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亚洲死于门框

2010年06月30日02:43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茨瓦内(比勒陀利亚)6月29日电 亚洲死于门框

  新华社记者树文

  

  6月29日,日本队球员驹野友一(左)射失点球瞬间。当日,在茨瓦内举行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日本队经过点球大战,以3比5负于巴拉圭队,无缘八强。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门框悖论残酷地屠杀了亚洲球队!

  先中门框者死,这个残酷的理论在本届世界杯上将它的魔力对准了亚洲球队,于是,韩国和日本双双倒下。

  韩国队开场6分钟就由任意球高手朴周永击中乌拉圭队的门柱,最后1:2出局;日本队更惨,第22分钟松井大辅的射门被横梁拒绝了,在点球决战时驹野友一又一脚轰在了横梁上,这双重威力下,日本队只能悲壮出局。

  这个魔咒的威力太大,以往就不用说了,单在本届世界杯上,和日本韩国一起“杯具”的还有英格兰、墨西哥。在此后的比赛中,也许还有球队会撞死在门框上。

  门框悖论大多发生在双方水准相当的比赛中,从概率上来说,进球机会对双方差不多是对等的,打了一个门框,往往就意味着少了一个进球机会,胜负天平当然就向对手倾斜了。更不用说,打中门框带来的心理上的挫折感,对一支球队是多大的伤害,这种伤害到了罚点球阶段就是致命的。

  甚至中国队都尝过这项悖论的威力,在2002年世界杯上,中国队也有两脚门框。但实力相距太大,这个理论也就没有意义了。就如同2002年世界杯时巴西队要打了两脚门框,他们一样可以击败中国队,中国队也无法完成“得一分、胜一场”的要求。归根到底,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悲剧归悲剧,但门框悖论也无法掩盖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耀眼光芒。4队出战,两队进入16强,这份成绩值得尊敬。除了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外,亚洲球队还没有过这样好的集体成绩。尤其本次在陌生的非洲比赛,在国际足联一度威胁因为亚洲球队的糟糕成绩要缩减亚洲的名额的背景下,在以往世界杯非洲球队惊艳的刺激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包括朝鲜集体爆发,都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亚洲足球的实力,国际足联已宣布亚洲名额不做调整,他们是亚洲足球的有功之臣。

  从实力上来说,我们的邻居日本韩国已经进入了世界二流的水准,进入16强是对他们实力的肯定。倒在八强之外,这个结果也不会太意外。亚洲如果渴求更多的世界杯名额,那么必须在世界杯上拿出更多有说服力的成绩。

  在南非看世界杯,最大的感触就是对于同一大洲球队的支持。南非人在巴法纳男孩出局后,全力为其他的非洲队加油。现在加纳队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的东道主。这一点上,亚洲足球有些汗颜,各自的球迷很难做到非洲球迷这样,支持本大洲的球队。这里面有历史、文化的原因,此外亚洲的足球人自身也必须反思,你们做过什么让亚洲足球统一在一面旗帜下,你们做过什么让东亚和西亚的足球势力不再明争暗斗,你们做过什么让东亚联赛的美好设想能否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亚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