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被讽“走路去月球” 冈田武史追梦之旅悲壮结束

2010年06月30日03:16   中国新闻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6月29日电 题:点球破梦 冈田武史未达“月球”

  中新社记者

  决心“走路去月球”的冈田武史和他的日本队最终在洛夫托斯体育场倒下,尽管16强的成绩已经足以正名,但没能完成“打进半决赛”目标,冈田武史依旧无限失望。

  当驹野友一的大力抽射击中门梁,并肩而站的助理教练痛苦地闭上双眼,列队前排的球员瞬间无奈而失望,那一刻的冈田武史面无表情,一动不动。南非世界杯的首个点球大战是冈田武史最不想看到的,自开场以来,120分钟的全力进攻,认真防守,冈田武史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1998年,冈田武史带领日本队历史性的进入法国世界杯的决赛阶段,虽然最终三场全败,但日本足球的实质性起飞却是自那时开始。然而事实是,直到本届杯赛首胜之前,冈田武史都还是日本近12年来国家队主帅中最不受欢迎的一位。

  自从他取代因心脏病发而突然离任的前南老帅奥西姆后,日本足球陷入了进入21世纪以来前所有未有的低潮。虽然成功从亚洲区突围,但是场面难看,非平即小胜,对宿敌澳洲也是仅一胜一平。一些日本球迷玩笑,“冈田时代的日本足球和鸠山时代的日本国运一样,一路下坠”。

  这种糟糕的状况在世界杯前夕更是触底而不反弹。东亚四强赛被中国逼平,然后决定性的1比3惨败于另一宿敌韩国。接着又是在一系列热身赛屡战屡败。包括0比3不敌小组赛对手荷兰,0比0被世界排名150多位的津巴布韦逼平等等。

  冈田武史遭遇愤怒球迷的痛骂,甚至被骂成了“无聊猪”,业内人士几乎没人看好日本队,觉得他们去南非定会无功而返。

  巨大压力之下,冈田武史感到了自己的无力,他甚至专程前往禅寺修行,希望能重新觅得心路。据说当时的冈田曾经恳求寺庙中的禅师:“你千万别把我看成什么日本足球队的主教练,我是一个凡人,有很多烦恼的人,请你带我走一条不烦的心路吧。”

  冈田最终选择了坚持,他首先相信了自己,随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坚持对小将本田圭佑委以重任,信任J联赛只有个位进球数的大久保嘉人、矢野贵章,坚持弃用人气前锋香川真司,面对眼前的一片骂声,冈田语出惊人:“日本队的目标,是打进四强。”

  对此,日本著名体育评论者金子达士说,冈田想要达成所想,好比“走路去月球”。

  然而貌不惊人的冈田武史还是出发上路了,面对此前的失败,冈田始终相信“即便没有钓上鱼来,毕竟享受了春景”,他认定逆境中的日本队已经逐渐成长。

  在南非,日本队首战便战胜了非洲雄狮喀麦隆,争议声中一直得到冈田坚定不移信任的本田圭佑成为在世界杯闪耀的新星;次战荷兰虽然小负,但日本队顽强的表现令“橙衣军团”受到责难;末战击败北欧劲旅丹麦,日本人进一步展示了实力上实质性的进步,首次在本土之外的世界杯上进入16强。

  长时间跋涉在舆论沼泽中的冈田武史几乎在一瞬间成为了民族英雄,日本媒体集体道歉,足协也适时提出了希望续约的邀请。然而一切距离梦想还很远,在冈田武史的心里,日本队的成就应该不止于此。

  16强面对巴拉圭,冈田武史踌躇满志,从进攻到防守,54岁的日本人认为自己已经精心布置了一切。然而经过120分钟的苦战,旗鼓相当的两队最终还是走到了罚球线前。

  日本人输掉了“轮盘赌”。当追梦之旅以令人惋惜的方式结束,为达成目标而奉献一切的冈田武史失望至极,他的自省有些不近人情:“我们的实力还有差距,一切不是运气那么简单,我只想对战斗到最后一刻的球员们说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