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外援数连年翻倍埋下祸根? 国米胜利是外人的胜利

2010年07月10日10:58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限制非欧盟球员引进规定一出,触怒俱乐部老板是肯定的。职业联盟主席贝雷塔说阿贝特“滥用权力”,赞帕里尼说“这是无能者的所为”,洛蒂托表示,“在为国家队世界杯的失败找借口。我们都已开始非欧盟球员的转会工作,现在怎么办?”是的,国米想拉米雷斯、罗马想罗德里格斯,以后不用想了。帕尔玛主席吉拉尔迪大骂:“我们都和球员签了预合同,现在不要了,得给人家赔偿金,谁来支付?”

  连年翻倍接近半壁江山

  但看一下减少外援的必然性,即外援对意甲的笼罩。1981/82赛季意甲球员340人,只15个外援,4.4%,意大利同年世界杯夺冠。1985/86赛季313人中31个外援,9.9%。1989/90赛季,374人中53个外国人,14.2%,1993/94赛季15.7%,这两年蓝衫成绩都不错,一次季军、一次亚军。多数国脚所在俱乐部也都很威猛,米兰、国米、桑普有不俗表现。

  21世纪起,外国人大面积涌入,2001/02赛季,484个注册球员有175个外援,占了36.2%。之后有所下滑,2005/06赛季30.3%,可电话门打击后,俱乐部为省钱挖掘境外便宜货,2009/10赛季553个球员已有237个外援,占了42.9%,这几乎已经不是意大利人的意甲了。

  上赛季卡卡、伊布离去时,人们说意甲下滑,呼吁起用本土球员,实际上顶替他们的还是外援,小罗、帕托代替卡卡,埃托奥、米利托代替伊布。尤文以迭戈、梅洛为主,紫百合以约维蒂奇、穆图、弗雷为轴,那不勒斯推出哈姆西克、拉维奇,巴勒莫成就帕斯托雷、卡瓦尼。意大利球员的光芒都被外援笼罩了。

  上赛季意甲前四名中出场超过19场的球员,国米全是外援,罗马11人中7个外援,米兰13人中5个外援,桑普11人只1个外援,排名越低本土化做得越好。

  外援入侵一定会霸占本土球员领土,罗西、阿奎拉尼、巴尔扎利等昔日国青主力都跑出去,平均水准下降。

  U21主力前锋奥卡卡被租借,桑顿被打压,倒是境外球队对意大利新人慧眼识珠,爵爷买了马切达,切尔西两年前买了16岁的前锋博里尼自己培养。意大利球员捞不到出场或露面机会,巴乔、托蒂、皮耶罗之流的天才缺失有了祸根,连续两年意大利球员在金球奖评选上无缘前十,不是意大利没人,而是得不到重用和正确对待。

  国米胜利是外人的胜利

  外援比重像一把双刃剑,标志联赛繁荣、吸引力的同时,也剥夺了本土球员上位机会。但事实表明,外援比重与国家队表现没有直接关联,德甲2006/07赛季外援占51%,比意甲高出22个百分点,上赛季达到49%,高出意甲近8个百分点,德国的大赛不还是连续开花?

  外援最多的英超(62%)可能会和意大利人有共同语言,可英格兰青年队(去年欧青赛亚军)、国家队看起来都比意大利有前途。欧洲豪强国家队和南美不同,欧洲人不外流,国家队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联赛的兴旺尺度和足协工作力度。

  西、德都是成功典范,西班牙的兴源于巴萨之兴,德国的兴和德甲近几年的兴赶超意甲有着内部关联。荷兰联赛虽差,但有着根深蒂固的先进的足球理念,自己青训营有人,又能指望回收的国脚,还善于总结学习别人,把欧冠前两名的核心和打法悉数囊括。相比之下,意大利哪头都不靠,全面溃败。

  国米的胜利挡不住意甲沦落,更不是意甲高兴的资本,那纯粹是外国人的胜利,而且可能是昙花一现。即便还能保持一两年的战斗力,还是外国人的,贝尼特斯和斯奈德、米利托的。

  意甲被德甲超越“势在必行”,谁都会喊危机口号,可谁都没落到实处。意甲真正做到了兼顾成绩和年轻人培养的只有佛罗伦萨和桑普。本国联赛冠亚军只给本国国家队提供一个国脚,真让西、德、英笑掉大牙,这个时段下令打击俱乐部急功近利、忽略本土青年人的做法,很有针对性。比埃尔霍夫说得好,意足协该拿出点架子,凌驾于俱乐部之上,为祖国考虑了。意甲收复失地?俱乐部不干,足协迫使你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