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错顺序日本队死于点球 冈田言退:我已毫无牵挂

2010年06月30日14:03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南非勒斯腾堡今晨专电

  2002年,看着漫画《足球小将》长大的中田英寿这一代创造了日本队世界杯小组出线的历史。在南非,同样是在《足球小将》激励下成长起来的日本足球全新一代却不得不遗憾地倒在了和巴拉圭的点球大战之前,离再一次创造日本足球历史只差一步。

  而杀进八强的巴拉圭人创造了自己国家的历史,他们的晋级更是让四分之一决赛将出现四支来自南美洲的球队。如果四支球队全部获胜,那么这次的世界杯就真的变成美洲杯了。

  排错顺序死于点球

  整整120分钟的苦战,日本和巴拉圭的比赛成为了本届世界杯唯一一场没有进球的八分之一决赛。说不精彩吧,双方还都有那么几次不错的射门机会;说精彩吧,0:0的比分和枯燥地防守反击战术足以让人昏昏欲睡。

  还好,最让人提精神的是比赛进入了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前120分钟专注于防守的日本等的就是点球大战,毕竟他们没有拿下巴拉圭的绝对实力。从小组赛开始,他们的战术就是稳固防守,伺机反击。为了点球大战,赛前他们专门加练了点球。而且,在日本队中不乏点球主罚的高手。远藤保仁号称“点球专家”;队长长谷部诚在德甲效力,自然点球也是擅长;加上被捧为“日本马拉多纳”的本田圭佑,难怪赛前日本队对于点球大战充满信心。

  但是主教练冈田武史却在点球人选的顺序上犯了致命的错误。世界杯这样的点球大战,当然是要先保证前面出场的球员能够全部罚进,这样才能把压力留给对手。可惜冈田武史却把右后卫驹野友一放在了第三个,而把握更大的本田圭佑却仅仅是第四个。

  果然,最后的问题就出在后卫脚法的驹野友一上。第一个主罚的“点球专家”远藤保仁和第二出场的长谷部诚都轻松罚进。驹野友一却偏偏放了高射跑,直接将球打在了横梁之上,让巴拉圭人占到了先机。这边球门的横梁注定将成为日本队的悲剧,因为在上半场比赛中,日本队的松井大辅一脚远射也是打在相同位置弹出的。

  尽管本田圭佑顶着巨大压力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点球,尽管日本队在巴拉圭队卡多索主罚的时候集体跪在球场上祈祷,但大错已经铸成,一切都无法挽回。卡多索从容地打进了那个至关重要的点球,也将雄心勃勃瞄准四强的日本人挡在了八强门外。

  日本主帅赛后言退

  创造了巴拉圭足球历史的主教练赫马蒂诺接受采访时都一直难以掩饰激动之情,泪水不断夺眶而出。而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却只能默默承受着失败的痛苦,当然也没有忘记走上球场安慰罚丢点球的驹野友一。

  “我们的实力确实与对手有差距,我们已经尽力。 ”冈田武史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球员们已经相当努力,我们都想获得胜利。今天球队到最后一刻也不曾放弃赢球的信念,在这里,我要向战斗到最后的球员们表示感谢,他们表现得非常好。只差一步之遥就可以改变历史,比赛的结果确实令人遗憾,但实力上的不足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这位曾经面临巨大信任危机的主帅,甚至在世界杯前去过禅寺修行,希望能重新觅得心路。据说当时的冈田武史曾经恳求寺庙中的禅师:“你千万别把我看成什么日本足球队的主教练,我是一个凡人,有很多烦恼的人,请你带我走一条不烦的心路吧。 ”

  最终冈田武史选择了坚持,他首先相信了自己,随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坚持对小将本田圭佑委以重任,信任日本国内联赛只有个位进球数的大久保嘉人弃用了人气前锋香川真司,面对眼前的一片骂声,冈田还语出惊人:“日本队的目标,是打进四强。 ”

  如今,作为唯一一个带领国家队首次在海外晋级世界杯16强的日本主帅已经赢回了日本球迷的心,但和之前的传闻一样,冈田武史在发布会上承认南非世界杯后他就将卸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现在我已经毫无牵挂了,我想应该是离开这个位置的时候了。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