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遗憾出局挺出真传奇 世界杯到头却打开另一扇门

2010年06月30日14:5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邓丰发自比勒陀利亚 本田圭佑慢慢往前跑动,眼睛却机警地瞟向巴拉圭门将。几秒钟后,他推向中路的皮球轻松地穿越了被他的眼神欺骗的对手。几分钟后,在亚洲之外的世界杯上取得最好成绩的日本队,高昂着头离开。而属于本田圭佑的足球传奇,才刚刚开始。

  这名莫斯科中央陆军中场,在赛后被再一次评为全场最佳,这也是他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三次当选了。

  他成为日本的代名词

  本届世界杯,本田圭佑的名字,几乎成为了各界媒体描述日本队时的定语。在日本队的小组出线历程中,他居功至伟。本次世界杯小组赛三场比赛中本田三次出场,全部打满全场,进球2个、助攻1次。对阵喀麦隆队及丹麦队的比赛中,本田圭佑均有入球。其中对丹麦队打进的远程任意球,更是堪称经典。而在三场小组赛中,日本小天王也两次被评为FI-FA单场最佳,仅次于C·罗的三次。

  “我希望能在本场比赛中再攻入两球。”一向沉默寡言的本田圭佑在对阵巴拉圭的赛前表达决心。当记者问他想不想拿最佳射手,他却说没考虑过,而是只考虑球队的胜利。对阵丹麦前,日本主帅冈田武史曾削发明志,结果球队胜利过关。结果本田圭佑在这场八分之一决赛前也和门将川岛永嗣一起去理了短发,显然暗含决胜之心。

  看过了本田在小组赛中的精彩表现,巴拉圭上下互相提醒,尽量不要给日本队定位球机会,同时警惕本田那路线诡异的任意球。果然在比赛中,担任影子中锋角色的本田圭佑,成为巴拉圭人重点盯防的对象。但这名日本足球在世界杯上的代表人物,依然在竭尽所能帮助球队,他的跑位飘忽不定,插上助攻神出鬼没。39分钟,本田中路跟进一脚左脚推射,皮球从门柱边滑出,巴拉圭防线一片震惊。下半场,日本队在巴拉圭禁区前获得任意球机会,本田在皮球前站定后沉吟良久,随即发出一记任意球直飞巴拉圭大门右侧。可惜,他在门前跑动的队友,没有和皮球飞行路线“接轨”,皮球最后稍稍从门边飞出。

  显然,这是日本队专心演练的定位球战术。在球队训练营中,中村俊辅和本田圭佑一直一起练习任意球的各种踢法和战术。曾经效力凯尔特人的中村俊辅,有过在欧冠上罚入直接任意球的表现,也曾带领苏超豪门力拒曼联。本队世界杯前,外界都以为中村会成为日本队的中场核心。冈田武史起初也想以中村俊辅为核心来打造球队,但本田圭佑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把中村的首发位置挤掉。刚开始,冈田武史让本田圭佑打中场,同时随时准备插上射门。随着本田渐入佳境,冈田干脆把他推上锋线担任单箭头。

  在日本队阵中,本田圭佑的前场核心位置越来越明显。上场对阵丹麦,本田圭佑左侧天外飞仙的任意球直接破网,震惊了丹麦人。结果随后球队再次获得任意球机会时,北欧对手都对本田虎视眈眈,谁知道聪明的本田虚晃一枪让队友主罚,结果日本再下一城。还是那场比赛,本田在禁区内一个漂亮的急速转身摆脱丹麦后卫,在众人都以为他要射门时,他却横传中路助攻队友。加上对巴拉圭队时罚入的点球,本田已经在一届比赛进球三个,创造亚洲球员世界杯单届进球新纪录,此前,只有韩国队朴智星和安贞焕在世界杯上进过三球,但都不是同届比赛打入的。毫无疑问,本田圭佑代表着出现在南非的日本队,不仅是日本足球也是亚洲足球的新发现。

  任意球全是主动请缨

  凭借南非世界杯的亮丽演出,留着黄色短发的潮男本田,无疑已是亚洲足球新偶像。他的急速蹿升过程更是让人惊奇。本田圭佑参加过2005年荷兰世青赛,帮日本青年军打进16强,随后参加北京奥运会,但那支日本队没能小组出线。就在2008年6月,本田才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出场,而他的第一个国家队进球,不过是2009年5月27日对智利的友谊赛时取得。世界杯前,他为日本队的正式比赛总共也只进过一个球。

  此前惨淡的国家队表现,没有掩盖本田天生的球星本质。在球场上,低调、冷静是他的标签,在场下,他却有难以抑制的傲气。其实,本田与中村俊辅早有过节。去年9月一场与荷兰队的热身赛上,日本队获得任意球,后辈本田居然在中村俊辅已站定球前时跑上去要求主罚。今年球队的热身赛,他特意要求队友要主动向他传球。本届世界杯集训中,本田主动请缨,希望主罚全部任意球。最终冈田武史慧眼识珠,给了本田一个机会,顺而带给日本队一个惊喜。

  本田圭佑出生在日本大阪一个体育世家,他的兄长叔伯中尽是优秀运动员,他的叔叔和表兄都曾代表日本参加过奥运会。或许是家学渊源,本田性格里有种不服输的精神。高中时,本田选择了一所普通学校继续足球训练,“我没有选择足球名校,因为我要第一年就打上主力,让抛弃我的人见识我的能力。”2008年,年仅22岁的本田加盟荷甲,随后他把荷兰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荷兰踢球的岁月中,他感受到身体的重要性,所以狂练体能,目前效力于俄超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是日本第一个在欧冠联赛淘汰赛中进球的球员。

  除了性格特异,本田平时总喜欢左右手上各戴一块手表,据说他这样做是“为了保持球场上的身体平衡”。但球场内外特立独行的本田,在生活中却循规蹈矩。24岁的他两年前就已结婚,妻子只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感情的事越早定越好,对球员来说有时一些小事就能让你情绪低落,有个人在身边支持非常重要,我要集中精力踢球。”目前,包括皇马在内的欧洲豪门据称都对本田感兴趣。已经通过南非世界杯成名的本田圭佑,肯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关注和压力,但所有的足球小将,不都是这样长大的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巴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