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舒桂林:日本队死而无憾

2010年06月30日06:49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舒桂林

  深圳商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就像澳大利亚队苦心孤诣加入亚洲区一样,多年以来日本队一直在寻求“脱亚入欧”,决意与亚洲一刀两断。澳大利亚人打的是世界杯出线的小算盘,日本队却满怀提升水平的雄心壮志。显然,境界的高低,影响了这两支球队的长期走势,澳大利亚队停滞不前,而日本队却进入上升通道。

  经过多年矢志不渝的打磨,日本队的气质,已经不像是亚洲球队,与东亚近邻中国、韩国、朝鲜相比,更是泾渭分明。中朝韩还停留于拼斗志、拼身体、拼体能的初级阶段,日本队则俨然有了准桑巴足球的风范,他们玩短传,玩贴身,玩脚法,玩定位球。本届世界杯上,朝鲜、韩国队,都热衷于空中作战,而日本队则全力在地面推进。米卢先生曾经说过,“吃”草的足球,比“吃”空气的足球走得更远。

  昨晚的比赛,是一个更好的证明。换穿球衣,你很难分得清楚,谁是巴拉圭队,谁是日本队。你也很难判断,到底谁占据优势。两支球队的打法,竟是如此雷同。两支球队的实力,竟是如此接近。这就决定了比赛场面的胶着,这也决定了90分钟的战斗,根本不可能打出结果。比赛只踢了10分钟,我就预言,这必将是一场点球大战,因为只有交给上帝选择,无论对胜者还是负者,才算得上是公平,才算得上是安慰。

  冗长且缺少进球的比赛,难免令人觉得沉闷。然而赛事并不缺乏内容,双方不约而同集重兵于中场对决,委实惊心动魄。在刺刀见红的肉搏战中,群狼式打法令人印象深刻。这边一两个人拿球,那边五六个人围攻过来——日本球员和巴拉圭球员,是不是人手都带着一本《狼图腾》?

  群狼与群狼的争夺,不华丽,不张扬,不凶悍,但足够生猛,足够野性,足够震撼。即便到了加时赛,双方拼到体能全无,依然咬着冷冷的牙,争抢一个又一个的头球。

  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利物浦元勋香克利的名言,被人重复了无数遍,用来诠释日巴之战,才最为贴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