲球队才第一次参加,配给亚洲的名额是1个。1982年,世界杯扩军为24队,亚洲与大洋洲在同一赛区分享2个席位。后因亚足联争取,1986年至1994年,亚洲获得2个席位。1998年世界杯扩军为32队,国际足联给亚洲3.5席,亚洲区第4名将与大洋洲冠军争夺1个参赛席位。至2006年,国际足联给亚洲的席位扩为现在的4.5席,从本届世界杯的成绩来看,亚洲不但不该减少反应增加半个名额。

  下一届世界杯赛,巴西队作为东道主肯定入围,南美区预选赛将只有9队参赛。如果维持现有的4.5个席位,南美区预选赛出线率将达到50%,显然过高。相反,巴西队之外,再给南美4席是较为合理的。于是,南美区多出的半个席位分配给谁,显然亚洲比非洲更合适。

  小组赛亚洲球队与非洲球队直接对话4次,成绩是1胜2平1负,至少说明非洲球队并没有明显强于亚洲球队。 如果国际足联真欲削减亚洲参赛席位,加纳队必须打进4强才说得过去,而即便他们打进4强也不过是和韩国队在2002年上的成绩相同,而韩日两强杀进16强则会让亚足联在索要名额方面底气十足。加纳如进不了四强,半个名额应该送给亚洲。

  有关世界杯席位分配的问题,国际足联将在下次执委会会议上展开讨论。

  名额即使增加 国足白扯

  在本月初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亚洲已成功争取到参加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的半个席位,由过去的3个变成了3.5个。从南非世界杯上的亚洲战绩来看,亚足联争取世界杯多半个席位同样拥有不错的砝码。一旦变成现实,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多了一线机会与希望,可从国足现在的实力来看,即便多1个名额也白费。

  不算本届世界杯上亮相的4支亚洲球队,沙特队、伊朗、巴林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实力都要强于中国队,甚至还包括科威特、伊拉克等队,虽然国足战胜法国,但场面却极其难看,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踢得都颇有章法,而国足战术方面至今还未成型。

  伦敦奥运会亚足联已经多了半个席位,可对于国奥来说也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主帅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国奥队最近已和中超、中甲球队热身4场,结果他们0比2不敌亚泰、1比2不敌湖南湘涛,2比0击败辽宁、1比0击败建业,2胜2负的成绩让球迷毫无信心可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