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日本人不要哭

2010年06月30日05:13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驹野友一站上点球点那一刻,冈田武史不禁打了个寒颤,这个神经像钢铁一样的典型日本男人赛后都承认,“那一刻让我差点窒息……”

  窒息不恐怖,可怕的是绝望。助跑,摆腿,射门……日本边后卫的点球动作是教科书式的,但结果却是普拉蒂尼式的。“砰——”,击中横梁的声音在窒息的安静中足足停留了两秒钟,直到巴拉圭人如梦方醒的欢呼起来。

  “对于巴拉圭这样跟我们同样准备好了点球的队伍,罚丢一个就是灾难”,日本头号球星本田圭佑赛后沮丧的说。正是这个罚丢的点球,让日本人第二次倒在世界杯8强之外。

  点球是残酷的,但日本人却准备好了点球,用冈田的话说,他们的实力还不足以在90分钟内战胜巴拉圭。

  进入点球大战之前,巴拉圭球迷开始祈祷,有人双手指天祈求上帝保佑,有人将原本挂在脖子上的十字架紧紧攥在手中。另一边,日本球迷更夸张,有个将整个脸都涂成了蓝色的日本球迷开始默念着什么咒语,而大多数日本球迷居然跪在地上。一时间,整个看台似乎都成了各种宗教仪式的聚集地。

  点球大战开始了,坐在本报记者旁边的日本记者不禁有些担心:“日本从来没在世界杯决赛圈踢过点球,这是第一次,他们可能无法适应。”这样的担心最终成为了现实。当第三个出场的驹野友一射门再度被横梁挡出时,日本记者竟然一声惨叫:“天啊!又是横梁!”而在此之前,巴拉圭第三个主罚点球的里韦罗斯已经一蹴而就。

  事实上,从驹野友一点球没进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有日本球迷流下了眼泪,尤其是一个装扮成兔女郎的日本女球迷,马上倒在朋友怀里痛哭起来,声音之大,令人心痛。最后一轮里,巴拉圭的巴尔德斯主罚点球时,日本球迷那边都死一般的寂静,即便在本田圭佑罚入点球时,日本球迷的看台上居然也没有任何欢呼声。所有日本球迷都清楚,比他们还坚定的巴拉圭人不会犯错。

  当最后一名主罚点球的巴拉圭球员卡多索走向点球点时,已经有日本球迷蒙上了眼睛,他们一边祈祷对手罚丢,一边不敢看这最后的审判。最终,卡多索没有失手,一脚干净利落的射门,将日本队和日本球迷同时送回了家。那一刹那,看台上许多日本男球迷也伤心地流下了眼泪,整个场景,煞是感人。

  夜深了,比勒陀利亚的夜空星光流连,仿佛它们也在为日本的出局流泪。

  特派记者 张斯瑜

  南非专电

  冈田武史:失败只因实力不足

  离创造历史只差那么一步,日本主帅冈田武史的失望无疑是巨大的。不过,这位一直表现得十分冷静、沉稳的教练赛后还是说:“我们输球只因为实力上的不足。”

  “我们只差一步就能够进入八强,大家已经很努力了,失败只能说实力上确实不足。”冈田武史依然冷静地说:“实力不足是很多方面的原因,不是一两句才能说清楚的,尽管全世界都看到了我们的成长,但日本足球还有很多要进步的地方。”

  马蒂诺:还不敢相信进八强

  “我现在还不敢相信我们进了八强。”巴拉圭主帅马蒂诺抹去了脸上的泪水,激动地说:“这一刻,全世界都在为巴拉圭欢呼!”

  八强是巴拉圭足球历史性的突破,他们完全有理由欢庆,马蒂诺说:“胜利因为我们很努力,同时运气也站在了我们这一边。我们现在必须做好更进一步的准备,但我还是不敢相信我们已经进了八强!”

  日本人不哭

  凯撒大帝说,突如其来的死是最好的死法。话音刚落,他的朋友布鲁图就将这位罗马皇帝刺死在庞培雕像前。

  12码,最近的距离,最残酷的心理。日本人不喜欢玩轮盘赌,但他们不得不为自己赌一次命。左轮枪里只有一颗子弹,驹野友一不幸撞见。这位眼神有些迷离的京都人,倒在了命运的赌博中。

  这是驹野友一的不幸,更是日本足球的不幸。第二次倒在8强边上,只不过这次离创造历史的机会如此之近。

  永远有多远,永远就差这一线。日本人什么都算到了,就是没算到该死的门柱。就像中途岛战败于一次情报的疏忽那样,精于算计的日本人,还是逃不过命运的无情。

  德川家康曾直言,人生天注定,到了一定的位置,再进一步,难如登天。日本人想进8强,但至少现在,他们并不属于八强,仅仅依靠顽强的防守,积极的跑动和六脉神剑一样的定位球,缺少天才和运动战攻击能力的日本人还不足以位列世界前八。

  尽管日本没有跨出8强的这一大步,但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也算是一小步了。就像网球的抢7无赢家一样,点球大战的输球算不上失败。日本人已经证明了亚洲人在非本土有抗衡欧美的能力。倒在12码前的日本,同样值得我们送上敬意。

  发明数码相机的是美国人,但最终成为第一数码大国的,却是日本。当2008年的诺贝尔奖台上站上了四位日本科学家时,我们能够相信,总能从模仿到创造的日本人,闯进世界杯8强不会太遥远。

  王印毅

  日本踢得像二流强队,中国足球差距几光年。——贺炜

  中国足球就应该如近邻韩日一样重视基础,踏踏实实搞好联赛、而不是把足球当成自己加官晋爵的GDP,更不是把联赛当成自己的取款机。——黄健翔

  日本队虽败犹荣,他们值得我们尊重。

  ——冉雄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