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虽败未来可期 穆氏战法成功影响足坛

2010年06月30日14:31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拉圭人的狂喜更加衬托了日本球员的悲伤
巴拉圭人的狂喜更加衬托了日本球员的悲伤

  北京时间6月29日22时,南非世界杯1/8决赛在比勒陀利亚的洛夫托斯球场打响了第7场的争夺:巴拉圭对阵日本。上半场两队0∶0战平但各有一次得分良机,巴拉圭的巴里奥斯准单刀被门将挡下,而日本的松井大辅远射打在了横梁上,下半场两队的进攻还不如上半场,而加时赛双方也未能破门进入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巴拉圭弹不虚发五球全中,日本第三轮出场的驹野友一打在横梁上未进,巴拉圭以5∶3胜日本进入8强,历史性首入8强。这是继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之后的第4支晋级八强的南美球队。而亚洲球队则全部被淘汰。

  日本战术还算成功

  在日本和巴拉圭赛前,冈田武史的意图已经再清楚不过,他就是要把比赛拖入到加时,拖入到点球,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日本队就已经胜利,如果中间能够偷到一球,那就是搂草打兔子,赚大了。

  实际上在前一天的训练上,日本队练习了一个半小时,结果有一个小时是在练点球。日本队自认弱者,他们想用极大的耐心去磨掉巴拉圭的锐气,一心想点球决胜,也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的点球决胜极具信心。

  要拖到点球决胜,体力是第一基础。所以可以看到,整个上半场开始以后,日本队都是囤积重兵在后场,有限的几个反击机会都是大脚到前场,让前锋本田圭佑和大久保嘉人自己去寻找机会,这肯定不是日本队的风格,凭借两个前锋的身体和速度,实际上也占不了任何便宜,可是日本人就是这么做的,而且坚决得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一段很长的时间,日本队的控球时间在30%左右。

  实力稍逊一筹的日本最后能拖到点球决战,他们的战术意图真的已经胜利了,可惜驹野友一点球打中横梁,使这场本来可以成为日本足球名局的比赛最终变成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

  穆氏成功影响足坛

  日本与巴拉圭之前的6场1/8决赛,每场都有进球。这场比赛则是南非世界杯淘汰赛开始以后,第一场常规时间内没有进球的比赛。两支球队小心翼翼力求不在对手前面犯错,将穆里尼奥式思维展露无遗。

  穆里尼奥的战术,通俗而言即是防守反击,这种战术可能从现代足球诞生之日起就存在了。只是足球发展到现在,防守反击也出现多种流派。穆里尼奥在欧冠比赛中放上3名前锋加1名前腰,以一个攻击群进行反击,这是过去的防守反击中很少见的,但在本届世界杯上却非常流行。

  本场比赛,巴拉圭在前场投入3名前锋,圣克鲁斯顶在最前沿,两侧有巴里奥斯和贝尼特斯,至于他们身后,贝拉和里维罗斯在巴拉圭2∶0战胜斯洛伐克的比赛中已展示出他们后插上进攻的能力。日本队则是相对保守的防守反击,前场只有本田圭佑一名突前前锋,大久保嘉人在他身后寻找机会。

  120分钟下来,两支球队没有获得任何绝佳机会。

  日本队在第62分钟时才获得第2个角球,巴拉圭控球61%射门却少于日本。因为巴拉圭的控球大多是后场倒脚累积的,而日本队的射门以远射为主。在保证后场防守体系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如果前场球员把握机会和创造机会的能力不强,就必然造成比赛沉闷的效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防守反击都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功利战术,是缺乏血性和自信的表现。但如何评价这种战术,涉及教练压力、球员能力、球迷认同等很多层面,一个“丑陋”的评价将非常片面。特别是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如果一支实力偏弱的非传统强队依靠防守反击最终夺冠,没有人会说他们丑陋,有的只会是“传奇”的称赞。

  日本足球未来可期

  点球输给巴拉圭,冈田武史的球队虽败犹荣,但他的野心不止于此。“假如球队能够进入8强这当然是个令人高兴的消息。”这位53岁的主帅说,“但日本足协的目标是让国家队成为世界顶级强队,进入16强或者8强不过是向这个目标迈进一小步。”

  冈田武史还对日本足球提出了自己的忠告,“我不得不指出,假如只是一味地堆积砖块的话,那么这堵墙会很快崩塌,我们需要打好根基,让这堵墙周边的东西也均衡发展。”

  “就我个人而言,不愿意把一切事情都取决于一场比赛或者一项赛事的结果。”冈田武史告诫足协要眼光长远,“我们需要有更长远的目光和规划,对日本的足球水平有一个合理的评估和提高。我们要意识到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不要急功近利,我们依然在路上。”

  “本届世界杯是一个很好的衡量球队水准的标杆。我们能够走到现在,不仅仅是我或者球员的功劳,还要归功于整个日本足球团体。”冈田武史自信满满地说,“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日本球员比过去要出色很多。至于未来我们能达到什么高度,球队还需要继续挑战和前行。”

  如果日本队成功跻身8强,那么日本足协连同各赞助商,就将拿出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作为额外奖金嘉奖全队。可惜的是,这笔奖金最终没能发出去。

  此前因为日本足协一向反对“金元政策”,即用高额奖金刺激队员赢取比赛,所以日本队的赢球奖金一直在亚洲乃至世界处于较低水平。像在本届世界杯上,他们的每场比赛赢球奖就只有每人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500元。

  “如果把赢球与金钱挂钩,那么足球比赛就会变成是商品买卖;而长此以往球员们也会变得忘掉踢足球的本来目的;最为糟糕的是,等到球员们对金钱的欲望越来越大,一般奖励并不能刺激到他们的时候,赢球就该变成登天难事;而日本足球就也将进入恶性循环。”在日本,前足协主席村田忠男的这段话,一直被视作金科玉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巴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