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副教授:意大利丑闻之贝卢斯科尼 他把足球政治化

2010年07月0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上届冠军意大利在小组赛爆冷出局,举国上下对球队表现固然劣评如潮,但没有像法国那样变成严重政治事件。这并非代表意大利人比较“温和包容”,只是贝卢斯科尼领导下的意大利政坛,已不能承受新一波的球坛丑闻。

  意大利足球原来并非高度政治化,球会主席多是旧贵族,虽然也涉及地域矛盾等身份认同问题,但一直算是君子之争。直到1986年,媒体大亨贝卢斯科尼入主国内班霸AC米兰,才彻底改变足球政治生态。我们知道他先后三次担任总理,也是现任意大利领导人,但入主AC米兰时的贝卢斯科尼绝非一个严肃政客,他经营媒体的手法、与黑手党千丝万缕关系的背景,都令一般人不相信他有政治能力。

  贝卢斯科尼却巧妙地通过AC米兰为自己代言,将所有反AC米兰的普通球坛言论,都演绎为左翼政客对自己右翼思想的政治压迫,慢慢地,“敢言”形象深入民心。其实,他从来不是AC米兰的死忠粉丝,入主AC米兰前,其几乎入主了AC米兰的宿敌国际米兰,只因为价钱谈不拢而告吹而已;而不少国际米兰幕后金主,也是他内阁的合作对象,AC米兰不过是一块招牌而已。

  随着AC米兰在上世纪90年代称霸欧洲,引入大量王牌球星的贝卢斯科尼自然邀功,他事必躬亲、对球场内外事事干涉的“管理”能力,也意外地得到球迷肯定。冷战结束后,意大利政坛失去左翼威胁,格局天翻地覆,他终以业余政客身份自组政党当选总理,打破了老牌政党数十年的垄断。贝卢斯科尼在国内从来都是争议人物,丑闻极多,因此更不能离开足球这个人气运动。他三上三落,每次几乎都与AC米兰战绩挂钩,例如他在2008年反胜、重新组阁,就被认为与AC米兰冒出新巴西球王卡卡息息相关,因为这也是他老人家的独裁决定,而幸运地,他又压中了。

  意大利在2006年爆发假球丑闻,球坛元气大伤,将夺得2006年世界杯的效果完全抵消,还令政坛贪污问题浮上水面。其实,AC米兰和被重罚的尤文图斯一样涉案,也同样被严肃调查,贝卢斯科尼的黑手党渊源更是人所共知,他的球队原来嫌疑最大。但是,贝卢斯科尼的媒体王国始终令法官投鼠忌器,整个调查完全是意大利政坛大佬在幕后角力,最终AC米兰的责任被轻轻带过,连带获贝卢斯科尼保护的政治盟友也庇护了国际米兰;相反,尤文图斯最有政治能量的班主阿涅利兄弟先后辞世,令他们朝中无人,成了降落乙组的牺牲品。

  贝卢斯科尼卷土重来的政纲之一,正是以过来人身份,承诺恢复球坛尊严,但他明白不少球坛黑幕是不能揭开的,自然懂得分轻重。假如这次意大利的差劲表现被深入调查,而又不幸有什么下文,无论是发现了新丑闻,还是让意大利队内的尤文图斯球员不满翻旧账(意大利主帅里皮也曾长期执教尤文图斯),甚或发现内讧的根源涉及球员的球会派系以及当年处理丑闻的政治分赃的不均,贝卢斯科尼都可能自我拆台。已在政坛打滚20年的他,今天自然懂得收放自如,做做姿态可以,动真格就大概不会了。(作者系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 沈旭晖)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