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意大利足球:找回失去的青训 10年前就注定失败

2010年07月10日11:0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国家队的两个要素之一,俱乐部下滑了,要素之二的足协也没能及时正确地制定新策,难辞其咎,构成蓝军陨落的第二部分。足协的规划、工作方法上,意大利没有比埃尔霍夫说的那些特别针对年轻人发展、教练进步的具体办法,没有对俱乐部的不足加以弥补。

  俱乐部不重视,足协单干

  德国正在走意大利足球曾经的成功路线,足协专门培养调教青年人,从青年队入手组建国家队。德国以去年欧青赛夺冠战团和一些老球员为主,和4年前的意大利同理,当时里皮用的正是1990年代中期欧青赛三连冠和2004年欧青赛冠军的核心成员,卡纳瓦罗、托蒂、吉拉、德罗西、巴尔扎利、布丰,组成新老美妙组合。

  和联赛退步同样让意大利恐惧的,是青年队战绩平平。意大利至今保持欧青赛夺冠次数纪录:5次,之后最多的是西班牙、塞尔维亚各两次。细心观察可发现,电话门一案在政治层面打击了意足协,导致内部帮派林立,内耗过大,权力倾轧,夺冠功勋教练詹蒂莱稀里糊涂被炒,2000年夺冠教练塔尔德利过不多久,在尤文被排挤走人,投奔爱尔兰,这明摆着是损失。

  任用新人、比多纳多尼还新的卡西拉奇,结果2007年欧青赛坐拥阿奎拉尼、蒙托利沃、阿夸弗雷斯卡、罗西一堆球星还小组出局,2008奥运会小组出局,去年欧青赛止步半决赛。非常有违意大利足球优良传统,要知道,维奇尼也是个带乙级球队降级的小教练,但35岁一事无成时,足协技术组就吸纳他,1976年让他任青年队教练,他的欧青赛成绩一次好过一次,10年后拿到亚军,点球惜败给西班牙,当时贝阿尔佐特的国家队时代正式结束,一拨老冠军退去,维奇尼携自己提拔的多纳多尼、曾加、马尔蒂尼等迅速建队,1988年欧洲杯四强,1990年世界杯季军。

  接替他的老马尔蒂尼也早有足协工作经验,同样在青年队干了10年,收获三连冠,进入国家一线队,把青年队一拨人带进国家队。从这看出意大利的梯队建设完善。之后用塔尔德利、詹蒂莱等老球星夺冠,也能看到足协的知人善任,具备足球强国的素质和意识形态。

  从1976年欧足联设定U21欧青赛开始,意大利足协就给予高度重视,有一套健全的以青年为本逐渐拔高的建队机制。被电话门一折腾,手忙脚乱又急功近利,欧洲闻名的科维尔奇亚诺教练基地不再推出新秀,本土教练就那么几个轮番来回,也不重视年轻球员挖掘。

  从前的足协有自己判断,力挺一些俱乐部得不到重用之人,将他们塑造成星,皮尔洛至今保持U21出场纪录46场,他打主力时在俱乐部也没什么大名堂,到了国米不也是替补中的替补?着力培养吉拉迪诺时,吉拉在帕尔玛也是阿德的替补。如今,足协得重新拿出自己的一套方案和队伍,不能再跟着俱乐部屁股后面混。

  扭转思维,提前养成计划

  现在发现问题,感觉有点晚了,再来个10年规划等不了,所以请来对年轻人观察、使用最杰出的普兰德利一并解决一线队和青年队,卡西拉奇虽在任,但肯定受普兰德利的宏观调控。这次足协抄了个近道,图省事地强行走回20年前,亡羊补牢。

  主席阿贝特顺道解雇足协青训部和技术部部分高层人员,解雇老迈的维奇尼、贾科米尼,准备启用新人配合普兰德利,在为自己找替罪羊,不过也算是彻底改革应有的苗头。足协给甲乙俱乐部的财政拨款(上赛季2400万欧元,每年都不同)设定条件:只有足协认为致力于青训营建设、推出本土新秀的俱乐部才有拨款,具体条件制定将在月末讨论。而后对业余联赛、青年联赛分别多拨款40万和80万。

  U19教练比谢达的经历正能说明电话门后意足协的飘摇。比谢达也是足协老人,从少年组球探开始,2001-2003担任U17教练,随后任U19教练贝雷蒂尼助教,2006年贝雷蒂尼在丑闻中被莫名其妙革职(缘由和詹蒂莱相仿),比谢达也被赶走到梅西纳俱乐部当乔尔达诺助教。看看电话门让足协流失了多少人,却没推出相应补足的人。2007年,会做人的比谢达重回足协技术部,2008年接过U19教鞭。

  意大利2004年U21是欧洲冠军,U19同样是冠军,队内有基耶利尼、帕齐尼,还有后来立即转队的德罗西,他们和如今的德国共同述说一个真理:少年强则国强。下周,U19欧青赛将在法国拉开战幕,8支球队参赛,意大利与葡萄牙、西班牙、克罗地亚同组,2008年他们是亚军,这次承载着扭转意大利世界杯一败涂地的历史责任。普兰德利处于度假中,肯定会万分关注这次杯赛,因为其中的部分人如门将贝林、切尔西前锋博里尼、米兰后卫阿尔贝塔济、国米前锋代斯特罗也是自己将来要倚重的人,说不定谁就是新的保罗?罗西、新皮耶罗。

  比谢达的总结从侧面揭示足协这几年的问题,“意大利人始终觉得球员二十三四岁还年轻,可世界杯证明,这个年纪的球员彻底成型了,该踢出来了。我们必须提前两年发现球员,然后给他一两年成长,让他在青年队出成绩,进而步步高升。这几年,我们只是瞄准年龄正合适的、马上过期的人,打完一次杯赛就超龄了,这样对长期建队没好处。我两年前就用了现在U19这批人,相信两年后他们会成为U21中坚。”比谢达很会说话,不管是不是真心,态度起码正确。

  2007欧青赛意大利明星云集,结果到国家队的只有蒙托利沃一个,断档了。谁让卡西拉奇竟挑快超龄的人?和俱乐部一样只看重眼前,结果竹篮打水。明年又到欧青赛,是否该把1990年后出生的、能打2013欧青赛的人多用一些呢?可笑,能否打到欧青赛决赛圈都成问题,U21小组排名第3不如威尔士匈牙利,卡西拉奇都忙什么了?需要普兰德利去教教他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